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98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蒋场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15 00:00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政办发〔2017〕37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天政办发〔2017〕61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深入,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拆除党和人民之间的“隔心墙”,架起“连心桥”,我镇围绕“规范、提高、拓展、扩面”的工作思路,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紧抓好,抓落实。一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镇里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任副组长、党政办、派出所、人社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还聘请了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作为政务公开监督员,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今年,我镇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督促和部署政务公开,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出台了第一系列文件,明确了镇村两级工作职责。并列出了专项经费,做到了人员、资金、精力三到位,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专门抓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加强了政务公开宣传发动工作,坚持把舆论导向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全镇大会上多次讲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基本要求,督促镇直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通过大力宣传,政务公开日益深入人心,政府为民服务意识,群众民主管理意识不断增强。
  二、完善体制机制,确保落到实处
  1.健全学习制度。一是建立每季度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相关文件,研究部署我镇贯彻落实措施,分解落实到各村、镇直各单位。同时,还认真听取各村、镇直各单位执行公开工作的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加强专题学习。利用各种会议,采取多种方式,学习政务公开典型示范和案例教育,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明确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目的性和主动性。
  2.健全督查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终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负责分管部门、单位公开工作。
  3.健全监督机制。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便于群众阅览的地方,采用简报、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布有关政务内容。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公开信箱、公开热线电话等载体,全面加强监督,增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社会各界的参与意识,形成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把握环节,规范公开程序
  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审核环节,每次公开内容在公开前必须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特别重大的应经党委审核把关。二是公开环节,由党政办将已审核公开的内容按照规范程序按时进行公开,对党务、政务重大决策,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采取先党政内、后党政外的程序进行公开。三是反馈环节,公开期间,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公开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公开一次;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一般应在阶段工作完成后及时公开;临时性工作要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问题,应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一次公开。
  四、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
  1.落实公开内容。在政务公开内容上,坚持全面、及时、合法、真实地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另外,我们积极推广“镇务入村”和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延伸政务公开工作的触角,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及参与权。
  2.突出重点事项。对重大决策、重点服务项目、重要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的进行督查公开,确保各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3.注重形式多样。通过政务公开栏常年集中向外公开,同时设立了政务公开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基本上做到了固定内容长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
  2017年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清了集体“家底”,明白了群众的“心底”,取得较好的成效。一是规范了干部的行为,增强了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拓宽了干部联系群众的渠道,促进了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转变;三是有效地解决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镇政务工作也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单位认识不到位,思想上心存顾虑,怕搞政务公开工作后正常工作受到约束,怕利益受到损害;二是各村、镇直有关部门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村事务性、程序性、结论性内容公开多,办事过程、决策过程内容公开少,事后公开多、事前公开少;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三是公开程序还不够规范,内容还不够全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单位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
  今后,我镇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要求,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落实政务,凸显公开实效。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三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创新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把政务公开纳入目标管理之中,作为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评估,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