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98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工作总结
蒋场镇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1-16 00:00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的具体指导下,蒋场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五年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反腐倡廉责任

  1.高度重视,健全组织。镇党委把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项具体目标任务。党委成立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蒋场镇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人、财、物等方面大力支持惩防体系建设,并将惩防体系建设情况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分解目标,明确责任。镇惩防体系领导小组根据《蒋场镇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将惩防体系的目标任务分解,分别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的目标责任制和各村、各单位承担的责任。各牵头单位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别成立了单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计划和方案,切实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协办单位积极协助、主动配合,建立了工作情况交流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认真完成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

  3.完善制度,严格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目标管理,与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同部署落实,同检查考核,为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动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二、强化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意识

 1.重视廉政文化建设。更新制作了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栏、机关廉政文化走廊,并在人口集中位置和公路沿线醒目位置刷写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的宣传标语,张贴“廉洁天门”公众号宣传海报,设置信访举报箱。

 2.及时学习和传达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和通报,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3.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主题片,及时提醒,长敲警钟。组织干部认真讨论,对腐败案件进行剖析,总结教训,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价值观和政绩观,构建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加强廉政建设。

 4.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做到“八个一”,即召开一场动员会、上一堂警示教育课、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举行一场闭卷考试、发放一封廉政家书、举办一个学习专栏、开展一次党日活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三、健全制度,完善反腐倡廉机制

 党委、政府始终把完善制度作为加强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了制度建设,全镇共建立完善各类反腐倡廉制度8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1.着重抓好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健全了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制定完善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重大决策票决制、推进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2.完善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政府采购、会计统一核算、村财镇管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

 3.重点围绕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土地改造等领域,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工作,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研究制定了长效机制。

 4.全面推进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重点对人民群众关心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等事项进行公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推行“阳光政务”,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突出重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1.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镇、村两级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意识,强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和“一岗双责”意识,把目标分解到人,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2.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认真落实信访举报制度,鼓励实名举报,严格基层信访责任追究,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改进和加强纪律审查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涉嫌违法违纪的党员,坚决予以查处。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0件,共立案30起,结案30起,处分违纪的党员干部30名。

 3.切实纠正损失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加强对扶贫资金、民政救灾资金的专款专用和资金的监管,紧紧围绕截留、挪用、虚假发放、出借、挤占等违规违纪行为,大力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仅2017年就追缴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发放的违规资金9万余元。

 4.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一是注重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重点加强了节日期间生活的监督,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在节日期间要向镇纪委报告自己去向,及时了解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的活动范围,预防和制止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现象的发生。二是聘请廉政监督员。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谈话制度。

 五年以来,我镇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村、单位负责人对反腐倡廉建设不够重视,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个别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不高;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不够完善,有些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工作领域,以清明的政治环境、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进蒋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