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市综合执法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239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黄潭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黄潭镇2023年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黄潭镇2023年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05 10:00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2023年春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全体系各环节工作水平,在充分总结历年来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顺畅春节期间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为抓手,以落实“三及时”为重点(清扫保洁及时、收集入箱及时、转运处理及时),以实现“四无”为目标(无遗漏、无积存、无滞运、无污染),全面加强应急处置的组织协调和指挥调度,持续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村庄环境。

二、实施时间

应急处置时间定为2023年1月7日(农历腊月十六)至2023年2月10日(农历正月二十),共计35天。

三、具体措施

(一)压实责任链条。一是落实镇级主体责任。镇统筹办要强化应急处置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导,通过宣传发动、协调管理和监督考核,把压力传导至村级,切实把应急处置工作放到春节期间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二是落实村级具体责任。搞好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分解,突出末端执行力建设,把应急处置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做实做细,做到事前有布置、事中有督导、事后有验收、考核、结账。三是落实运营公司服务责任。强化岗位责任,抓好服务质量实时监控,加强科学监管和统筹协调,实现与镇(村)信息共享,保证收集垃圾及时转运处理。

(二)夯实环节管理。一是抓好垃圾收集环节,各村保洁员要全员上岗,工作时间调整为6:00-18:00(特殊情况作适当延长),提升垃圾收集率;增配垃圾入箱入袋人员,做好垃圾及时入箱清运,清运不及时垃圾全部实现袋装化,杜绝桶满外溢、随意倾倒等垃圾暴露现象出现。二是抓好垃圾清运环节,加强镇、村和公司的沟通协调,实现垃圾清运信息共享,保证村庄垃圾能及时得到清运;对垃圾滞运的村庄,原则上由启洁公司人员加班进行突击,因垃圾量过多加班无法完成的,由各村聘请与中转站大小相匹配,且带自卸功能的车辆进行突击清运,力争做到村庄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压,对新增突击车辆,要做好统计汇总上报(每次进站必须用水印相机拍摄留存),此项费用支出,由市统筹办核定后在春节应急资金中列支。三是抓好垃圾转运环节,启洁公司在应急处置期间配备足量转运车辆,适时启动垃圾运输延时作业和错峰转运,中转站作息时间调整为6:00-19:00(特殊情况要适当延长),保证垃圾转运及时。四是抓好垃圾处理环节,服务中心要督促焚烧发电厂及时启动延时作业,将作业时间调整为6:00-20:30(特殊情况和特殊时期作业时间还要适当延长),提升垃圾接纳能力。五是抓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环节,各村根据自身春节应急工作特点制定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预置应急人员和装备,扎实开展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确保突发情况能及时处置到位。

(三)落实应急保障。一是落实应急力量,以村为单位落实临时应急清运车辆和应急队伍,明确好应急车辆和人员数量、作业时间、作业范围及工作要求等。二是落实应急资金,各村要设立春节应急专项保障资金,用于应急队伍酬金、应急车辆租金和一线作业人员慰问金等。

(四)务实监管协调。一是强化督导,按照统筹治理镇村考评办法,实施镇对村、村对“三员”(即村专管员、箱管员、保洁员)的督导,镇、村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二是严格考核,镇统筹办将依据考核标准认真开展春节应急的各项考核工作,节后对照考核情况进行考核结账;各村要制定春节期间绩效考核办法,实行按劳分配,对保洁员和应急队伍进行严格考勤,杜绝擅自脱岗。三是加强协调,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镇统筹办要统筹好全镇春节应急力量,组织好各村、各单位的协调配合,妥善处理垃圾运输突发事件或矛盾;各村要及时与镇统筹办和启洁公司负责人联系,避免因沟通不畅导致的垃圾滞留。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是解决我镇春节农村垃圾普遍滞运的有效举措,各村、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切实加强应急工作领导,迅速组织动员,全面部署落实,确保春节应急每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科学组织实施。各村和服务公司要依据本《工作方案》和本辖区春节应急实际情况,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春节应急实施方案,在应急工作中主动作为,科学组织春节应急每项工作,全面提高春节应急质量,确保广大农村居民度过一个卫生祥和的新春佳节。

(三)严格考核评估。由镇统筹办要依据考核细则,加强对各村工作情况的考核。各村2023年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治理效果纳入全镇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考核范畴。

黄潭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