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屋岭村探索“党建+三治”乡村治理方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11-04 09:17 来源:黄潭党建

天门市黄潭镇七屋岭村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的“党建+三治”乡村治理方法,转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为治理效能。

一、党建引领,强化乡村治理“领导力”。一是坚持能人引导。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配备政治坚定、思维活跃、示范性强、能力突出的年轻党员接任村“两委”班子,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使全村产业从无到有、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做实制度保障。加强支部日常运行管理和阵地建设,坚持目标任务清单化、运行机制流程化、过程管理日常化,逐步提升党支部服务效能,通过建阵地、广服务、创载体、求特色等措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和服务能力。三是聚焦党员示范。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度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系列活动,持续解决村民道路建设、环境治理、临时救助、土地流转等实际问题,增加群众对村庄治理的认可度。

二、“三治”并举,激活乡村治理“源动力” 。一是聚焦自治增活力。依法修订《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各类组织围绕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农旅产业党支部等阵地提供资源对接、业务咨询、活动场地等支持性服务。二是聚焦法治强观念。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机制,设立黄潭法庭驻七屋岭村矛盾调解站,增加乡村专业调解力量。三是聚焦德治扬正气。坚持以规立德,组建乡贤理事会,搭建乡贤协商共治平台,协助谋划和处理村级事务,实现重大决策公开透明。

三、优化体系,提升乡村治理“参与力”。一是调优治理软环境,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研究制定《七屋岭村积分管理制度》,引导村民深度参与村庄治理、村务监督、文明乡村创建等,形成村民互惠互助的良性循环。二是改善治理硬环境。围绕“雪亮工程”建设,设立村级警务监控室,实现全村主要路口、公共场所全天候无死角跟踪监查,有效补充了乡村治安巡查力量的不足,为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提供了基础保障。三是优化平安微环境。以湾组为单位,调解委员会成员通过村头巷尾群众话题,摸清全村矛盾底数,理清矛盾源头,小微矛盾随地化解,严重矛盾报政法办或请法庭出面调解。近年来化解各类矛盾148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