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四菜一汤=四元!这个爱心食堂真香!
发布时间:2023-05-17 11:37来源:央视新闻

黄潭镇七屋岭村有477名60岁以上老人,一日三餐成了摆在村委会议事簿上最直观、最现实的民生议题。

为了解决老人吃饭问题,村委会组建了村集体“爱心食堂”,已运行两年多。每逢饭点,七屋岭村的“爱心食堂”便充满欢声笑语,老人们围坐在四方桌上,有吃有笑。村里的老人们都连连称赞“管饱、管好”。

该村以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为出发点,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基础,以推进规范老年服务工作为核心,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2020年12月,建成天门市首批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七屋岭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选址位于全村地理中心,与村内各个自然湾相距均在1公里路程内,方便村内老年人往返,南面建有七屋岭村文体广场,配有各类健身器材。“爱心食堂”雇有工作人员2名,最高可以保障40人同时就餐。

有了阵地,如何持久?广大村民、企业纷纷出资出力,保障食堂正常运营。食堂每餐收费4元,为老人们提供四菜一汤、荤素搭配的中、晚餐,呈现出美丽乡村建设浪潮中“以人为本、老有所养”的和谐画面。

老人得了实惠,同样也在奉献。《七屋岭村积分管理制度》规定,老年人参与矛盾调解、村庄清洁日等事务活动可以获得积分,65岁以上凭4分免费就餐,65岁以下凭6分免费就餐。积分制的建立有效提升了村民对老年事务的关注度,激发了老年人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打通了村民互惠互助的良性循环,七屋岭村相继获得“中国美丽休闲村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国字号”荣誉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