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97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黄潭镇 文 号 黄办发〔2012〕18号
标 题: 黄潭镇“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实施方案
黄潭镇“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5-10 00:00

  国家人口计生委将2012年确定为“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根据省、市关于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黄潭镇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安部等六部委开展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和省、市关于性别比重点治理年实施方案精神,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开展打击“两非”百日会战活动,力争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工作目标

  (一)知晓法规。广泛学习宣传严禁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摸清情况。对2010年3月以来的5种对象进行逐一摸底调查,从中发现“两非”线索。

  1、2010年3月以来人流引产对象,尤其是多次人流引产、政策内引产结果为女婴的对象,政策外引产为中期以上怀孕从外地回家的对象;

  2、当年符合政策生育怀孕4个月内妇女未及时登记上报和未进行孕情访视、监测的对象;

  3、2010年3月以来政策外生育男孩的对象;

  4、2010年3月以来活产女婴后婴儿死亡对象;

  5、2010年3月以来分娩对象中高孕次低产次对象。

  (三)严肃法纪。

  依法查处“两非”案件当事人、涉案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各村在百日会战期间至少突破一起“两非”案件。

  (四)通过开展治理行动,力争全镇出生人口性别比逐年下降。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政府成立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和百日会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见附件),办公室设在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各村、各有关部门也要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开展专项重点整治。镇计生、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天门市加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暂行办法》和市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全市集中打击“两非”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医疗机构和计生技术服务机构的B超、终止妊娠手术和药物管理,加强源头控管,严厉打击“两非”行为。

  (二)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要通过广播、专栏、橱窗、标语等形式,深入宣传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的重大意义,剖析进行“两非”行为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性,传播科学文明进步的婚姻观念,倡导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加大对“两非”案例曝光力度,形成全社会关注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认真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在城乡社保、医保、养老保险等普惠政策实施过程中,按照《天门市关爱女孩奖励优惠方法》的要求,向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倾斜。加强生育文明建设,实施“生育文明·家庭发展”推进计划,继续开展好关爱女孩行动、生育关怀行动、幸福工程、惠民计划等项目,为计生女孩家庭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和帮助,促进家庭发展。

  (三)加强全程服务,落实出生实名登记制度的。加强孕情全程跟踪服务,严把孕情监测鉴定关、终止妊娠审批管理关、孕妇分娩引产实名登记关、B超使用准入关、孕情全程跟踪服务关等五个关口,严防“两非”案件发生。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村为主”工作机制,实行关口前移,强化孕前型管理,落实孕情包保责任,把控“两非”治理源头,实行包村镇机关干部、村干部、村计生专干包保责任制。镇卫生院、计生技术服务中心要严格落实出生、B超孕检、计生手术等实名登记工作,切实提高实名登记和信息共享的完整率、及时率和准确性,确保实名登记制度落实到位。建立信息共享平台预警机制,每半月进行一次分析比对,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异常情况及时通报和督办。

  (四)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查处“两非”案件。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大查处“两非”案件工作力度的通知精神,在全镇开展打击“两非”百日会战,进一步加大孕情倒查力度,加大“两非”案件的查处力度,查处一批“两非”案件,始终保持对“两非”案件查处的高压态势,提高打击“两非”工作的威慑力。对查处“两非”案件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给予资金奖励。

  (五)加强目标管理,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纳入人口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结账,2012年没有突破两非案件的单位不得评为人口计生先进单位。二是建立完善查处“两非”案件工作规范。三是建立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和B超、妇产科等重点场所实时监控制度,对举报“两非”案件查实的给予重奖。四是建立打击“两非”“黑名单”和“灰名单”制度,对涉嫌“两非”行为并查实的机构和人员一律实行“黑名单”管理,禁止其再进入医疗卫生和药品销售市场、从事计划生育手术、妇产和药品销售业务;对有“两非”行为的嫌疑人,一律实行“灰名单”管理,加强跟踪监管,严防实施“两非”行为。五是建立孕情消失倒查机制。坚持求真务实,建立倒查机制,对孕情无故消失的,严格依法依纪追究所有责任人员包括孕妇、直接责任人员、单位主要领导、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包保责任人员等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2年4月)。制定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和开展百日会战实施方案。利用宣传栏、橱窗、标语、广播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重要意义、工作内容和方法步骤。

  (二)清理清查(2012年5月—10月)

  1、要对2010年3月以来的5种倒查对象和群众举报的“两非”案件线索进行清理,根据相关信息资料,逐级核查上报,做到全面彻底,不漏一人。

  2、要对医院、计生服务机构开展的各种手术进行全面清理清查,对2010年10月以来施行的各种计划生育手术进行清理登记。

  3、各地要根据清理清查获得的线索,进行调查取证,主要“两非”事实清楚的要按有关程序进行立案处理。

  4、对“两非”的当事人、所在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公开曝光。

  (三)查处“两非”(2012年4月——10月)。根据清理清查情况,深挖“两非”案源和线索,纪检、公安、计生、卫生部门组建查处专班,严厉查处“两非”行为的人和事。

  (四)考核结账(2012年11月——12月)。召开总结表彰会议,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的实行“一票否决”。

  附件:黄潭镇“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领导小组名单

  黄潭镇“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 叶

  第一组长:程红安

  副 组 长:程书鹏  杨永斌  鲁军山 

             何汉军   岳宁峰

  成  员:吴   斌  李松树  李祖庆 

          刘正在  石汉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佑仿同志兼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