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73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蒋场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8 09:00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美好五镇”的战略定位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狠抓招商引资和特色产业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竭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元月—7月,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227万元,占全年目标54.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1657千元,占全年目标54.4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418千元,同比增长率17%。截至7月底,完成税收181万元,占全年任务53.7%。

(一)聚精会神谋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我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全力以赴、全员上阵,打好招商引资翻身仗,为蒋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结合现有的资源环境和产业优势,重点在食品加工、服装加工、药材加工等产业方面作文章,我们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元—7月,我镇组织到广州、成都、潜江、仙桃等地招商16次,考察企业30家,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个,开工项目和竣工项目各一个,国和苑服饰已投产,锦延食品已进入土地挂牌程序,豪迪木业和鹏升建材作为飞地经济分别落户小板和工业园,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二)坚定不移调结构,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我镇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倾力打造“药材重镇”,分别以鼎药集团、云腾菊业、聚福嘉中药材驯化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打造荆半夏、菊花、白芨等3000亩种植示范基地,特别是张庙村成片流转土地近千亩,打造菊花种植基地通过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推进中药材种植扩面提质。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召开了“药材重镇”建设工作推进座谈会3次,极大地鼓舞了全镇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士气。目前,蒋场镇共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中药材加工企业3家,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15000余亩,揽回大型企业订单近亿元。我镇还大力推广稻虾共作,出台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和奖补政策,与种养户“结硬账”。

(三)多措并举优环境,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狠抓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大力开展了“清洁家园”和“十户联创”活动,目前,我镇有清洁村庄4个,基本做到“十户联创”全覆盖,在6月份考核中,我镇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全市第二。狠抓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搞好燃煤锅炉改造;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对辖区内5家养殖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其中3家完善了三级沉淀池,整改到位,2家未按期整改到位,彻底关停;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全市第一,镇区污水管网已铺设完毕,正进行入户链接;“厕所革命”工作稳步推进,4个试点村进入煞尾验收阶段,第二批9个村已全面铺开。狠抓水电路等建设,水厂完成制水设备更新和曝气池建设,变电站正在有序施工之中,预计9月30日通电,新建了蔡潭桥、柳口桥,加宽新建了代巷、李场、蔡潭等部分村通村通组公路,共计17.9公里,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提升。坚持“科学规划、建管并重”的原则,扎实推进绿满蒋场行动,全镇共植树62200余株,新建绿化通道11条,村庄绿化3个,新建小游园2个。以代巷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为引领,重点推进饶场、李场、中和等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河湖长制,乡村环境明显改善。

(四)蹄疾步稳促脱贫,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一是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认真开展了“春季攻势”等一系列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组织整改,在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规范档案资料、解决帮扶工作不实等方面下功夫。因村制宜,突出搞好产业扶贫,截至目前,全镇通过带地入社、土地流转、入社打工等形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358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脱贫。二是高度重视弱势群体救助救济工作,农村低保、五保、大病救助等资金及时足额发放。三是认真抓好卫生计生工作,搞好医联体建设,加强村医的培训和管理,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四是协调推进文化教育工作,加强村级文化小广场的建设与管理,开展学前教育示范创建,投入365万元完善了学校基础设施,中考完成上级指标任务。五是扎实开展民兵武装、征兵工作,工青妇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步。

(五)全力以赴保稳定,一感两度明显提升

一是全面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和平安法治村居建设活动,全面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村民自治机制。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上报和依法打击工作,目前共排查出问题线索8条,刑事立案2起,刑拘起诉2人,受理行政案件3起,行政拘留4人。三是深化平安建设,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反邪教和禁毒工作,保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第一季度“一感两度”测评排名全市第五。四是坚持不懈抓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不定期对镇内企业、学校、建筑工地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持之以恒转作风,自身能力明显加强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贯彻廉洁从政各项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开支,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务公开,利用各村公开栏,依法依规对粮食直补款、危房改造、低保申请等情况进行公示,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合法化。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严格各项规章制度,镇村干部的作风明显改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复率100%。不断加强政府反腐倡廉工作,组织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有效地从源头预防了腐败。

各位代表!过去半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共同成果,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关心、支持、参与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在座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晰地看到在发展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没有大项目引进,经济增长缓慢,发展后劲不足,我镇工业小、总量少、实力弱的问题尚未解决;二是部分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项目落户落地难,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难,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乏有效手段;三是社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还有许多,维稳压力依然很重。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集思广益、立足实际,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下半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对照工作目标,努力发展经济,全力改善民生,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精心绘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图景。

(一)在产业兴旺上寻求新突破

一是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示范基地,推进中药材种植扩面提质,在园区规划设计、产业招商、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富硒品牌认证等方面下功夫。二是积极促进土地流转,倡导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土地向种田能手、种田大户以及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流转。三是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围绕我镇现有的稻虾共作、中药材、豆制品产业做文章,积极对外招商,重点引进农产品深加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项目,努力做到招引一批,见效一批,使之成为全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在生态宜居上展现新作为

一是大力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建成污水处理厂,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补齐生态短板,推动蒋场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代巷村省级试点为突破口,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三是发展乡村旅游,以菊花、黄蜀葵等中药材为载体,充分利用蒋场香干、汉江特色鱼等本地特产,积极支持蒋场、沙湖、江堤、中和等村发展田园综合体。

(三)在乡风文明上焕发新气象

按照乡风文明的要求,深入挖掘反映村落个性的农耕文化、饮食文化、乡土风情,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具有乡土气息的优秀农村文化,让乡土文化扎根更深。一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坚决刹住封建迷信风、赌博抹牌风、大操大办风、人情风四风建立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二是开展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寻求在外民营企业家支持,逐步实现各村文化小广场全覆盖。三是大力实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在治理有效上解锁新模式

一是大力推进能人治理,继续深入推进“能人回归”工程,积极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各种资金回流农村,激发农村的创新活力,倾力推进新时期乡贤治理,以他们的模范带动,助推乡村发展。二是积极推进村民自治,完善村规民约,坚持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内消矛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三是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持续开展“七五”普法活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五)在生活富裕上达到新高度

一是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在扶贫政策贯彻落实,产业扶贫,贫困户培训教育,项目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如期完成今年脱贫目标。二是全力做好民生实事,围绕年初确定的政府实事,列出进度表,拿出有效举措,逐一完成消号,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下半年的两费征收等工作,努力实现全镇居民保险全覆盖,加强对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兜底保障,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弱势群体。

(六)在自身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完善村级办公场所建设,加强人员管理,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抓好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正风肃纪为抓手,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农村工程项目招投标、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建设勤政廉政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