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31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2021政府工作报告
蒋场镇2021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31 18:00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面对“战洪”“战贫”、“战疫”三场大考,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政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不动摇,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优化转型,产业发展多点开花

狠抓招商引资镇域经济再上新台阶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全力以赴争项目,想方设法引投资,扎扎实实优环境。充分发挥蒋场本地资源优势,多次组织外出招商,先后引进锦荣铭扬制衣、锦延商贸、邦盛农业、鑫敏泵业、天门铁一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本地。过去五年,我镇经济形势稳中向好,财政税收持续稳定,镇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全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9.2亿元,新增5000万以上项目入库9个,其中亿元项目3个,新增限上商贸企业5家,新增小微企业25家,累计发展市场主体250余家,完成企业专利授权和申报40余件,企业注册商标3件。共引进工业企业8家,其中落户本地企业5家,飞地企业3家。

打造特色产业,农业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在稳粮稳油的基础上我们坚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优品种、调好品质,通过规模种植、典型示范、龙头带动,持续做大、做优、做强药材产业。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支部”的模式,依托邦盛农业、云腾菊业、聚福嘉、东东等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我镇中药材产业发展。全镇现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6个,中药材加工企业4家,涉及黄蜀葵、菊花、半夏、白芨、白芷、元胡、艾草等近十个中药材品种,种植面积达1.5万亩,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擦亮了蒋场“药材重镇”这一名片。

(二)聚焦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五年来,我们聚焦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谋项目、争项目、建项目,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力改善。

交通环境全面优化。五年来,累计新建通村公路40余公里,加宽改造农村公路27.9公里,完成张庙桥、蔡潭桥、古堤桥等3座大型危桥拆除重建工程,新建沿江战备公路15.4公里,刷黑改造饶场、代巷村中心公路6公里,蒋场“三横三纵”交通格局初步形成(“三横”即蔡潭桥连通的蔡金线、张庙桥连通的奈黑公路和官祭桥连通的黄汉线;“三纵”即张洪线、沿江战备路和八一路)。

水利基础全面夯实。五年来,我们抢抓“十三五”机遇,积极争取一批省、市重点水利项目落地我镇,汉江、天南长渠、何山支渠、南港河、杨家新沟等途经我镇的大江大河全部得到了梳洗整治和堤防加固。我们整合水利、环保等部门资金,持续开展“小微水体”治理项目,疏洗开挖沟渠幸福渠、北支渠、南支渠、团结沟、窑湖沟等沟渠46条,74公里,新建了一批黑流、官祭、孙岭等中小型泵站。

耕地质量全面提高。五年来,我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国土整治项目,投入资金2000万元完成了沙湖、蒋场、官河等村10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投入400多万元实施孙岭、官祭、黑流等村1300多亩的土地占补平衡项目,投资800多万元完成了沙岭新村、饶场、蒋场、堤湾等村900多亩增减挂钩项目,复垦新增耕地近3000亩。

基层阵地全面提升。五年来,累计筹措资金850余万元,分批次对全镇15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全镇除柳口村和将军路村外,其余各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部实现了提档升级。

(三)统筹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镇政府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城乡环境整治为抓手,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三大革命”。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镇区污水进行了管网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建成了日处理污水能力达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城镇公厕6座,农村公厕17座,完成农户厕改6995户;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治污,拆除关停中小养殖场79家。全力开展镇区专项拆违整治行动,累计拆除私搭乱建遮阳雨棚、破旧广告308处;持续开展镇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一店多招专项整治、占道经营、伸店经营专项整治等活动,大力改善了镇区环境卫生面貌。多措并举全面落实秸秆禁烧、河湖长制、禁捕退捕、畜禽养殖治污“回头看”、饮用水源地保护、耕地保护等工作。五年来共投资300多万元,引进桂花、银杏、紫薇等风景树,绿化沿江战备路、蒋蒋公路等主要道路和沟渠。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全域建设、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精心打造张洪线、沿江战备路、天南长渠三条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在全镇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饶场美丽乡村已初具雏形,并成功举办了两届回乡日活动,在凝聚乡情助力乡村发展的同时,向外展示了我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四)务实为民,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五年来,我们聚焦民生保障,集中力量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做好产业扶贫,深入开展“五个一批”扶贫工程,形成了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截至2020年12月底,我镇961户2559人实现了脱贫摘帽,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圆满完成了全面脱贫任务。文教卫事业全面进步。我镇在全市率先建成了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实现了全覆盖免费开放,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逐步完善了全镇各中小学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厕所等基础设施,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蒋场教育教学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先进行列;新建了卫生院公卫大楼,改善了各村卫生室条件,完成了蒋场卫生院与市中医院医联体改革,实施家庭医生签约,不断优化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力打赢抗疫、抗洪保卫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镇党委严格按照市指挥部安排部署,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抓紧抓实抓细防疫措施,落实“四早”要求,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群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严防死守,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全市范围内较早实现“双清零”。面对突发的洪涝灾害,我们圆满完成了2017年和今年的汉江防汛工作。面对内涝,我们积极组织干部群众防汛排涝、抢险救灾,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保障日益完善。我镇城乡居民医保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持续免费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城乡低保、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政策精准实施。投资270万元新建了一栋福利院老人住宿楼,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18户,发放补助资金197万元。社会治理不断完善。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加大禁毒反诈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对重点人群的管理,落实“四包一”责任。

(五)清正廉洁,作风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各个环节中,加强对工程招投标、项目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加强对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产资源、公共工程的管理,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二是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村(居)一线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村居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确保群众对公开的事项“看得到,看得实,看得清、看得全、看得懂”。三是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党政机关坚持过、带头过紧日子,把更多资金用在坚持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让有限财力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用“紧日子”换取“好日子”,用“三公”经费的“减法”助力民生福祉的“加法”。

此外,统计调查、档案、妇女儿童、共青团、老龄、武装、工会、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的五年,是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阔步向前、蒋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倍增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项目建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

回首过去,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形势催人奋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基础薄弱,没有大项目引进,经济增长缓慢,发展后劲不足,我镇工业小、总量少、实力弱的问题尚未解决,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二是部分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项目落户落地难,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难,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乏有效手段;三是社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还有许多,维稳压力依然很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安全和稳定作为工作底线,奋力谱写蒋场新篇章。

今后五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建引领与经济发展双轮驱动、城镇建设与乡村振兴双向联动、社会管理与民生保障双轨齐动的发展路径,持续激发镇域发展内生动力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是:实现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努力实现特色产业塑品牌、乡村振兴创先进,生态文明、民生保障水平更高,奋力迈进全市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行列。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未来五年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项目建设,厚植发展新优势

一是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把牢政治方向,聚焦帮扶重点,精准帮扶举措,落实帮扶责任,把帮扶工作重点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转向推动乡村振兴上来,自觉树立预防和化解返贫风险的意识,全方位做好返贫风险控制,依托部门政策保障,从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社会兜底等方面综合施策,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

二是认真推动农业升级,深入发展特色产业。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万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强化非洲猪瘟、麦锈病等疫情虫害监测防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争取政策资金发展设施农业,充分挖掘蒋场现有资源特色亮点,培育放大优势,持续在中药材、沙湖地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及精深加工方面做文章,打通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条,促进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双提升。

三是抓紧抓实投资拉动,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乡村振兴等机遇,主动研究国家、省级政策和资金投向,深入开展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高质量策划、包装、储备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规范服务流程,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减少办事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纵向到底的审批服务和横向到边的帮办服务。强化招商引资和发展商务经济工作举措,建立健全主动联系企业家制度,积极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培优做强现有企业,千方百计为投资创业者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通过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的形式,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坚持走出去招商,请进来安商,发展“飞地经济”,增加税收来源,并努力实现外贸“破零”。

(二)聚力城镇建设,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完善乡镇基础设施。扎实开展城建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擦亮小城镇”为契机,全面优化镇区环境,开展镇区线网整治,实施镇区亮化工程,切实提升综合承载力。加快改造蒋场老集贸市场,合理布局老集贸市场功能区,打造商业步行街;加快镇区道路扩宽建设进度,大力开展镇区车辆违停、商店违法占道经营等整治行动,根除镇区拥堵情况;积极向上争取垃圾分类箱、雨污分流、弱电入地等建设项目,更新升级镇区基础设施

二是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持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着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严厉打击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控力度,严防重新犯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完善综治信访短板弱项,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紧密联系司法所、派出所,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三是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吸取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暴露出来的安全发展理念未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扎实不彻底经验教训,定期深入重点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指导,对安全生产管理进行“手把手”指导,全程跟踪,主动帮助发现问题,加强隐患整改回头看,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聚焦烟花爆竹、卫生饮食、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加大排查安全隐患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知识,筑牢安全防线。

(三)聚力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新风貌

一是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扎实开展农村垃圾、厕所、黑臭水体整治“三大革命”,常态化开展“月初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制定村规民约,完善垃圾集品点建设,合理安排和配置垃圾桶、垃圾箱、转运站、转运车等收集转运装备,健全“户分类、村收集、统一转运、集中处理”垃圾处理体系。完善保洁员考核机制。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形成村庄自己居住、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落实、监督自己实施的自我管理机制,对房前屋后和小巷小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进行清理,做到干净、整洁、有序

二是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巩固落实林长制、河长制,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划定与保护。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和农业面源污染监管,全力打造天蓝水清、和谐宜居的幸福美丽蒋场。优化城乡发展空间,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三级网格实行包村包组负责,按照定时、定点、定人,把具体责任细化到田间地头,对秸秆焚烧现象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监管。同时加强规划设计管理。出重拳、下猛药,坚决整治各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建立健全高效处置、长效管控机制。

三是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绿满蒋场行动,加强植树造林力度,提高我镇森林覆盖面积,做好绿色发展“加法”,增加镇区各村主干道绿化带的厚度,推进天南长渠,杨家新沟沿岸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沿河周边林地质量和景观形象,大力推进村庄周边绿化,全力巩固“森林城镇”,力争2025年,我镇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

(四)聚力民生福祉,谱写惠民保障新篇章

一是办好民生事业。完善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保障制度,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保障作用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供水体制改革和老旧自来水管网更换,天然气入户,危房改造等民生工作进度,同时积极争取,开通蒋场到天门的专线公交,改善公共交通环境,解决用水难、住房难、出行难问题。同时继续实施“科教兴镇”战略,以“双减”为突破打好减负组合拳,优化办学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提高孕情掌握率和孕前管理水平,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水平,积极宣传“三胎”政策,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加强卫生疾病防控工作,确保镇内无重大疫情发生;健全服务功能积极防控重大传染性疾病,严防重大公共卫生事故的发生。坚持每年认真谋划好政府十件实事,并积极推动落实。

二是倡导文明和谐新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乡村文化事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定期召开群众大会,集思广益,大力推进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和“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树榜样、立标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群众自发崇德向善、乐于助人、见贤思齐,营造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深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争做文明蒋场人。

三是建设美丽乡村。要加快对官祭口村、孙岭村、齐桥村、蔡潭村、三阳寺村、黑流村、中和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进度,巩固饶场村、代巷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积极争取其余各村尽快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争取拓宽八一路,刷黑黄汉线,升级改造幸福路,逐步打通各村之间的“断头路”、“瓶颈路”,结合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住房质量提升、乡镇“三旧”改造等工程,加强村庄风貌引导,做好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和利用,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乡风文明体系,塑造新时代农民精神面貌。

(五)聚力自身建设,展现履责尽责新作为

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和村务公开工作。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打造效能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进一步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继续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跟踪对接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提高群众信访投诉举报事项办理效率。继续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抓早抓小”,着力解决服务意识差、办事效率低、业务能力弱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为民务实、高效办事的意识,提高行政效能。

打造廉洁政府。要充分发挥领头雁带领作用,首先带头贯彻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带头同心谋事,不仅“想干事”、“敢干事”,还会“干好事”、“干成事”,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良好的行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拼搏正当时,圆梦逢其势。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依靠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埋头苦干,为推动蒋场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幸福美丽蒋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