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黄潭镇七屋岭村:打造清廉村居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2-11-04 09:16来源:黄潭党建

近日,天门市黄潭镇七屋岭村党员活动服务中心的廉政文化墙前,一位村民正在驻足观看,他感慨:“自从村里开展廉政宣教之后,风气真的不一样了,我们还收到了不少奖励哩。”

村民说的奖励,是七屋岭村运用“积分制”管理模式,将村级治理各项事务量化成积分,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定形成积分,村民凭所得积分可兑换该村爱心食堂、菊花节、月季迷宫、桑叶馍等项目的消费券或门票。据介绍,积分每季度公示一次,并实行村民一户一档,内容包括户主及家庭成员基本信息、积分事项、积分年度汇总明细等。村民档案由村党支部统一填写、集中管理,作为村民落实村规民约及积分记录的原始档案。“积分过程全记录、积分兑换全公开,全面接受村民监督,村风民风得到了极大提升。”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可兵说,此举不仅能解决村民的日常生活和休闲需求,还能增强村民参与村务治理的积极性。目前,已有50余户村民自愿参与到村级廉政教育、文明创建等事务当中。

同时,该村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村里全部财务支出由镇“三资办”进行审查,每季度公开明细,接受包村干部、财政专管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共同监督。例如,对于需要申请临时救助、办理低保的农户,由村组干部组建专班进行入户调查核实后,政策享受人员名单还需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在七屋岭村,凡贷款、承包、对外签订合同、报批项目等重大工程需使用印章时,必须经“两委”联席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由法定人签署后才能使用。

此外,该村深入挖掘本地家风故事、历史资源,以及村规民约中的廉洁元素,将廉洁文化内容融入村民小广场、文化墙、宣传栏,让村民在休闲中感悟清廉韵味,并依托“廉政宣教月”、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进行清廉宣传,开展文明乡风、清廉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营造“人人崇廉、人人倡廉”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