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57520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蒋场镇人大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名称
蒋场镇2019年人大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蒋场镇2019年人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03 17: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蒋场镇人大、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命令,令出即行,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一线,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工作中展现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直接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了镇九届人大四次、五次会议各项决议的落实,促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助力精准扶贫。组织代表开展两次“集中行动”,通过“三看二查一访”,对914户贫困户的脱贫情况进行“回头看”:看贫困群众是否真脱贫、脱真贫,看扶贫措施是否精准和长远,看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户;查“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是否落实落地、查产业扶贫带动能力强不强;访群众,了解驻村干部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全体代表进行了实地走访,实现脱贫户“回头看”的全覆盖和代表参与的全覆盖,杜绝“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二是助力民生和环境保护。去年,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走访贫困户、调研视察等活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进行调研,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2件,涉及安全饮水类3件,医疗保障类1件,教育类2件,危房改造类2件,政策兜底类3件,其他(环境保护、农业农村、道路交通等)11件。代表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职责,支持和推动全镇的人文和自然环境、民生等得到了极大改善。

三是助力平安法治建设。将重点信访案件化解、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纳入督办范围,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在宪法日走进社区,宣传典型法治案例,邀请代表中的法律工作者现场释法,发放普法小册子,切实增强群众宪法意识;疫情期间50多名代表主动参与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人员管控、物资配送、健康排查、心理疏导等方面践行着“人民选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一年来,我们强化监督职能,扎实促进工作实效。

督促财政规范运行。严格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审查年度决算和预算报告,推动财政加大对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环境卫生的保障力度,把有限的财力用在边际效益最高的领域。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代表履职,强化活动实效。

创新督办方式,意见办理高效化。一年来,代表们争当发展的助推者、民意的反馈者。以“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契机,扎实组织代表开展“双走进”、“代表行动”、“代表问效”等活动,通过召开会议、走访群众、实地调研,共收集意见建议22条,向市人大提交建议5条。镇人大建立收集、整理、转交、督办、反馈、问责工作机制,实行清单管理,明确办理责任,推动代表建议高效办理。经过两轮集中督办,意见建议的见面率、回复率均达100%,办理效率明显提高。

一年来,我们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研讨,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篇》等内容,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好调研议题,突出发展、民生、环保等主题。多次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开展了镇区秩序整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调研,为提升我镇的城镇管理水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规范蒋场人大工作。召开代表小组长会和主席团会议学习《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迎接省人大关于《条例》的执法检查。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健全组织结构、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会议程序、全面履职尽责。2019年,组织召开闭会期间主席团会议6次,组织小组长专题学习培训2次,人大筹备会议2次;代表集中学习培训2次;代表集中走访2次,协调组织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接待选民等工作,较好的履行了人代会闭幕期间需要履行的人大工作职责。

加强政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做到懂政治、识大体、知大局,提高政治素质;开展法律学习活动,对《道路交通安全法》、《代表法》、《宪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学习,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学懂弄通中央、省、市各级人大的会议精神,观看省人大工作会议讲话视频,切实提高代表履职的思想水平和理论高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