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866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发文日期
2010年08月25日
名称
蒋场镇开展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0年08月25日

蒋场镇开展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0-08-25 00:00 来源:蒋场镇

根据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印发(天门市推进腐败风险预警防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天纪文[2010]4号)要求,为了切实做好我镇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全镇开展、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以清权查险为基础,以监督防范为核心、以预警控制为关键,以考核追责为保障,形成“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防控模式,在2010年10月初建成全镇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二、工作任务

(一)宣传动员阶段(8月18日—8月28日)

1、成立镇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明确其工作职责。

2、借鉴其它地方先进经验,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并印发《蒋场镇开展腐败风险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市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召开全镇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动员大会,组织学习实施方案了,布置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

4、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栏等广泛宣传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营造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8月29日—9月13日)

(1)依法清理并确定权力的对象和依据。依法清理的对象,是镇机关各办公室、镇直各单位(简称各单位,下同)和镇领导班子成员等。依法清理的依据,是现行有效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完善和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的有关要求。按照“行政权力法定”原则,对法理的每一项社会管理权力都必须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上级行政机关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凡依据间有相互冲突的,从其上位法之规定。

(2)开展权力清理。依法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监管、行政审批、行政裁决、行政给付、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领导班子成员分管人财物和业务权责等“十项”权力清理。一是编制行政职权目录。职权目录按照权力分类、权力纺编码、权力名称等权力清单项目进行编制。二是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实施该权力的法律规定和工作要求,包括权力的行使条件程序、期限等。权力运行流程图应符合行政运行规律和操作流程,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程序的,要按工作程序逐项标明具体承办岗位、办理时限、职责要求、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权利、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等。

(3)申报审核。镇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单位编制的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汇总后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把关,所有权力项目做到:“四个准确”即权力项目准确、名称表述准确、类别划分准确、实施依据准确。

2、排查风险(9月13日—9月28日)

制定印发《镇开展腐败预警“风险点”排查具体操作办法》,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和责任。

(1)全方位查找风险。本着全员查找,全面查找的原则,认真分析本单位所有岗位及权力行使所有环节中容易产生不廉洁或影响工作绩效的风险点,重点是查找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重点环节的风险点。

(2)重点查找三类风险。根据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结合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要环节、按照自身找、相互帮、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审“五步法”及个人自查=办公室帮查=领导审查=组织审查“三上三下”程序,认真排查单位和个人风险点,全面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三类风险,分析诱发风险的因素、发生的原因和风险可能导致的后果。

(3)实行风险分级防控。一是实施风险分级。对查找出的风险点,按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将风险划分为高风队、一般风险、低风险三个风险等级。二是开门评价,找准风险,通过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等方法,找准重点风险岗位和环节。三是落实分级防范,分解防控责任。高风险的防控书记亲自参与,分管镇领导具体落实;一般风险防控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各单位负责人具体落实;低风险的防控由各单位负责人参与,经办人和责任人具体落实。

(4)梳理上报风险点。镇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查代清理的风险点和风险点的分级等内容上报市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3、制定防范措施(9月29日—10月14日)

(1)分权制权。重点是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合理分权,单位和办公室之间科学制权。将决策与执行、审核与批复、调配与使用、调查与处理等各项工作权力分离,由不同办公室或单位完成,形成各办公室或单位权力之间的相互牵制、相互制约。对不在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的行政权力事项实行“1+X”审批程序,保证每项权力的行使必须由两人以上负责实施。财务管理实行“四字合章”核销制,就是由四个人分别掌握“同意报销”四个字,其中必须有一名干部职工代表(每年确定1人)集中审核同意后,由分管领导审批入账。

(2)减权量权。在不因减权放权而降低工作效率的原则下,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和规定,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将能进行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的事项全部进中心,对所有涉及自由裁量的事项实行“分级分档”管理模式。如行政处罚事项,视严重违法、一般违法、轻微违法分三级进行管理,并在此基础再分档运行细化、量化和固化。对所有涉及自由裁量权的权力事项,按照事实程度固化裁量标准,缩小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并以图表等形式因定。

4、违成监督网络(10月15日—10月25日)

一是实行动态跟踪检查。各单位建立监督检查的相关制度,对所有行政权力的运行过程从受理的承办办公室办理人员办公室分管领导、批准主管领导审批及受理日期、规定时限、办结日期、进展情况、办理结果等执行全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检查。二是实行定期检查制度。每半年由镇纪委对各单位的各项防范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总结,不断完善,推动防范措施的更新升级,确保防范措施科学、有效。

5、构建预警机制(10月26日—11月5日)

预警处置是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的关键环节,是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已经出现的错误苗头、错误倾向单位和个人进行主动防范和控制风险的一种制度。

一是建立预警信息收集网络。预警信息收集网络,一方面确定预警信息员,定期上报预警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对防范措施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其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预警信息采集按层级定期收集上报信息,每季度向市纪委报送一次信息。

二是建立预警信息分析制度。各单位要通过对收集的预警信息进行分析,建立预警信息分析制度,逐步形成客观全面的腐败风险预警信息分析系统,并创建预警信息库,对预警信息情况实行台账式规范化管理。每半年向市纪委报送一次本镇预警信息分析报告。

三是建立预警信息反馈制度。(1)谈话提醒。对预警信息涉及的议论性、现象性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及时预见以谈话提醒。(2)发放腐败风险预警通知书。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群众议论、反映较多但未经查实的单位和个人,发放预警通知书,予以警示提醒。(3)发放腐败风险预警整改通知书。对发现存在轻微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及防范措施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改正。(4)内部通报。对一段时间内带有集中性、普遍性的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问题,以内部通报形式进行警示。(5)媒体公开。对预警对象的问题,视情况予以媒体曝光。(6)编写预警信息参阅。镇纪委不定期编写预警信息参阅,将一段时间内的预警信息进行汇总、提炼,供镇领导参阅分析。

四是建立预警信息处置系统。镇内预警根据风险等级,进行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令整改预警处置。低风险进行警示提醒,一般风险进行诫勉纠错,高风险予以责令整改。

6、完善追责制度。(11月6日—11月15日)

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惩处与责任相当,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完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的相关制度,强化对不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的惩处力度。对不顾大局、开展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施问责,并责令整改。

(三)总结验收阶段。(11月16日—11月30日

1、自查总结(11月16日—11月25日)

(1)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根据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自我完善、修正并撰写自查报告。

(2)镇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考核办法,对各单位进行考核。

(3)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

(4)对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进行总结。

2、检查验收(11月26日—11月30日)

(1)市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座谈、访谈、评议等多种形式,对我镇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2)镇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提出的整改意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总结完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办公室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抓好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

(二)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落实。党委书记、镇长作为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党委成员要带头示范,认真抓好责任范围内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镇纪委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镇党委抓好此项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做到人员、时间、措施、效果四落实。

(三)加强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把坚持学习腐败风险预警防控知识贯彻始终,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创新,整体推动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局域网等多种载体,大力宣传开展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组织学习好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及时总结经验,积极稳妥推进。

  

蒋场镇纪委

2010年8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