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51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蒋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蒋场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01 15:00

蒋场镇位于天门市西南28公里处,南靠汉江全镇国土面积8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万亩1个社区17个行政村,218个村民小组,9289户,总人口4.45人(其中常住人口近3万人),现有基层党组织31个,党员1377人,“将军故里、香干名镇、森林城镇药材重镇”的美誉今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进展顺利。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狠抓招商引资,促经济提速

我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力争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近三年共引进工业企业8家,其中飞地经济3家,落户本地企业5家,规上企业2家,限上商贸企业5家,限上服务企业2家。今年1-6月,我镇完成财政税收151.6万元,占全年任务50.7%;完成固投1.24亿元,占全年任务38.7%;工业增加值增速58%;限上贸易增速3.4%;入库项目3个;拟进规项目1个。

一是积极引项目。年接待客商考察15余次,外出招商5次,收集意向信息7条。已完成签约项目2个开工项目2个,正在洽谈联系项目3个。展悦中药材产业化项目投入生产鑫敏泵业生产项目预计今年9月可建成投产

二是稳步扩投资。大力推进技改扩规,鑫熊泵阀投资近1000万元完成征地5亩,已完成新厂房建设,正在对旧厂房改造,目前正在采购设备,有望9月正式开工生产。邦盛农业去年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完成黄蜀葵干花150余吨,产值800万元,今年投资1200多万,建设钢构厂房约3000㎡,新购烘干设施2套,预计今年可完成产值2000多万元。

三是全力优服务。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用贴心服务换来企业的安心发展,积极协调解决赢邦药材、云腾菊业、鑫熊泵阀等招工难、电力缺口、煤改气等难题。

(二)狠抓项目建设,促城乡提质

我镇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谋项目争项目推项目。

一是积极推进“擦亮小城镇”建设项目。前期完成了城镇规划编制并通过规委会评审和发改委立项,目前正在加紧施工设计和项目预算,力争尽快组织招投标实施。开展占道经营、伸店经营专项整治等活动10余次,为实施“擦亮小城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全域建设”的工作思路,精心打造张洪线、沿江战备路、天南长渠三条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度5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已全部完工,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7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已通过发改委立项并完成了规划设计,正在进行财政评审。同时,我镇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我镇共争取扶贫资金339.7万元,项目11个,涉及4个村,包括新建通村组公路、沟渠疏洗、新建泵站、倒虹管、村庄环境整治等,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成招投标,正在抓紧建设中。

三是稳步推进民生项目落地。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孙岭村、官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三阳寺村、蒋场村主体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高度重视文化体育事业,今年拟新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项目3个目前孙岭村、官河村场地硬化已完成,三阳寺村场地正加快建设。继续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督促协调蒋场中学综合楼、蒋场小学操场改造、中心幼儿园食堂建设等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黑流村集贸市场,力争年底投入使用。

(三)狠抓结构调整,促产业提升

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天西蔬菜药材”产业发展定位,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驰而不息推进药材重镇建设。全镇各类中药材种植规模约1.5万亩,涉及菊花、荆半夏、黄蜀葵、白及、白芷、元胡、艾草迷迭香等数十个品种,形成以邦盛农业、云腾菊业、聚福嘉为龙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余家,现有全市精品示范园2个(官河村聚福嘉中药材种植基地、张庙村菊花种植基地)

一是建设示范带。立足“特”字做文章,力争一村一品。按照张庙、代巷等村菊花,李场、柳口等村荆半夏,饶场、三阳寺、堤湾等村黄蜀葵,官河、蒋场等村白及、白芷四大中药材种植板块谋篇布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二是延长产业链。以云腾菊业、邦盛农业、聚福嘉等重点企业主,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规范建设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基地,大力发展荆半夏、菊花、黄蜀葵等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购、加、销”一体化模式促进我镇药材扩面、农业增效、产业提质、群众增收、企业壮大。

三是提高知名度。加强宣传推介,充分利用各种农展会、洽谈会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推介宣传蒋场药材积极培植邦盛农业发展为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三品一标”上下功夫,擦亮“双飞蝶”品牌,打造蒋场特色的富硒品牌集群,提高产品知名度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是工业经济发展缓慢。全镇工业经济缺乏支撑,工业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链短,且在建项目也存在推进缓慢、进度滞后等问题;此外,工业企业存在门类少、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二是三农发展存有短板。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农业产业抵抗自然灾害能力不强,产业结构调整仍有局限性,产业化进程难以形成规模,农民增产增收缓慢。建议:一是全面落实飞地经济政策。落实飞地经济具体政策,在规上、税收等方面适当向招商乡镇倾斜。二是加强高标农田支持。加大支持偏远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全面提高农业抗灾减灾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镇将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铆足干劲、奋力拼搏、力争今年圆满收官。

一是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全力以赴争项目,想方设法引投资,扎扎实实优环境。加快签约项目推进,进一步优化展悦中药材、鑫敏泵业等在建项目服务协调,力争尽早投产达效。大力推进以商招商,发挥东莞天门商会、广东轻工商会等蒋场在外成功人士优势,充分利用乡情精准招商,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流,不断提高蒋场高质量发展成色。

二是扎实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同市直部门的联系,简化手续,加快推进,尽快促进擦亮小城镇、美丽乡村及有关民生实事建设项目落地见效。

三是扎实抓好现代农业。在立足稳粮增收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调”字上做文章,在龙头、品牌链条上下功夫,大力抓好蒋场药材重镇建设,真正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是扎实深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两委”换届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党建来增动力、鼓干劲、聚人心、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