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品黄潭米粉,拾竟陵文化,忆知青岁月,魅力黄潭值得打卡!
发布时间:2022-09-21 16:49来源:云上天门

总要来一趟黄潭吧

看看这座美丽的小镇

尝尝黄潭的米粉

逛逛知青农场

感受一下竟陵文化……

这里是天门市黄潭镇

黄潭镇地处天门西郊,是天门三大卫星示范镇之一。镇区距天门城区仅6公里,黄潭工业园离随岳高速出入口仅2公里。G348国道荷沙公路横贯全境,省道大天线和西环公路穿境而过。交通黄金十字架已形成,毗邻城区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这里,美食不可辜负

提起黄潭美食,一定少不了黄潭米粉。据传,黄潭米粉是明末咸宁人余文成传入天门的,距今已有300年历史。余文成初来黄潭,由咸宁人资助开粉馆,招牌为“余义盛”。由于所制米粉质地独特,又经营有方,“余义盛”生意兴隆,长盛不衰。也有传说,鳝鱼米粉为明末著名孝子梅公首创。一次,梅公的老母沉疴在床,不思饮食,他苦思良策,终制成黄潭米粉孝敬老母。

以汤鲜、味浓、细滑爽口而著称的黄潭米粉对于长期生活在此的黄潭人来说,是生活的日常;对常年在外地奔波的游子来说,则是一抹浓浓的乡愁。黄潭米粉,不仅好吃,且营养丰富、易消化,老少皆宜,还流传着“贵客来了等一等,请到黄潭吃碗粉”的留客笑话。

黄潭米粉做法讲究,汤是以秘方熬制的“糊汤”,主要酱料为“籽酱”。正宗黄潭米粉,由上等早稻米精心制成。制粉过程包括泡米、磨浆、蒸团、压粉、出粉等。吃的时候用油条或天门特产“锅奎”蘸汤,味道别具特色,唇齿留香。


乒乓球大小、两面金黄、分层如纸,咸香酥脆,表面一层白芝麻,配上红盒,用细麻绳缠上个十字结,这是黄潭另一道传统美食——黄潭饼子。黄潭饼子,又叫新华饼子、黄潭酥饼、天门喜饼,是黄潭在新年里祝福客人开年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幸福安康的常用小食品。

这里,风景秀丽、瓜果飘香

荷沙公路两侧,月季花海、紫藤长廊、无花果园……每一处生机盎然。在黄潭镇七屋岭村,灰瓦青墙的平层建筑映入眼帘。“上山下乡怀壮志,战天斗地绘新图。”这里就是知青队原址。坐上田园小火车,悠然地欣赏各处美景,天空湛蓝、白云卷舒、绿植摇曳、孔雀展屏……风景画卷美不胜收!

20世纪70年代,来自北京、上海、武汉、宜昌等地的知识青年在黄潭七屋岭村成立了知青队。他们在乡村广阔天地挥洒汗水,强筋骨展作为,涌现了天门县知青先进个人吴郁琼等一批优秀代表。

黄潭镇七屋岭村在原知青点上建设起知青农场,建成了以弘扬知青文化、还原知青生活、感召青年奋发向上的集农耕、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五个功能区域,是全市首个集知青文化体验、农业综合利用、农耕文化展示基地。

如今,知青岁月已成历史,特殊年代的热血却依旧在持续,新一代的奋斗者在黄潭镇耕耘出顺应时代的新阵地。

待到菊花盛开的季节,七屋岭村又是另一种别样风光,含苞初放的鲜菊,姹紫嫣红,百媚千姿。位于七屋岭村的三军菊花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合作社主要分种苗区、观赏休闲区、观赏菊销售区、鲜切花种植区、食用菊和茶菊区、冷藏区、农特产品销售区,菊花品种齐全、争奇斗艳,让人流连忘返。

走进群星泽龙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各种蔬果正铆足劲生长,不时就有游客过来采摘。合作社流转土地310亩,建有钢构大棚516个,种植各类蔬果,主打千禧果和网纹瓜。千禧果平均亩产达到1.5万斤以上,吸引武汉、荆门、荆州等地游客前来采摘。蔬果外销武汉、荆州等地大型农贸市场,供不应求。

黄潭镇现有多个特色产业,一年四季每月都可游可赏。三月的草莓,四月的千禧果,五月的桑葚,六月的精品西瓜、樱桃,七月的万场甜瓜,八月的葡萄,九月的火龙果、无花果,十月的猕猴桃,十一月的菊花……丰收的季节,走进黄潭,甜蜜的水果和美丽的风景,你不容错过。

这里,人杰地灵

黄潭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这里是明代竟陵派文学创始人谭元春故里,他曾在这里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佳作,黄潭西北处有谭元春墓。谭元春本是天门岳口新堰谭家湾人,后在黄嘴村凤凰岭落户安家。他在凤凰岭定居后,经常与同是竟陵派文学创始人的钟惺一起吟诗作赋、钓鱼游玩,留下了“茶照上楼人,君山破湖影”“陆子吾乡里,茶心终永存”的诗句。

万历年间,钟惺和谭元春开创的“竟陵派”风行一时,其拥护者为二人题赠了一块“楚有材”的匾额。主持乡试的学台大人听闻此事,经一番亲自测试,也被他们的出众才华所折服,专门为匾上增加一个“惟”字,题名“惟楚有才”。在学台的推崇和主持下,武昌贡院街建了一座牌楼,上面高悬着“惟楚有才”的匾额。

聚焦“三产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近几年,黄潭镇紧紧围绕“打造城郊融合发展先行区,创建美丽乡村示范镇”的发展定位,秉承“农业稳镇、文旅兴镇、特色强镇”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市场服务业”“三产融合”一直摆在贯彻发展理念、实现目标定位的突出位置。

目前黄潭镇已经有55家现代化农业主体,15家百亩精品产业示范园,流转土地18000亩,现代化农业初具规模。黄潭镇已培育农业小微手工业作坊29家,规模食品企业6家,黄潭米粉、戴克兴酱鸭、黄潭饼子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全市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今年3月,在黄潭米粉文化美食节暨第六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上,黄潭镇正式推出25公里环线游。环线以荷沙公路为主轴,徐马湾村、水府庙村、万场村等8个村为节点,串联镇区1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4个文化景点。“品黄潭米粉、拾元春文化、赏三军菊花、忆知青岁月”的“一日游”套餐让游客耳目一新。

百年繁华,百年积淀,造就了特色黄潭。这里有历史、有文化、有美食、有美景。约上三五好友,漫步黄潭,一起感受小镇里的烟火气和人情味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