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惟楚有材”的发源地,原来是天门这里!
发布时间:2022-09-21 17:03来源:天门发布

在黄潭镇白龙村南200米的地方,几株柏树环绕着一座谭元春墓。



谭元春是明代“竟陵派”创始人(竟陵派又称钟谭派 ,是明代后期文学流派,因为主要人物钟惺[1574—1624]、谭元春[1586—1637]都是竟陵[即今湖北天门]人,故被称为竟陵派),本是岳口新堰谭家湾人。一次外出游学,来到黄潭镇黄嘴村凤凰岭,被这片土地所吸引,就此落户安家。凤凰岭上出状元的说法也在民间流传,据村民说,这里走出的大学生,确实比其他村里多。

谭元春在凤凰岭定居后,经常与同是竟陵派文学创始人的钟惺一起吟诗作赋、钓鱼游玩,留下了“茶照上楼人,君山破湖影”“陆子吾乡里,茶心终永存”的诗句。如今,天门城区的元春街和钟惺大道就是为纪念他们而命名。

“惟楚有材”的故事正是出自黄潭。明代万历年间,竟陵文人钟惺和谭元春开创的“竟陵派”风行一时,其拥护者为二人题赠了一块“楚有材”的匾额。

主持乡试的学台大人听闻此事,经一番亲自测试,也被他们的出众才华所折服,专门为匾上增加一个“惟”字,题名“惟楚有材”。在学台的推崇和主持下,武昌贡院街建了一座牌楼,上面高悬着“惟楚有材”的匾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