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80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建立河长制实施方案
蒋场镇建立河长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31 0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维护河道健康生命,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镇委、镇政府决定在全镇全面建立河长制。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河流既具有防洪、调蓄、排涝、灌溉、供水、航运等多种功能,又是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对防范自然灾害,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具有重要作用。按照 “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河长制管理制度,通过推进重点污染整治、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举措,全面改善河道水质和水环境,实现河道功能永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 一) 总体目标。各级河道全面实现河长制,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河道管理体系,全镇河道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二) 近期目标。到2017 年3 月底,全面实现河长制,责任落实、制度到位。到2017 年9 月底,全镇河长制管理工作全面开展,镇级主要河道脏、乱、差现象得到全面清理。到2017年年底,全镇河长制管理实现常态化,全镇主要河道基本达到无杂物漂浮、无违章设施、无护岸坍塌、无污水直排、无污泥淤积等“五无”标准,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河道环境显著改观。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河长体系。根据我镇河道水系及管理体系,建立按河道级别和河道所在地相结合的两级河长制。镇级河道分级设立河长,镇级重点河道( 流域面积50kmz以下) 由镇负责人担任河长,河流经过的村(居委会) 负责人担任辖区段长。

  (二)明确河长职责。镇级河长对所管河道负总责,组织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水污染防治、河道整治、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河道防汛、抗旱、治理等工作,落实河道长效运行管理制度;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积极发挥参谋、督办、协调作用;辖区段长负责所辖河段具体工作落实。各级河道的河岸显著位置要设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

  (三) 坚持规划引领。加强涉河工程规划、建设和管理,保障工程设施正常运行;规划要坚持先保护、后开发利用原则,使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与沿线产业布局规划相协调;做好截污控污规划,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一起转,工业减排、农业减排一起抓,点源污染、面源污染一起治;傲好林网建设规划,努力提高河两岸绿化率;做好河两岸道路交通和配套设旌建设规划,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休闲需要。

  (四) 开展综合整治。开展清污除障治理行动,制定 “一河一策”整治方案,用半年左右时间进行集中整治,碗保河道通畅、环境整洁;开展清水活水行动,推进区域水系连通,河道疏浚,沿线污染整治,形成一河净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河道过度养殖、滥捕滥捞、乱采乱挖、滥砍滥伐等破坏水、林、土资源的行为;开展岸线景观整治行动,打击乱搭乱建、破坏岸线道路和设施行为。

  (五) 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河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河长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做好登记建档,实行动态管理,开展日常巡查;建立河道水质安全预警系统,掌握水质动态变化情况,落实水污染应急管理预案,实现水资源环境保护常态化;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开展规划、水利、环保、国土、住建、交通、农业、卫生计生、林业、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开展增殖放流和植树造林活动,保护林水资源。

  四、保障措施

  (一) 建立协调机构。组建镇级河长办公室,负责辖区内河道管理的日常工作,河长办公室设在镇农办,负责河长制的日常工作,制定河长制管理和考核办法,协调、检查、督办考核河长制的各项工作。

  (二) 加大经费投入。镇财政所要将河道管理、整治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确保河道管理保护、执法监督责任主体、人员、设备和经费满足日常工作需要。镇水利、财政、国土、城建、交通、农业、卫生计生、林业等部门要将保护和建设项目纳入行业发展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整合资金,加快河岸线林网、路网、亲水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立长效、稳定的河道管理保护投入机制。

  (三) 强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各地河道整治工作的宣传,特别是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各地要根据工作节点要求,精心策划组织,采取设立宣传标语、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注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公众对河道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