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876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发文日期
2014年09月11日
名称
蒋场镇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介绍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4年09月11日

蒋场镇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介绍

发布时间:2014-09-11 00:00 来源:蒋场镇

蒋场镇共有22个行政村,21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0881户,总人口48606人,耕地总面积47627 亩。今年6月以来,我镇为进一步做好全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实施试点工作,全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市经管局的指导下,蒋场镇委、镇政府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我镇立足镇情,本着先试点积累经验,后推广运用成熟思路,选取贺湾、彭刘、堤湾、李场、中和、沙湖六个村作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示范村。按照“先行试点、扩大范围、逐步推广”的原则,在总结6个示范村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推广到全镇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我镇预计在十一月底,全面完成全镇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
  一、宣传发动定位求稳
  宣传发动是做好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思想保障。我镇高度重视前期的宣传发动工作。着重宣传: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对农村土地二轮延包的规范和完善,不是重新调整原有的承包关系,不是重新组织发包农村土地,②坚持“三不变,一严禁”,即:原土地承包关系不变;承包地、承包地块面积相对不变;二轮土地承包合同的起止年限不变;严禁借机违法调整和收回农户的承包地。我镇先后召开确权颁证试点工作专题会议20余次;组织镇机关干部和财政专管员下村走访调查群众2150余户;各村分别召开了党员代表、离任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会,与群众交心谈心,宣传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同时借助《天门日报》和《天门周刊》大力宣传确权登记颁证的相关政策。我镇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必须把握稳定这个大前提,依照法规、民主决策、群众参与、程序从严、方法从简,灵活地进行个别小调整,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
  二、入户登记摸底求实
  入户登记是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镇把入户登记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1.信息员落实到位。每个村民小组推选一名公道正派、热心集体事业、业务水平高的信息员,负责本组各户、各田块的调查摸底工作。信息员必须由参与过二轮延包且熟悉该小组分田情况的人来担任。每组选好信息员后,市经管局、镇机关干部、镇财管所专员多次下村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信息员入户登记摸底的准确性。
  2.登记工作“三结合”。“三结合”即:登记工作与原始资料相结合;代表摸底与群众认可相结合;村干部审核与财政干部审核相结合。信息员入组到户,征求群众意见,收集原始资料,以原始资料和群众认可为基础来填写“三表”(《发包方调查表》、《承包方调查表》、《发包地块调查表》)。表格填写完成并不代表登记工作的结束,还需要村干部与财政干部的层层审核,一旦发现疑难问题,立刻通知信息员重新整改。在这种多方参与和层层把关的模式下,确保登记工作的真实、准确、无误。
  三、疑难问题解决求严
  我镇在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遇到了一系列的疑难问题,比如:是否调整承包地;如何确人确地;土地收回问题;经营权流转问题;小组是否留机动田的问题等等。解决这些疑难问题,必须坚持两个原则:
  1.严格依据土地政策。根据国家二轮延包的政策: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三十年不变。我镇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必须坚持国家大政方针,以稳定大局为基础,坚持土地政策三十年不变,坚持“三不变,一严禁”,以此为指导思想来解决疑难问题。
  2.全镇严格按一个口径解释。我镇的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是分先后全镇开展,在培训会上要求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按照相关政策,统一口径回复群众的疑问,统一方式解决疑难问题。
  四、突出矛盾处理求缓
  全镇215个村民小组,每个组的基础不一样,遗留问题种类和数量都不一样。我镇根据不同组的不同情况,具体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对于比较突出的矛盾,根据现有的政策和条件,能解决的积极解决;对于当时不能解决的矛盾,采取先搁置,延后处理的方式。先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后期再想办法协调处理,例如有的农户为逃避原先过重的提留费用,将户口迁出,而又没有在迁入地登记,成为“口袋户口”,造成迁出地和迁入地都未分田。现在这些人又要分田,村组也没有机动田给他们,按照规定也不能重新分田。这次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这部分人极力阻扰。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研究相关政策妥善解决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存在的矛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