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74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2013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蒋场镇2013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01-15 00:00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集中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预防和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蒋场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响鼓也要重捶”的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深刻汲取血的教训,坚决破除侥幸心理,突出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把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把检查督导贯穿于大检查的全过程。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举一反三,全面深入细致排查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坚持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依法关闲取缔非法违法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检查范围

  全镇所有单位、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消防、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突出围绕近期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消防、交通、化工等重点行业,人员密集的学校、医院、超市、客运站、网吧等公共场所,劳动密集型和农民工等人员集中的重点企业,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健康的非高危行业的风险岗位,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传达贯彻精神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规定要求和中央、省、市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护职工生命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各类安全生产制度健全完善、严格执行;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建设情况,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科技支撑、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情况;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纠正法违章行为。

  (三)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情况。

  1、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个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治理烟花爆竹企业“三超一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2、消防:以人员密集场所及劳动密庥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紧急情况自救和报警求救等教育培训情况。

  3、道路交通:按照鄂政办函[2013]38号文件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4、建筑施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塔吊、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落实情况;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执行情况;违反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处情况。

  5、工业企业(化工、烟花爆竹除外):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三类人员”的安全培训及全员持证上岗情况;重大危险源评估、登记、备案情况;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制订或修订情况;建设项目是否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是否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管理协议,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章违法行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专项部署情况。

  6、特种设备:客运站、超市、医院、办公区域、居住小区、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是否合格;液化石油气、天然气充装站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7、学校安全:加强校车、校园和周边环境的安全检查,督促学校与涉校车主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严禁安全状况不到要求的车辆上路行驶。

  8、商贸企业:集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农集贸市场、商场、宰场)、易烯易爆场所等公共场所专项整治。

  (四)汛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汛期隐患排查和隐患点除险加固情况;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测控情况;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健全完善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工作机制情况;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到实处。

  四、检查方式

  镇政府组织专班从6月15日开始对全镇所有单位、企业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检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停产整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复产必须经过验收,对隐患没有及时排查处理的,视同事故予以严肃处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闲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委副书记、镇委鄢池斌任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组长。镇委委员、副镇长张书华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加大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督查。

  (二)加强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参与。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通过“12350”举报电话举报安全隐患,及时兑现举报奖励。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查治理不力的,要予以公开曝光。对于重大隐患,实行政府领导“包保”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三)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确保一旦出现事故苗头和安全隐患,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杜绝事故发生。要把大检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要将安全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督促企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个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升企业安全保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