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谋发展 共同缔造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01 17:11来源:黄潭党建微信公众号

天门市黄潭镇七屋岭村是天门市有史记载以来最古老的村庄之一。从洪武二年建村至今,已有653年历史。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542户2092人,其中中共党员61名。2022年以来,七屋岭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着力探索“党建+”模式,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推动党建工作与现代农业、文旅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共同缔造美丽七屋岭。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 用好制胜 “传家宝”

一是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健全“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的四级村级组织架构,进一步下沉资源、服务和平台,让群众“敲得开门、认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二是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搭建数字化党群平台,完善“1+11+61+2092”的“塔式”微信工作交流模式,实现“大网拉小网、大群连小群”,定期发布党员联户活动开展情况、党务村务公开等内容,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同“屏”共振。

三是聚焦党员引领示范。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党员户挂牌行动,打造了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体、党员示范户为核心、志愿者为基础的基层治理服务队伍,宣讲共同缔造理念,推动共同缔造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走好服务群众路线 激活治理 “源动力”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引导村民参与发展共建。坚持汇聚民智、凝聚民力、突显民心,统筹基层党组织建设、疫情防控、产业规划发展、村湾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和平安稳定等重点工作,整合驻村帮扶单位、农业龙头企业、乡贤能人和志愿服务队四种力量,通过找准切口、党员带动、协同共建,最大限度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花一分钱办两分钱的事”。

二是以“三美”为核心,共建美好人居环境。立足生态美,实施水环境治理,打通村级内外循环水系,完成七屋岭村近10口堰塘清淤和3公里沟渠水系连通,大幅提升群众对共同缔造的认可度。立足绿化美,动员群众自发开展小三园建设,规整房前屋后环境,积极推进试点建设,打造一组一品、一户一景的美丽村庄,擦亮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金字招牌。立足生活美,着力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路灯亮化“四化”工程,推广“户厕(小三格)+管网+大三格+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模式,推进村级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三是以“三治”为抓手,引导村民共管共评。成立“六会一队”群众自治组织,将积分管理制度与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整治的小事实事结合起来,引导村民自愿认领公共区域管护责任、主动参与文明实践主题活动200余人次,同时量化评分、定期公示,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共同缔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发挥产业聚合效应 画出富裕 “同心圆”

一是聚力发展要素集约,凝聚群众共识。成立七屋岭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党支部,将党支部建立在农旅产业链上,积极探索“村党总支+产业党支部+合作社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建新模式,努力打造“景业共进”“美助兴业”农旅融合示范区。

二是聚力壮大龙头企业,做强本地特色。以知青农场、三军菊花为依托,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丰富美丽乡村农旅融合文化产业循环圈内涵,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三是聚力联农带农富农,推进共同富裕。依托资源特色,吸引在外能人返乡和本地能人创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厂等,推广“市场主体+村集体+农户”共建共享机制,引领服务群众发展种养殖业,掀起创新创业高潮,激活乡村产业发展活力,奏响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协奏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