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市综合执法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80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第一季度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蒋场镇第一季度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8-04-18 00:00

各村民委员会:
  为切实改善我镇城乡卫生环境,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经报请镇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由镇统筹办牵头组织专班,采取查阅资料、查看现场、调查走访村民等形式,于4月16日至18日对全镇22个村一季度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考评,现结合日常暗访成绩,将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1.重视程度高。1-3月镇委镇政府分别召开了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推进会和培训会,安排部署了2018年统筹治理工作。会后,各村高度重视,专门召开支部和群众代表大会,成立了以村书记为组长的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完善、落实了各项考核评比制度,签订了责任状,初步形成了十户联创治理生活垃圾的新模式。
  2.宣传氛围浓。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和监督环境卫生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责任感,各村结合实际,通过设立宣传栏和公示牌,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创建清洁美丽家园;张庙、黑流、饶场、齐桥、堤湾、李场、柳口、沙湖、彭刘、孙岭等村通过更新宣传栏、召开群众会、组建志愿者队伍等形式,提高群众对垃圾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全面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
  3.费用征收快。各村以村民理事会成员为征收专班,支部引导协助,党员和示范户带头参与,抢抓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时机,不分白天和黑夜进组入户上门征收,先易后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全镇各村现已完成上缴任务的99.67%,保障了保洁员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其中齐桥、饶场、黑流、沙湖和柳口村只用了不到10天时间,提前完成征收任务。
  4.治理效果好。由于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垃圾大量增长,导致保洁清运人员任务加重,清运不及时。为缓解压力,各村及时组织工作专班和保洁员全面清理所有积存垃圾和辖区内河塘沟渠、村庄道路,农户房前屋后以及公共场所等地方的白色垃圾,一季度全镇共清理转运积存垃圾1890余吨。
  5.考核结账严。各村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监管机制,真正让垃圾统筹治理工作落到了实处。村级按照考评细则、实施方案,与包保干部、十户联创示范户、清洁农户以及保洁员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任务,落实了举措,将对连续四个季度获得清洁农户和示范户的家庭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评比结果作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依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新增堆积垃圾点和随意焚烧现象仍有发生。本次检查发现三阳寺和江堤有新增垃圾点各一处,三阳寺、贺湾和蒋场仍然存在焚烧垃圾现象。
  2.精细化程度不高,"死角"清理不彻底。有些村居只注重"面子"而忽视了"里子",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卫生死角。集中表现为沟渠、堰塘边,屋后树林,垃圾箱(桶)周边,还存在散落的零星垃圾,各村应加大巡回保洁力度,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3.痕迹管理欠缺,重视程度不够。部分村村规民约和宣传专刊被其它制度所取代,有些村垃圾统筹治理资料和其它资料混合装订在一起,有的村根本拿不出装订成册的资料,大部分村无影像资料,约有60%的村没有及时更新考核评比公示栏内容,形同虚设。
  三、检查结果
  一类村:黑流村、张庙村、饶场村、中和村、齐桥村、李场村、堤湾村、孙岭村、彭刘村、沙湖村
  二类村:蔡潭村、西燕村、江堤村、西湖村、代巷村、蒋场村、官祭口村、柳口村、官河村
  三类村:贺湾村、孙潭村、三阳寺村、
  四、下阶段工作要求
  1.强化主体责任,强力推动工作。各村要采取强有力的手段,进一步加大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力度、考核力度、责任追究力度,将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全面推进辖区五户一套、十户联创全覆盖。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通过广播、宣传资料、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大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村民会议、大手拉小手校园活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等方式,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努力改变生活陋习,逐步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
  3.对照问题清单,限期完成整改。各村要针对此次通报的问题,在本月底完成问题整改。镇统筹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发现整改不到位、落实不及时的,将纳入2018年度村级干部实绩考核结账。


                                 蒋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