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8991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黄潭镇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06日
名称
黄潭镇简介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06日

黄潭镇简介

发布时间:2015-03-06 00:00 来源:黄潭镇

  一、乡镇概况

  黄潭镇位于天门市西郊,东与天门市城区相连,南与白茅湖棉花原种场交界,西与渔薪镇相望,北与石河镇毗邻。全镇人口5.6万人,国土面积75.46平方公里。农业种植以棉花为主,兼种油料、瓜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养殖项目涵盖了肉牛羊、旱乌龟、甜玉米、连片鱼池等多个种类。现有特色农业种植树莓基地、万场西甜瓜、义河蚶等,地方小吃黄潭米粉。2014年,黄潭被评为“工作实绩考核先进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被评为“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被评为“先进单位”,荣获一等奖,同时被评为打击“两非”工作先进单位,万场西甜瓜专业合作社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光荣称号。

  二、村镇建设

  黄潭镇区是黄潭镇政府所在地。2014年年初,总占地面积107亩的西江双城商居项目正式启动,建成后将极大的提升工业园区投资创业、安居乐业的环境。对原白龙中学进行土地招拍挂,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土地。投入50万元修建占地面积1350平方米的停车场,增添了绿化、美化设施,完善镇区小游园功能。投资15万多元购买了新垃圾车和垃圾桶;投资50多万元建设商户遮阳篷及广告牌,投资60万元对万场小区进行高标准建设。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配置,有效的规范和改善人居环境,镇区常住人口达到1万多人。以“四城同创”的契机,对沿荷沙公路村庄进行集中整治,实施“三清三改一美化”(清垃圾、清污染、清路障,改路、改水、改厕,美化村庄)整治行动,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新农村建设示范带初步形成。

  三、经济发展

  2014年全镇拥有工业企业62家,全镇完成工商税收1460万元,工商税收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占市布任务数的137%,同比增长59%;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同比增长55.6%;实现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20.2%。

  2014年,黄潭招商引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60178万元,引资额达6亿元,实际签约项目8个,分别是亚铝型材铝合金型材生产线项目、瑞安小额贷款项目,三兴土特产深加工项目,弘顺服饰加工项目,精畅食品生产线项目,新华建材项目,红凯汽车配件项目,光伏农业项目。俊飞模具主体厂房已完工;浩凯涂层项目主体厂房正在建设中;永欣铸造生产线项目主体厂房已经建成;安远建材已与2014年6月建成投产。

  黄潭中小企业创业园是我镇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投资817万元的经二路、经三路顺利动工,园区下水道管网、电缆线地埋工程也纳入了规划,园区基础设施的完善将更好地吸引企业落户、服务企业发展。园区重点扶持家具产业、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等三大板块发展壮大。

  源邦工业园位于黄潭镇大天公路与荷沙公路交汇处,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25000平米,是天门市小型民营企业的孵化基地。园区由东区、西区和绿化区三部分组成,东区占地20.63亩,建筑面积9300平米,西区占地27.34亩,建筑面积16000平米,绿化区域占地30亩,处于高压通道下方,拟硬化场地6000平米。园区内主干道、消防管道、电力设施、排水设施已建设齐全。

  四、社会事业

  教育:全镇现有初中1所,小学4所,教学点5处,幼儿园10所,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升初比例100%,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达100%,初中升学率达100%,9年义务教育覆盖率达100%。其中,中心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开展教学活动。

  文化艺术:传统艺术形式有狮子、龙灯、采莲船、渔鼓、皮影、荆州花鼓戏、民歌小曲等。文化活动场所有黄潭影剧院1座。农家书屋34个。

  医疗卫生:域内有中心卫生院1个,卫生院职工51人,医疗点34个,医务人员50人,能开展B超、心电图、胃镜和一般手术业务等。下设多个卫生室、从业乡村医生40余人。

  社会保障:全镇参加城镇医保居民达4200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连续几年达到95%以上;新增农村低保对象92人,新增城镇低保对象17人。

  全镇新增9个村3000户1万多人,已有16个村通水,自来水通水率已达到60%。争取资金改造危房31户,解决了近200人的住房问题。

  万场村被评为湖北省“宜居村庄”。

  五、旅游资源

  在镇西北的黄嘴村松岭坡上有明代竟陵派文学创始人之一的谭元春墓遗址,属天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镇黄潭大桥旁陈垱村三组有黄潭出生的李人林将军墓,立有汉白玉大理石石碑一座,由原全国佛教协会主席题写“李人林将军”之墓。现已成为黄潭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白龙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白龙村,修建于1976年,位于黄潭镇白龙村,是为了纪念李瑞标等七十多名被国民党发动派屠杀的革命先烈而修建的。如今成了黄潭镇及周边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各界群众追祭先烈的重要场所。

  六、宣传人物

  李人林 共和国少将,黄潭陈垱人,1914年出生,1931年参加红军,历任班长、排长、连长、指导员,坚持了叁年南方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李人林调到李先念部下,担任鄂豫挺进纵队3团政委、新四军5师13旅38团政委、军分区参谋长、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三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勋章。 1995年去世,享年81岁。

  罗天兰 闻名全国的“棉花姑娘”,上世纪70年代全国劳模。在当时一亩地普遍只收百十斤棉花的情况下,她一亩地里种出了270斤皮棉,成为远近闻名的"棉花姑娘"。参加全国劳模会后,各地到她棉田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永贵、棉花大王吴吉昌都来她这儿参观过,中央领导人王震还在她组里蹲过点。

  宋桂枝 女,1957年12月生,湖北省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1971年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实行改革后,她带领全家人实行科学种田,承包的8.22亩棉花责任田,连续10年亩产皮棉超过150公斤:其中3年超过200公斤;1990年起先后被授予省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省植棉能手等称号;1992年12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天门时,受到了江总书记的亲自接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