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62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蒋场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30 09:00

一、2019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五镇建设要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要镇基础不断夯实

经济指标全面完成。2019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6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28.6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亿元,同比增长22.6%;新增限上贸易企业3家,新增小微企业6家,新发展市场主体40家;完成税收336万元,超额完成市布税收任务。2020年上半年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55万元;新增5000万及以上项目4个,正在准备入库完成技改扩规2403万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4511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75.8万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9年全年共外出招商18次,在本地接待客商30余次。2019年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个(黑白灰服饰、鑫敏泵业),开工项目2个(黑白灰服饰、豪迪建材),竣工项目1个(豪迪建材)。今年上半年,我镇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保持“走出去、请进来”力度不减,先后组织招商专班到武汉、仙桃、汉川等地招商5次,考察企业9家。

(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药材重镇”品牌更加响亮

我镇紧紧围绕药材重镇建设目标,积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成了官河、蒋场、沙湖等村1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调优产业结构,发展药材产业,倾力打造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基地,官河村聚福嘉中药材种植基地被认定为全市精品示范园。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000亩,流转土地约5000亩,连片药材种植面积3000余亩。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已达57家。今年新引进的赢邦药业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建设,已于6月8日正式建成开业运营

(三)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宜居绿镇”成效充分彰显

植树造林工作再创佳绩2019年全年共植树13200余株,绿化通道8条,绿化村庄3个,造林800亩。今年上半年,我镇高标准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投资210万元栽种白杨5.5万株,引进桂花、银杏、紫薇、红叶石楠等风景树3.5万株,绿化沿江战备路15.1公里。畜禽养殖治污全面完成拆除禁养区养殖场79家,整治不合规养殖场15家,恢复耕地5亩。今年,对已拆除的79家中小养殖场实施“回头看”,对在养的24家养殖场进行严格管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85%以上小微水体整治成效显著重拳治理孙潭湖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按期完成了退垸还湖工作,并成功举办了全市现场会我镇还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对杨家新沟及其支流沟渠进行清洗疏浚。河湖长制工作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取得胜利,打赢打好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四)城乡建设日新月异,“文明新镇”氛围日益浓厚

全力开展文明乡镇创建活动。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对标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对镇区不文明现象和违章行为进行劝导整治,创文氛围浓厚大力推进清洁行动。积极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开展卫生保洁十户联创,实行镇域村庄、道路全天候保洁。全面完善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正常运营。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建设乡村公厕18座,全面完成市布6800户的厕改任务。天然气管网入户安装镇区实现全覆盖,居民用上清洁卫生新能源。城乡交通路网不断优化。全年新建通村公路34公里,加宽改造8公里,圆满完成沿江战备路升级改造15.5公里。

(五)民生福祉有效改善,“休闲名镇”成果全民共享

脱贫攻坚胜局已定。2019年,我们紧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圆满完成了235户607人的脱贫减贫任务,完成危房改造18户,安全饮水改造14户,教育补助374人次,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197人次我镇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市考核中位居第三名。公共事业全面进步。投资120万元,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完成了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改善蒋场中学、桃源小学教育教学设施。稳步推进卫生院公卫大楼建设和硬件设施改造提档升级张庙、堤湾、沙岭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社会治理效能凸显。蒋场镇中心戒毒社区建成并投入使用,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更加完善规范,年终迎接了省级考核调研,获评2019年度全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着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张网等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六)自身建设更加完善政府效能不断提高

坚持依法行政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收到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条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发文数量、会议数量分别同比下降66.67%和30%。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领域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廉政建设持续深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六条禁令。

统计、妇联共青团、工会、民族宗教、民兵武装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年,我们全镇上下围绕“经济要镇、药材重镇、宜居绿镇、文明新镇、休闲名镇”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众志成城攻难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各位代表依法履职、依法监督和积极参与,更凝聚着全镇人民的智慧与汗水。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及所有关心、支持蒋场发展的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我镇工业小、总量少、实力弱的问题“三大攻坚战”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产业优势还不明显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下阶段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凝心聚力谋发展,策马扬鞭正当时。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中心工作,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措施不降,高标准、严要求、勇担当,奋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目前时间已经过半,下一阶段必须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重点在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在经济增长上按下快进键

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围绕“引进大企业,培育大产业”战略,突出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以及专业招商,发展飞地经济,在中药材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作文章,发挥“药材重镇”优势,打好“乡情牌”,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四百双争”活动,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力争签约亿元项目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000万元,新增规上企业1家,小微企业4家。

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我们要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部署,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投资,建设一批补短板、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点抓好工业、农业、扶贫、党建和民生等方面的项目,确保所有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提前完成。

(二)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使出关键招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咬定总攻目标,集中力量攻坚,确保剩余43103名贫困人口8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认真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落实“四不摘”要求,加快扶贫项目建设,持续做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狠抓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全力做好迎接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切实做好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帮扶,细化到户政策,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发生。持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实现富裕。

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小微水体”整治,完成堤习沟、北支渠江堤段面、蒋场中扬排水沟、青锋沟等4条沟渠8700米的整治任务。认真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污“回头看”,全面加强秸秆禁烧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和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爱绿护绿工作,推进绿色工厂、绿色机关、绿色村居建设,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主动防范化解财政债务及“三资”管理风险,确保风险总体可控。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调解、信访舆情化解工作,防范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社会稳定等各领域风险。

(三)在乡村振兴上寻求突破口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切实抓好粮食稳产工作引导农民优质高效种植。坚持特色兴农、质量兴农,围绕“药材重镇”目标,大力发展菊花、半夏、黄蜀葵、白芨等中药材种植,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积极倡导规模经营,促进土地流转,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化规模,逐步形成张庙、代巷等村菊花,李场、柳口等村荆半夏、饶场、三阳寺、堤湾等村黄蜀葵,官河、蒋场等村白芨、白芷四大中药材种植板块,力争实现“一村一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成新增示范家庭农场1个,新增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1个,高质量合作社比例达到33%。组织实施天南长渠、幸福渠及孙潭沟等水利补短板项目,夯实农业基础设施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推进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饶场、代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张庙、堤湾、沙岭新村整治村建设,完成官祭口、孙岭、齐桥、蔡潭村庄规划编制和项目清单,提前谋划、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大力开展农村文明创建工作,打造饶场、代巷、中和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快农村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四)在城镇建管上找准着力点

完善基础建设。抓住全市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契机,推进水厂经营体制改革,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拆除重建古堤桥(李场桥)、张庙桥(齐桥),新建江堤、李场、黑流等村通村通组公路。高标准建设全市一流的现代化集贸市场,完成旧农贸市场的搬迁和改造。加强镇区路灯及线路管护,完成镇区所有街道路灯照明全覆盖。加快蒋场农信社综合楼建设,加快宽带进村、快递进村,完成新增宽带用户1038户。

提升管理水平。开展城镇环境集中治理,对镇区内乱摆乱占、乱停乱靠等十乱现象进行全面整治。抓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卫生综合整治。加强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推进蒋场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着力提升城品位和民素质,为天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蒋场力量鼓励城模式向农村自然村湾延伸切实提高城综合管理水平。

(五)在民生福祉上下足绣花功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把严防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健全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举措。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做到防控力度不减、措施不松。加强镇卫生院和村(居)卫生室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加快文教卫事业发展。推进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用好蒋场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送电影下乡、送戏曲进村等文化惠民活动。继续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做好桃源幼儿园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促进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强化村医培训,完善卫生院公卫大楼配套工程,规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常住重点人群全覆盖。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就业创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养老保险参保率扩面提标各类社会保障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完善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孤儿养育、特困供养等社会民生保障体系统筹抓好民兵武装、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农村“三留守”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围绕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的管控,严防重新犯罪。狠抓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政法综治组织实战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机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保障公民合法权益。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镇委工作要求,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加强学习,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的本领,不断提升政府服务发展的能力;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水平加强人员管理,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全力激发连续作战的拼劲、百米赛跑的冲劲、抗击疫情的韧劲,把士气鼓足、劲头使足、办法用足,在迎接挑战中找机遇,在破解难题中求发展,在扎实工作中渡难关。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社会保障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建设勤政廉政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