索引号
MB1A08302/2022-0430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黄潭镇委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名称
黄潭镇2022年春节期间“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黄潭镇2022年春节期间“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17 10:00 来源:黄潭镇

为切实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全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使全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决定从1月17日至3月5日,全开展为期50天的“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行动。结合我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密结合今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紧盯春运道路通行的易堵点和风险点,密切关注群众期盼和舆情动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主动应变、精准施策,坚决防范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全力维护春节期间道路交通通畅,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顺利出行。

二、组织领导

成立黄潭镇2022年春节期间“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行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周勇为组长,镇委副书记、镇何丰为副组长,镇委班子成员陈为、杨梓根、高德军、张志军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法办,具体负责行动的组织协调、检查监督、考核通报等日常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认真组织动员部署。2022年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规模同比去年将有所上升,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与能源、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货物运输流交织,交通流量达到高峰,交通安全形势总体严峻。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成立春节期间“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行动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专班人员职责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二)完善相关交通设施。针对辖区道路交通堵点、乱点、重点,通过采取增设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引导标志、提示标牌、交叉路口移动式信号灯等具体措施,优化交通秩序管控模式

(三)全力做好疏堵保畅。运用好近年来积累的疏堵保畅经验,围绕容易发生拥堵的重点道路、节点路段、高峰时段,发动派出所民警、七站八所干部职工、村治保主任等人员力量,采取排班、定点、定人、定时的方法,加强指挥疏导和秩序维护。

(四)严查严管交通违法。派出所要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狠抓路面秩序管控,守牢把稳路面安全风险防线。要针对农村地区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增加道路巡查的密度,用足法律手段,严查严管交通违法,严防发生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

(五)上门开展宣传提示。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干部、村组干部的实战效能,紧盯农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等重点,派人主动上门面对面做好安全宣传提示,及时规劝、制止酒后驾车、超员载客、违法载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常见交通违法行为。

(六)扎实做好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交通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应急响应和联合指挥机制,特别要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处置,一旦遇有降雪结冰,及时组织力量铲雪除冰,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

(七)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加强重点道路交通安全值守,及时处置因会车、变道、抢道、占道、超车、擦碰等引发的“小口角”“小纠纷”“小事故”“小矛盾”要充分发挥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快捷便民优势,对各类“小事故”,即处理即撤离,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2022年1月17日前):各村(社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落实好相关人员、物资准备。

(二)实施推进阶段(2022年1月18日至2月28日):各村(社区)按照方案要求,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的办法,全面落实春节期间“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各项措施,确保全镇辖区道路交通通畅。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作为春节期间维护全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

(二)强化组织实施。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要确保责任上肩,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解决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保障。要整合村组资源力量,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的巡逻管控和定点值守,全力消除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

(三)加强督导检查。行动期间,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组建督导专班开展明查暗访,适时进行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情况,对工作部署滞后、措施不实、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各地也要加大日常检查督导力度,结合实际,及时调整部署,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四)大力营造氛围。行动期间,政法办及时总结、收集、整理经验做法、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积极协调宣传部门,借助各类媒体大力宣扬,进一步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扩大社会影响力。



中共黄潭镇委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