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98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0日
名称
蒋场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10日

蒋场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0 00:00 来源:蒋场镇

今年,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以创新的工作思路,科学的工作方法,拼搏的精神状态,务实高效,勤奋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
  一、2017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镇党委、政府围绕年初制定目标任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狠抓落实,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啃下项目建设"硬骨头"
  我镇将商招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并纳入年底实绩考核内容,以第一力度抓好招商引资。一是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年初,调整充实专班人员,给予资金支持,不断完善《蒋场镇在外人才名录》。今年以来,我们多方收集招商信息,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先后组织赴武汉、赤壁、十堰、襄阳、重庆、成都、深圳、东莞、杭州、常州、贵阳等地外出招商考察,在本地接待客商45余次,进行项目洽谈,成效显著。二是搞好安商服务。我镇建立领导跟踪项目制度、领导包保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征地、用工等方面的难题。今年,为了支持和扶持企业发展,我们多次与市兴天担保公司、市农商行、市邮储银行对接,帮助鑫熊泵伐、锦荣名扬、云腾菊业等企业解决资金缺口问题,还着手推进武汉保得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与鑫远东门业进行重组。三是项目引进情况。今年我镇新签协议项目4个,竣工项目和开工项目各1个。协议项目情况:锦延商贸拟投资3000万元在彭刘村征地建厂,目前已启动征地工作;盛宏织带拟在高新园征地建厂;凌丰涂料拟在岳口征地建厂;雅格斯曼服饰拟在工业园征地建厂。竣工项目情况:我镇跨年度建设项目锦荣名扬服饰有限公司已于8月18日竣工投产,目前有工人150余人。开工项目情况:零陆点工贸有限公司已征用土地并进行了土地平整,正准备进行钢构厂房建设。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握农业农村"主战场"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1.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条件
  去年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让辖区很多水利设施受到破坏,给全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今年,我镇统筹规划,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水利设施建设,镇级层面:完成了北支渠的清淤疏通,堤湾荆半夏基地渠道拓宽、疏通,建设了孙岭泵站,还投入80多万元配套柳口半夏基地、西湖菊花基地,建设示范农田。村级层面:疏洗沟渠14条,长度31千米,土方73万,修建涵闸泵站6处,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2.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打造药材重镇
  今年以来,我镇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种植、生产中药材,倾力建设"药材重镇"。一是强化宣传,提升产业影响。今年,我们专门制作了"药材重镇"宣传册4000多份,发放到全镇各村,并邀请电视台、天门日报等媒体多次对我镇"药材重镇"建设进行宣传报道,提高知名度。二是样板引领,建设示范基地。我镇引进湖北鼎药集团,建立了荆半夏现代育种示范基地80亩。同时,还在西湖村建立了500亩的菊花种植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样板引领作用。今年我镇菊花、荆半夏、黄蜀葵种植面积稳步扩大,还引进了白芨、辣根、薄荷、瓜蒌等新品种,中药材生产、种植的门类和规模逐渐扩大,"药材重镇"建设打开了新局面。
  3.统筹城乡发展,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一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了福利院改扩建,孙岭泵站,小学科技楼、食堂以及农业服务大楼建设等项目,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盘活了商贸市场,启动了蔡潭桥、综治等五个中心建设,开展了东风支渠和汉江堤防整治,推进了堤湾变电站和锦延商贸征地工作,城乡面貌进一步优化。二是加大通村通组公路建设力度。今年新建通村通组公路近11km,加宽改造3.5km,其中饶场村整村推进新建3.5km,加宽3.5km,重点贫困村彭刘村建设4.5km,其他分别是孙岭1km,张庙0.9km,孙潭0.4km。三是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顺利推进,先后投入200万元用于环卫设施和队伍建设,目前,我镇严格执行"日抽查、月检查、季通报、年总评"的工作机制,111名环卫工人对全镇村庄、道路及两旁实行全天候保洁,划分责任区域,分段包干,做到了各自责任区域的垃圾日产日清,村容村貌保持良好。四是开展美丽乡村申报工作。将代巷村作为申报点,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在村办公场所打造了绿化景观,配套了体育器材,同时,狠抓村庄环境治理,日常保洁机制初步建立,并结合国土整治,推进了田、水、路、渠配套建设,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拧紧基层党建"螺丝钉"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升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安排部署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始终坚持学与思、学与改、学与行"三个结合",建立健全党内谈心谈话、党内探访、走访慰问等制度,不断拓展活动主题,定期了解党员在工作、家庭、生活方面的困难和思想动态,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共同商量村支部工作,切实为党员解决身边的实际问题,增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每次活动取得实效。
  2.打造党员"双建双带"和"能人回归工程"示范典型。堤湾村28岁的大学生党员周旭东成立东东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荣获全市"十佳双建双带模范标兵";李场村荣誉书记黄仁环先后为村里筹集资金40余万用于通组路建设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饶场村荣誉书记廖启元同志捐款30万元为村里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饶场村还举办首届"回乡日"活动,获得在外能人捐款230余万元。扎实开展农村"123"人才选拔工作,目前我镇已聘请村荣誉书记22人,荣誉主任40人。选拔后备干部52名,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6人。
  3.按照"选优、育强、严管、厚爱"的原则,从严从实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对饶场、官河、张庙、齐桥四个村的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将群众公认度高、愿意为群众办实事的人安排担任村主职干部。二是组织部分村支部书记到干驿、黄潭、汪场等镇学习,汲取村务管理、集体经济发展、党费收缴等方面的经验,便于更好开展工作。三是强化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镇组织办联合镇纪委多次开展值班抽查,目前已开展例行抽查16次,暗访5次。四是开展村干部轮训工作。先后组织村干部学习了全市"10×10"品牌先进典型,学习特色农业发展、学习党员先锋模范事迹等等。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1.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细化分解"两个责任"清单,制定了《蒋场镇党委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解方案》,在全镇三级干部会上,通报了2016年度各村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并与各村支部书记、镇直单位一把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会后,约谈了3个不合格单位的负责人。同时班子成员与分管的机关干部也都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将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分解到个人。
  2.强化学习教育,切实筑牢纪律防线。年初,镇纪委更新制作了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栏、机关廉政文化走廊,并在人口集中位置和公路沿线醒目位置刷写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的宣传标语,张贴"廉洁天门"公众号宣传海报,设置信访举报箱。并及时学习和传达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和通报,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准则》、《条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3.大力支持执纪审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大力支持执纪审查,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充分的保障。今年,投入一万多元对镇纪委谈话室进行了升级改造。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则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今年共立案7起,已结案6起,工作约谈5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5人,收缴违规资金99949元。
  (四)做好综治信访工作,筑牢平安蒋场"防火墙"
  今年以来,我镇始终坚持"维稳压倒一切"的原则,以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活动为载体,以综治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保证,积极动员全镇各方力量,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保证了全国"两会"和十九大期间的社会安全稳定,为全镇经济社会良好的运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狠抓矛盾调处。不断加强基层组织调解队伍建设,最大程度将矛盾化解于萌芽、控制在基层,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今年,我镇调整充实了各村治保会以及人民调解委员会组成人员,并组织开展了4次培训,极大增强了基层调解人员工作本领。截至目前,全镇共发生矛盾纠纷253起,村级调解230起,调处率91%,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2.狠抓专项活动。今年以来,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维稳攻坚"五大行动",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普遍提高,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部署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集中采集工作,对于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法治创建顺利推进,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群众法律意识有所提高。
  3.狠抓信访工作。不断畅通群众发诉求反映渠道,对所有群众诉求一律登记在册、跟踪处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大力推行"阳光信访",将领导阅信、接访、包案情况全部录入系统,做到"网上网下"一目了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对行为过激、无理取闹、扰乱信访秩序的上访群众,及时通知公安机关介入,采取必要措施,依法予以处置。
  (五)统筹推进社会事业,立下改善民生"军令状"
  蒋场镇党委政府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放在优先领域,把群众利益作为首要目标,着力解决好民生领域问题,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精准扶贫扎实推进。今年以来,我镇瞄准"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任务,以压实结对帮扶责任为抓手,深入开展了"春季攻势"、"百日会战"等一系列活动,极大提升了脱贫攻坚质量,为今年一个村出列,204户592人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2.民政事业节节攀升。我镇福利院狠抓硬件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开展福利院提档升级活动,为老年人打造"温馨家园"。今年投资270多万元新建了拥有70间房的老年公寓,极大改善了老人们的居住条件。常规工作顺利开展,今年共发放临时救助18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2户,办理低保16户、46人。
  3.卫生计生事业明显提升。2017年我镇改建、新建村卫生室5个,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常住人口签约数为36248人,签约率达94.3%。推进了医联体改革试点,医疗服务明显改善。今年我镇整合资源,将计划生育服务窗口迁移至卫生院一楼大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一年来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奖励补助金、特别困难扶助金等各项惠民资金52.264万元,惠及近700人次。
  4.文化惠民精彩纷呈。今年新建了饶场、齐桥、张庙三个文化小广场,农村电影公益放送330余场次,并成功开展了夏日小广场活动。镇宣传办还组织志愿者在母亲节、重阳节等节日给福利院老人表演节目,送去慰问。饶场村首届回乡日期间,开展了多日的戏曲惠民演出,给广大村民送上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二)存在问题
  2017年,我镇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在各项工作中仍存在一定不足,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整改:
  一是经济总量偏小,镇本级财政收入薄弱,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任务艰巨。
  二是农业产业化步伐不快,群众思想需要更新,增收渠道需进一步拓宽。
  三是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的基础还不牢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民自主发展的意识还不强,依赖政府补助的意识较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的基础还未筑牢。
  三、2018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我镇将持续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立足现有产业精准招商,大力开展回归招商,做好安商服务以商招商。竭力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破解"招商难"问题。
  (二)打造药材重镇,促进农民增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不断扩大中药材生产、种植的门类和规模,拉长延伸加工制造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约集群,真正使中药材种植、加工成为富民强镇的主导产业。
  (三)致力脱贫攻坚,强化产业扶贫。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农民和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行抱团发展,迈向共同富裕。
  (四)加强基层党建,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发展党员,创建"五星阵地",优化党员结构,完善党员档案材料归档管理,落实村干部岗位目标考核责任制,不断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增强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五)全面从严治党,确保风清气正。构筑问责 "红线",强化"四种形态"运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 "一案双查"与"责任倒查",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不断加强小城镇建设与管理,不断优化城镇布局;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不断加强农村环卫队伍管理,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保持良好村容村貌,争创卫生乡镇。
  (七)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加强当地治安的维护,确保不出现重大治安案件;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解决困难群众利益诉求,落实辖区重点人群的稳控工作;同时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查找安全生产隐患,并防患于未然。
  (八)健全保障体系,竭力改善民生。按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完成我镇计划生育、新农合、低保、残疾人等社会事业的全年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农村居民生活保障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