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简介 / 本地概况
天门市黄潭镇(2023年)
发布时间:2023-04-11 15:10来源:黄潭镇人民政府

【本地概况】

黄潭地处天门西郊,是天门三大卫星示范镇之一。全镇总人口5.9万,国土面积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6万亩,辖26个村(居)委会。黄潭镇区距天门城区仅6公里,黄潭工业园离随岳高速出入口仅2公里,G348国道荷沙公路横贯全境,省道大天线和西环公路穿境而过。交通黄金十字架已形成,毗邻城区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黄潭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打造城郊融合发展先行区,缔造美丽乡村示范镇”的目标定位,突出融合示范,搭建融城平台,主动融入基地,努力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上求突破,擦亮“品黄潭米粉、拾竟陵文化、赏三军菊花、忆知青岁月”四张名片,力争在全省农旅融合体验基地上出成效,绘就美丽宜居宜业和美黄潭新画卷,发扬“务实争先、干净自强”的黄潭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为我市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黄潭力量。

【历史沿革】

黄潭人杰地灵,文化底蕴丰厚。这里是明代竟陵派文学创始人谭元春故里,谭元春曾在这里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佳作,黄潭西北处有谭元春墓。这里是李人林将军故里,李人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批授予少将军衔的将军,曾任北京军区炮兵政委、司令员、基建工程兵部主任。这里是多位“植棉能手”诞生地,罗天兰、宋桂枝、向新平等人被国务院、全国妇联授予“植棉能手”称号,“棉花姑娘”宋桂枝还在天门受到了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里还是有名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有大小草根剧团18个,涉及天门花鼓戏、渔鼓、曲艺、小品、皮影戏、现代歌舞等多个剧种。这里有百年历史的黄潭米粉,有国家稀有濒临灭绝的淡水贝类义河蚶,有白龙寺、鲁班八仙桌、黄土潭等美丽传说。

【人口数据】

截至2022年底,全镇总人口约5.9万人,其中人口户数17204户,户籍人口58676人,农村劳动力27778人,常住人口约38306人。

【行政区划】

黄潭镇25个行政村,一个社区,分别为西庙村、新华村、小木桥村、窑台村、万场村、鲁店村、白龙寺村、水府庙村、徐马湾村、花台村、向阳村、七屋岭村、黄嘴村、陈垱村、黄茅湖村、姚垸村、罗口村、彭湾村、复兴村、龙咀村、马家直河村、曾巷新村、甘河岭村、前河村、危湖村和黄潭社区。

【特色项目】

黄潭现有工业企业63家,中小企业创业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现代家具制造、机械电子、食品加工、建材等4大特色产业园。黄潭镇现有农业特色产业基地32个,流转土地18000多亩,东方花卉、三军菊花、万紫千红葡萄、梦丽玛蔬菜等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黄潭镇坚持走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道路,念好调、强、促、建、改五字经,按照“富硒+有机”“绿色+特色”“休闲+养生”“线上+线下”的模式打造三月的草莓;四月干禧果;五月的桑葚、樱桃;六月的精品西瓜;七月的黄金瓜;八月的葡萄;九月的火龙果、无花果;十月的猕猴桃;十一月的菊花,一年四季均可体验采摘的乐趣,真正把黄潭变成天门的菜篮子、果园子、花铺子、城区的后花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