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8697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发文日期
2011年11月10日
名称
蒋场镇党委2011年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1年11月10日

蒋场镇党委2011年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

发布时间:2011-11-10 00:00 来源:蒋场镇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工作实际,于2011年11月8日召开了领导班子“五讲做表率”民主生活会,针对在日常工作中段梳理出来的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制约蒋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了整改工作的重点,明确了任务分工和责任人,以保证把整改落实方案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指导思想

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创建“清洁蒋场、幸福家园”为目标,紧紧围绕建设宜居新蒋场的发展思路这一主线,切实解决科学发展理念、思路、途径、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蒋场科学发展。解决民生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解决干部队伍作风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为推动蒋场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原则要求

一是明确目标,务求实效。围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的总体要求来进行整改落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树新形象、创新业绩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二是明确事项,解决问题。对整改内容进行逐项分解,明确整改落实项目、目标、措施、责任人和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向群众公开,并与工作结合,统筹安排,共同推进。三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考虑可行性,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对事关全局的问题、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问题,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解决;对因客观条件限制而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整改任务

1、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主要是经济发展不均衡、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发展后劲不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实用技术缺乏培训,致富本领不强等。

2、新农村建设方面是要在环境整治、发展文化、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做出努力,全面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基础条件。

3、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主要是村民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

4、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主要是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作风能力建设存在突出问题、村级组织建设薄弱、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宗旨观念不强,服务意识差,纪律涣散,工作飘浮等问题。

四、整改方法和工作措施

(一)整改方法

1、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1)针对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主要采取4条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地方现有企业扶持力度,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良的环境,努力把我镇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二是进一步加大扶持我镇特色产业蒋场香干和沙湖地瓜的力度,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争取发展成为能够带动我镇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三是进一步发展壮大我镇养殖也,提高经济效益。四是进一步拓展特色农业的发展,使之成为全镇农民增加收入的途径之一。

(2)针对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主要采取3条措施: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无污染、上规模的项目;二是合理规划各类用地;三是严格实施镇村规划。

(3)针对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问题,主要采取3条措施:一是加强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争取,实施牛张线公路建设;三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4)针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2条措施:一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实施土地综合治理和农业综合开发;二是抓好人畜饮水、沼气等基础设施建设。

(5)针对农民实用技术缺乏培训,致富本领不强的问题,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和交流学习力度,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和农技服务部门开展菜单式培训,大力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确保全镇受培训的农民达到较高比例,户户有一名科技明白人,掌握一门农业实用技术、一项稳定增加收入的渠道,达到村村都有农业产业化项目的目的。

2、新农村建设方面:

(1)针对农村环境整治方面主要采取以下2条措施:一是认真组织各村成立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活动。建立领导督查制、保洁人员工作激励机制、卫生评定公示制等措施。二是在2012年春节到来之前开展一次全镇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对各村、各单位、部分地段死角卫生进行集中整治。

(2)针对发展文化事业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加强远程教育电视的利用率,加大各村文化站的建设、“农家书屋”规范化建设和图书室建设,配套完善提高服务功能,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老少皆宜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3)针对村级事务管理采取的主要措施是认真贯彻实施当前农村推行的村务公开制。

3、维护社会稳定方面:

这一方面主要采取以下4个措施:一是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普法宣传及培训,加强以治安防控体系为主的群防群治网络建设。二是畅通信访渠道,认真接待群众的来访,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案件督查落实制度,加快处结力度。三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做好部分长期信访对象的稳控工作,确保我镇无一例造成重大影响的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继续开展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多项整治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4、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针对在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作风能力建设存在突出问题、村级组织建设薄弱、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宗旨观念不强,服务意识差,纪律涣散,工作飘浮等问题主要采取以下2个措施:一是加强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的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坚持学习的制度化、正常化,领导班子要结合各自工作,带头学习,要学深、学透、学细,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创造学习型班子。二是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服务群众,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要经常深入到群众当中,多了解群众的实际问题和要求,多征求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健全各项制度,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整改步骤

对于以上问题,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按照在近期解决、需要一段时间努力解决、长期努力解决三个时段,明确责任领导、时限要求和具体措施,分步解决。

一是对于需要在近期解决的问题,按照“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的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二是对于需要一段时间努力解决的问题。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在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时,将这些问题作为重点,制订计划,明确领导,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单位,有计划、分步骤地予以解决。

三是对于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问题。结合制定出台相关规划和健全完善有关体现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在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战略重点、推行机制中,进一步明确解决问题的方向和具体措施,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党委主要领导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制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头抓好整改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学习实践活动各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各方力量和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和优势,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是健全制度。建立公示监督制度,通过适当方式,面向干部群众、面向服务对象、面向社会,公示解决问题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强化督查。加强对解决问题工作的指导和督查,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随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处理,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四是统筹兼顾。努力将整改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通过整改来提高我们工作的实效,努力将各项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