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903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黄潭镇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09日
名称
黄潭镇精准扶贫政策解读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09日

黄潭镇精准扶贫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3-09 00:00 来源:黄潭镇

  1. 什么是精准扶贫?

答: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贫困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2.什么是“四看一算”?

一看粮, 二看房, 三看劳力强不强, 四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最后算算收支帐.

3.“一有、 两不愁, 三保障”具体指什么?

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不愁吃(包括饮水安全)、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4.贫困户脱贫标准是什么?


收入有保障, 住房有保障、设施有保障、教育有保障、医疗有保障、养老有保障。

  5.什么是“四位一体”?


基本医保, 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 确保医疗保障达到 "985" , 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最高可达到90%,大病和慢病门诊报销80%,个人负担不超过5000元。

住院流程:贫困人口持社会保障卡和身份证到医疗机构健康扶贫接待窗口办理入院手续, 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不收取住院押金,乡镇免起付线, 市一医院、市中医院200元,实行"一站式.一票制”结算。

  6.健康扶贫“三个一批”



15种大漏集中救治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7.“两率一度”


识别准确率, 退出准确率、群众满意度。

8.我市精准扶贫五大专项工程

行业扶贫、产业扶贫、整村推进、雨露计划”助学、小额贷款扶贫。(附:各专项工程政策解读)

  9.村级决策程序的“五议五公开”


村民建议, 建议事项公开;支部提议,审议程序公开;两委商议, 议事程序公开;党员审议, 实施方案公开;村民决议, 办理结果公开。

  10.“五个一批”具体标准有哪些?


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教育助学帮扶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保障救助一批;危房改造安置一批。

  11.整村推进项目“九有”标准


有主导产业、有集体收入、有群众服务中心、有小学教育和卫生文化等服务功能、有硬化的通村公路、有入户的安全饮水、有安全的农村电网、有入户的广电通信光纤缆、有清洁的生活能源。

  12.工作队主要任务


宣传贯彻落实,指导精准扶贫,参与分类扶贫, 推动政策到户, 壮大集体经济, 监管资金项目, 激发内生动力,加强“三治”行动,推广运用国语,加强组织建设。

  13.“六个一”的硬性要求


每天一日志, 每周一汇报(队员向队长),每月一研究:(乡镇)每户一情况,每人一段话,(描述)每村一小结。

  14.驻村帮扶干部要求


谁、住、识、宣、助、包、册、志。

15.主要致贫原因

因病、因学、因残、缺土地、缺技术、缺资金、交通条件落后、自身发展不足。

附件1

金融扶贫小额贷款相关政策解读

  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7]18号精神,由市扶贫办, 市农商银行共同开展以“户 (贫困户 )贷企用、分贷统还、6%分红、财政贴息”为核心的金融精准扶贫信贷模式业务。

  一、贷款目的

  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以下简称企业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从而推进各地完成脱贫计划,同时切实防范贷款风险。

  二、贷款标准

  户贷:每户5万元; 执行利率:4.35%;财政贴息:4.35%; 企业主体带动户数:10户-100户;入股分红:不低于入股资金的6%。

三、贷款流程

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流程为:

  (一) 各乡、镇、办、场、园 (以下简称乡镇),市扶贫办共同负责推荐贫困户,贫困户如实填写《天门市精准扶贫帮扶贫困户推荐表》。经乡镇与市扶贫办审核确认后由贫困户填报《天门市扶贫小额信贷申请及审批表》.

(二)市农业局负责推荐涉农企业主体;市经管局负责推荐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企业主体如实填写《天门市产业扶贫结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荐表》。

  (三)乡镇负责协调贫困户与入股企业主体的结对工作, 并帮助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入股企业工作,签订《天门市金融精准扶贫协议书》,协议书按承接贫困户对象集中签订, 必须一户一协议。

(四)市扶贫办将各乡镇与市农业局推荐的贫困户及企业主体报市农商银行,市农商银行负责贷款的尽职调查与发放工作.

(五)市农商银行将调查核实情况反馈到市扶贫办,并经市相关部门审批签字后发放贷款。

  (六)市农商银行按月将已发放的贷款集中报市扶贫办备案。

附件2.:

雨露计划相关政策解读

雨露计划是以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就业为核心,以政府财政扶贫资金为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资助、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培训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等途径,扶持和帮助贫国人口增加就业发展机会提高劳动收入的专项扶贫措施。雨露计划是目前各项扶贫措施中,直接面向扶贫对象“直补到户、作用到人”的专项扶贫措施。

一、扶持对象

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中当年接受本地和异地高等职业教育(含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全日制普通大专一、二、三年级),中等职业教育(含全日制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一、二、三年级)且在国家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学籍管理系统注册正式学籍的学生。

上述扶持对象在校期间(包括顶岗实习),其家庭均可享受扶贫助学补助。

二、补助方式

1、生源地补助。凡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无论其子女在何地就读,均在其家庭所在地申请扶贷助学补助。

2、直补到户。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资金一律直接发到贫困家庭。

3、补助标准。每生每年3000元

4、分期申请发放。每学年分秋季学期、春季学期两期申请、审核,补助资金分学期发放。

三、申报时间

春季学期:3月10日至5月10日期间进行申报,6月10日之前完成审核,6月底前补助到位

秋季学期:9月20日至11月20日期间进行申报,12月10日之前完成审核,12月底前补助到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