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4684
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蒋场镇安全生产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名称
蒋场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情况汇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蒋场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1-08-20 10:00 来源:蒋场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我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至今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良好。现将我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隐患排查总体情况

根据市安委会文件精神,我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主任、镇长为主任的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辖区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安委会专班分别对各相关行业和领域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多层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今年以来,我镇先后开展了校园、服装小作坊、商超、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烟花爆竹行业等专项检查,排查发现一般隐患50余处,下达整改指令书25份,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二、隐患整改情况

(一)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结合《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对校园内部及周边教育机构开展专项整治,一是检查校园内部消防、食品安全,邀请市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活动,提升校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二是检查各校外培训机构的营业执照、广告宣传真实性、收支管理明细、场所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对现场发现的部分场所灭火器失效、消防通道不畅通的问题现场进行批评教育,已责令限期整改。

(二)服装小作坊专项整治。以市安委会文件精神为依托开展服装加工厂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积极配合市消防大队专项督导工作,对辖区服装加工厂所进行全面排查,并与服装加工厂所主体责任人签署消防安全承诺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已责令整改。

(三)商超专项整治。镇安委会专班对辖区多家商超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部分商超存在灭火器失效、消防通道被货物堵塞、烟花爆竹与其他商品混放等安全隐患问题,通过现场批评教育、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等方式提升经营户安全责任意识,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

(四)危化品专项整治。我镇安监办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吸取十堰市张湾区“6.13”爆炸事故教训,多次对辖区加油站、加气站开展安全检查,对部分工作人员未着工服、工牌规范操作的安全隐患问题现场批评教育,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提升场所职工安全意识。同时带领派出所对辖区存在的3家非法私人液化加气场所开展整治行动,现场发现少量液化气瓶,以口头批评教育宣传法律法规、张贴消防安全宣海报等方式告知危险性,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及时清运余留的液化气瓶。

(五)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对辖区有限空间作业企业、木材加工场所开展整治行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督导场所负责人开展职工安全技能培训,规范操作,确保安全。

(六)烟花爆竹行业专项整治。自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换证办证工作启动以来,我镇安委会通过召开烟花爆竹专项整治会议广泛宣传《湖北省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强调办证必要性和门店规范经营标准,并组织专班多次对辖区烟花爆竹经营店开展安全检查,排查发现存在门店未用三面实墙封死、安全管理制度未上墙、警示标志缺乏、烟花爆竹与其他商品混放、异地经营等安全隐患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发放致烟花爆竹经营户的一封信30余份,现辖区已办理31家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民安全意识仍相对淡薄。“时时讲安全,处处提安全”的意识尚未广泛深入人心,安全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缺乏导致重复性安全隐患屡禁不止。

二是部分商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仍未落实到位。部分商户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仍停留在口头上,经营主体责任人没有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没有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入安全生产工作,重效益、轻安全,重制度、轻管理,重形式、轻落实的现象仍普遍存在。

三是一些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扎实。一些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应付思想,安排部署不够具体,排查整治不够深入,安全隐患仍不同程度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宣传力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省、市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序推动企业办理安责险,并将“安全生产月”工作成效走深走实,扎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二)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积极争取市安委会各行业专委会的支持,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并做好“回头看”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为辖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加强重点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值班和事故专报制度,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