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881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12日
名称
蒋场镇“三清一改一植”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12日

蒋场镇“三清一改一植”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12 00:00 来源:蒋场镇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魅力天门”攻坚战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我镇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会议精神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部署安排,抓住春季时令季节,充分利用春季植树节、清明节、劳动节等关键节点,聚焦最现实的村庄“脏乱差”问题,引导农民群众清洁家园,美化家乡。

  二、 工作目标

按照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村庄植树绿化活动整体推进工作思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好镇、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实现全覆盖、全处理、全利用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效,大力推进全镇植树绿化活动,实现村容镇貌整洁卫生,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三、 工作任务

  (一)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率

全镇预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份,悬挂宣传标语40幅,通过村广播、喇叭、宣传车等多次进村循环播放宣传资料,同时通过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全方位宣传,组织召开示范户、保洁员培训会,确保每个村民都能了解健康卫生生活习惯的重要意义,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全面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通过党员和村组干部包示范户,示范户带一般户,户户争当清洁户,实行周巡查、月通报、季考核和年评选等方式奖励清洁农户“十户联创”优胜单元,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全面清理村内沟塘及农村生活垃圾

各村配备年纪轻、身体好,素质高、爱好保洁工作的专门保洁人员,形成稳定的保洁队伍。加强保洁监管,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运行。目前,全镇18个村居共配备113名保洁员进行村庄的保洁清扫工作,每天实行2次大清扫,主要路段全天候保洁,确保农户房前屋后、沿村公路、河塘沟渠、排水沟周边无白色垃圾、漂浮垃圾、散落垃圾,并将保洁清扫的垃圾收集到垃圾集并点。各村钩臂箱里的垃圾由桑德公司转运到镇中转站,再由镇中转站将垃圾压缩后转运到市处理场。各村垃圾收集点实行随满随运,做到日产日清,不允许遗留垃圾积存过夜。

  (三)重拳出击,加大力度治理畜禽养殖污染

我镇召开了2019年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强化思想认识,确保政策落地,对我镇90户养殖场分别制定“一场一策”治理方案。镇建成区、汉江、天门河流域河道两岸200米范围内区域、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机关、学校、医院、敬老院等人口集中区域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划为禁养区,对禁养区内所有养殖场由各村组织实施关闭、拆除。

对有条件改造升级的养殖场落实“一场一策”治污方案,完善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并规范运行。对已经整改到位的中小养殖场加强监管,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转使用;对未完成整改的中小养殖场,要按照猪当量0.3立方米/头建污水收集池,0.1立方米/头建干粪堆肥场,做到封闭运行,雨污分流,粪不外漏,在2019年9月30日底前完成整改,并正常使用。坚决打击偷排直排。

  (四)大力开展村庄植树绿化活动

开展全镇义务植树活动,充分发动辖区企业、合作社、学校、群众参与植树。2019年4月20日前,我镇预计投入20万元进行绿化工程建设,累计植树种树达15万株,对蔡潭、饶场、齐桥村等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建设环村绿化带,推进乡村路边、渠边、河边、塘边、房前屋后、尤其是村委会的绿化,增加乡村绿化总量,让树木入村绕路、依水围田,使绿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底色。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成立了蒋场镇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统筹解决“三清一改一植”系列活动中的问题。由镇党委书记王科军同志任第一组长,镇长周柱兵同志任组长,副镇长饶雄波任副组长,成员涉及镇有关办公室、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畜牧中心、农技中心、水管站、财管所、派出所、土管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村(居)主要负责人。

  (二)加强督查考核

镇委、镇政府将“三清一改一植”系列活动纳入村(居)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范围。通过“月检查、季通报、年总评”的形式对各试点村进行综合考核结账,工作专班每月组织对村进行一次检查考评,并将检查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年度总评成绩与拨付村级经费和村干部实绩考核挂钩结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