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黄潭镇七屋岭村:党建花开七屋岭 农旅融合香满村
发布时间:2022-10-20 15:59来源:黄潭党建微信公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黄潭镇七屋岭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着力探索“党建+”模式,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推动党建工作与现代农业、文旅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共同缔造幸福生活新图景。

红色引领聚动能

一是“三化”管理让支部“活起来”。在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支部日常运行管理和阵地建设,坚持目标任务清单化、运行机制流程化、过程管理日常化,全面提升党支部服务效能,同时以党建促社建,通过建阵地、广服务、创载体、求特色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和服务能力,让支部活起来。
二是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理念,在七屋岭村党总支之下成立了七屋岭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党支部,将党支部建立在农旅产业链上,打造“村党总支+产业党支部+合作社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建新模式,盘活招商、营销、人才等要素,将党建资源有效转化为发展资源。广泛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共议片区大事、共享发展经验、共解疑难问题,有效解决产业布局、市场主体培育和农民增收等各类问题,村级集体经济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
三是让党员走在产业发展前列。结合黄潭镇共产党员户“挂牌”行动,七屋岭村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系列活动,让群众在村庄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党员当大户、群众快致富”思路,全村6名党员带头创建农业合作社4家,5名党员参与创建旅游专业合作社1家,引领服务群众发展种养殖业,掀起创新创业新高潮。

特色农旅促振兴

一是特色产业连成十里画廊。近年来,七屋岭村聚焦农业产业革新,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打造荷沙公路沿线乡村旅游“十里画廊”,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在三军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知青农场的带动下,特色农业产业不断落户,逐步形成了以七屋岭村为中心的观光采摘园区,发展起葡萄种植、草莓采摘、菊花观赏、瓜果采摘等一系列农旅产业,成为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是循环线路串联多样乡村。农家乐、采摘业是七屋岭村的支柱产业,全村有1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种植面积1300多亩,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特色农旅产业带来的流量,不仅提升了村里的名气,而且有效带动了村级服务业的发展。去年以来,七屋岭村按照镇委镇政府总体规划,高标准打造旅游循环线路,串联起了知青农场、三军菊花、采丰岛无花果、万紫千红葡萄、田瑜草莓、群星泽龙千禧果、园春花卉等19家经营主体,让游客来了有玩头、有看头,七屋岭村成为黄潭镇“品黄潭米粉、拾竟陵文化、赏三军菊花、忆知青岁月、摘四季瓜果、游美丽乡村”一日旅游圈的关键一环,连续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搭台聚势,带动产业壮大、企业发展、农民增收。

共治共享惠民生

一是“三治”融合打造阳光村务。七屋岭村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党员示范户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实际制定了《七屋岭村积分管理制度》,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庄治理和公益活动。目前,村民累计自愿参与廉政宣传、文明创建等活动50余人次,所获积分在村宣传栏上进行公示,作为评先评优、推荐入党的重要依据,这一举措打通了村民互惠互助的良性循环,让村民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二是乡贤带头凝聚发展合力。成立七屋岭村乡贤联建党小组,积极挖掘培育乡贤群体,发挥其在经验、资金、人脉等方面的优势,以资源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动力。搭建乡贤协商共治平台,通过邀请乡贤协助谋划和处理村级事务,实现本村在重大决策过程中的公开和透明。近年来,乡贤群体在七屋岭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踊跃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20万元。

三是社会共治树立文明乡风。在七屋岭村党总支的领导下,进一步培育发展各类创新型社会组织,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阵地提供资源对接、业务咨询、活动场地等支持性服务。在黄潭镇志愿服务站的指导下,打造“党员先行”“产业发展”“五老为民”“美丽乡村”4支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清洁村庄、移风易俗、扶贫助困等主题活动,教育和影响村民自觉形成崇德向善、文明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村风和淳朴民风,激发广大村民对家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七屋岭村围绕村民需求,建成了全市首批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农村老年人幸福生活指数。

“三治”融合、乡贤带头、社会参与,七屋岭成功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七屋岭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凝心聚力投身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美丽乡村华丽蝶变,共同缔造七屋岭锦绣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