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284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黄潭镇 文 号 黄政办发〔2019〕9号
标 题: 黄潭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潭镇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实施方案》的通知
黄潭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潭镇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2 09:33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黄潭镇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黄潭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25

黄潭镇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进我镇“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鄂交农〔2017〕90号)和《天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下达“四好农村公路”创建示范项目及标准的通知》(天交发〔2017〕91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公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建设强富美善新农村的总体目标,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优化农村交通路域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融合,进一步健全农村公路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路建设,着力打造道路美、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人文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全镇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

  二、创建目标

  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乡村公路为目标,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全面优化农村交通发展环境,达到“实安绿美”目标。

  (一)路畅。大力实施乡村道路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乡道和通村公路主干道路基不少于8米,路面不低于5米,单侧路肩不低于1.5米,新改建农村公路应满足等级公路技术标准。逐步提高沥青路面的建设比重,采用双车道标准。按照“实安绿美”的要求,同步建设交通安全、排水、绿化和生命安全防护设施,将佛新线、七屋岭产业园路、黄方线打造成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确保美丽乡村路建成一条、达标一条,全面提升乡村道路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桥安。大力实施乡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加快推进乡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加大乡村公路桥梁安全管理和危桥改造力度,重点消除通校车、通客车路段安全隐患,确保乡村公路和桥隧安全,确保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100%。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辖区“十三五”“455”安防总目标,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辖区内危桥改造,重点改造完成0八九桥、黄方公路危湖桥、白龙沟黄嘴桥、白龙沟向张嘴桥、白龙沟七屋岭桥等5座危桥。

  (三)景美。以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绿化专项行动,以及乡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为抓手,按照“四季有花”景观特点,因地制宜、生态自然、融景入路,全面提高乡村道路绿化美化水平,全面提升我镇乡村公路路容路貌和路域环境。乡村公路绿化率达到90%以上,绿化护管率达到100%。

  (四)规范。按照“乡道乡养、村道村养”政策,进一步规范“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管养机制,健全完善日常巡查、养护考核办法,确保日常养护经常化、规范化,村道养护考核率100%,列养率达100%,爱路护路乡规民约制定率达100%。

  (五)惠民。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环境,促进产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建脱贫攻坚,让群众享受到“安全、畅通、便捷”的农村交通出行环境,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群众满意度率达90%以上。

  三、工作举措

  (一) 建好农村公路,实现网络化

  1.加快推进乡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工程,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实现外连内通。现有路面和窄路加宽改造路面及新改建路面宽度标达,安防、排水、绿化等附属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2.加强乡村公路及桥梁安全管理,加大乡村公路安防“455”工程和危桥改造力度,完善农村公路标志标线、标牌、警示设施和护栏等安全保障设施,乡道无危桥,村道危桥总数逐年下降。乡村道公路安全隐患排查率、治理率均达到100%。

  3.结合村庄绿化专项行动,主动争取林业部门支持,大力开展美丽乡村路建设工程,确保辖区内乡村公路达到路面整洁无阻碍、路肩结实无杂草、排水畅通无堵塞、边坡稳固无流失、安防齐备无损毁、绿化廊道无遗漏、路域优美无死角。

  4.加强乡村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强化“政府监督、专业抽检、群众参与、施工自检”的工程质量机制,推行“八公开”制度,加强监督管理,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无乡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管好农村路,实现规范化

  1.按照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改革要求,健全镇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及经费财政保障机制,村委会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议事机制。

  2.按照依法治路的要求,建立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加强乡村公路保护,努力防止、及时制止和举报违法超限运输及其他各类侵占、损坏乡村公路的行为。

  3.结合乡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整治乡村公路路域环境,实施乡村道公路净化、绿化、美化工程。具备条件的乡村公路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制定率、群众知晓率达100%,实现路面无违法占用或打场晒粮,路肩无杂草杂物或种菜搭棚,建筑控制区内无非法建筑或乱堆乱放,努力打造畅安舒美通行环境。

   (三)养好农村路,实现精细化

  1.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镇配备乡村公路专(兼)职管理人员,村委会有护路员队伍,积极发挥沿线村民作用,乡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实现有路必养。

  2.进一步强化镇村主体责任,建立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将养护制度的建立完善、养护巡查日志的记录情况和养护整体效果作为年度养护经费拨付的重要依据,严格实行奖优罚劣,努力实现养必到位。

  3.按照“定路段、定人员、定责任、定标准”的要求,吸收沿线党员群众或贫困户分段承包,开展清扫保洁、杂草清理、边沟清淤、绿化管护等日常工作,确保养护工作成效。集镇公路维修工程逐步向市场化发展,采用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定实施单位,实行合同管理、计量支付,全面提升乡村公路养护水平。

  (四)运营好农村路,实现便捷化

  1.积极服务“村村通客车”成果,确保开得通、留得住。确保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

  2.积极管护好候车亭(牌)等农村客运设施,确保正常使用。配合运管部门加强农村客运车辆安全管理。

  3.加快农村物流发展,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推进生活资料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配送网络建设,鼓励专业化物流企业向村组延伸经营,基本建成覆盖镇、村两级的农村物流网络。

  四、阶段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9年1月-2月)。镇政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组织召开启动创建工作会议,进行宣传动员部署。镇各责任单位和村(社区)根据各自职责及任务进行排查摸底,梳理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制定相关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3月中旬至9月底)。镇各责任单位和村按照实施方案和细化措施的要求、内容、标准,落实责任、强化举措、扎实推进;领导小组加强协调、督查,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自查完善阶段(2019年10-11月)。邀请市交通运输部门组成技术力量,按照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标准和要求开展自评工作,自评结果达标后,由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向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申报。

  (四)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12月至长期)。根据省验收反馈情况,进一步整改问题不足。同时,认真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不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抓好组织落实,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全镇“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各责任单位和村(社区)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全面抓好“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各项工作。

  (二)夯实工作责任。镇村是“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的具体实施主体。镇政府将“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各责任单位和村(社区)也要将“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分解年度工作任务,细化“四好”目标,充实工作力量,保障资金、机制、人员到位,确保“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三)实施示范引领。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村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全域推进。镇政府将随时通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推广镇村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全面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确保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四)落实资金保障。加快建立镇财政投入和多渠道筹措相结合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充分发挥上级补助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大力整合各种扶贫和涉农资金,重点用于乡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以奖代补”政策,发挥好“一事一议”在乡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鼓励企业和个人捐款,以及利用道路冠名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多种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

  (五)强化检查督导。镇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工作,重点对责任落实、资金投入、建设质量、管养效果、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将进行问责,对创建积极、成效显著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