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081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
发布机构 蒋场镇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规划策划方案
蒋场镇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规划策划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29 09:00

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是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实践,是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实现全域旅游、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为改善镇容镇貌,提升镇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蒋场镇大力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关于印发湖北省“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0-2022年)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54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门市“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天政办发〔2020〕28号)的要求,蒋场镇应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方案编制工作。

工作内容

为开展“擦亮小城镇”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方案,需要科学编制规划。以完善基础设施、整治公共环境、整治城镇风貌、完善公共服务为重点,在对现状问题、发展目标、整治任务等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规划。

(一)方法与程序

1、现状调查(基础资料的收集与调研)

通过文献、访谈、现场勘查等多种方法,对蒋场镇自然、历史、社会、经济、环境、空间等展开全面和细致的调研。调查和研究的成果包括现状图和现状基础资料报告。

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城镇人口、产业经济等经济社会要素;地形地貌、水文气象等自然环境要素;建筑风貌、街巷空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物质形态要素;上位规划、相关规划及发展体制机制、管理实施等规划政策要素。

2、分析评估

分析蒋场镇城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形成的原因,重点从基础设施、公共环境、城镇风貌、公共服务等方面做出分析评估。  

3、规划设计

以问题、目标双重导向提出规划目标、策略、方案和实施措施。

(二)重点规划内容

1、目标策略

提出蒋场镇美丽城镇建设的目标体系,以及实现目标的规划策略。

2、总体方案

以城镇整体发展着眼,从整治优化公共环境、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基础设施设施、整治镇容镇貌、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提升城镇发展品质的解决方案。

3、公共环境

1)提出城镇重点区域(包括行政办公、学校、车站、 医院、集贸市场、主次干路、公园广场、旅游景点、居住小区、建筑工地等)环境卫生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范围,提出相应的工作计划与实施措施。

2)提出城镇水域环境卫生整治方案,明确河道、水体整治范围,并提出相应的工作计划与实施措施。

3)提出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点等环卫设施建设提升方案,提出垃圾分类处理,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目标及方案。

4)提出污水收集处理和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的措施。

5)建立违建整治方案,制定现存集中连片的棚户区、旧住宅区与镇中村、镇郊村改造方案,全面整治房前屋后、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区域和公共空间乱搭乱建现象。

6)提出小公园、小广场等公共活动空间整治方案,植树增绿、见缝插绿,增加健身、步道、绿地等配套设施,完善公共开敞空间体系。

4、基础设施

1)提出治理乱占道路的具体措施。明确需要进行交通空间整治的具体道路;提出货运车辆的停靠场站及行驶路线。提出相应的工作计划与实施措施。

2)提出道路网络优化、交通拥堵点改善的具体措施和方案。明确需要打通的断头道路、需要整治和改善的道路交叉口、路段等具体工作计划与实施措施。

3)明确停车场设施的整治措施。包括需要新增和取缔的路边停车位位置及规模、新增和改善的路外公共停车场用地红线范围及规模。

4)明确破损路、低洼路的整治措施及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5)明确规划范围内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等交通安全设施的整治措施。

6)统筹完善供水、排水、污水、供电、燃气、通信、公厕等各类市政设施规划布局。

7)建立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完善消防设施配置,整治提升公共活动场所防灾减灾能力。

5、城镇风貌

1)提出整体风貌管控方案。根据蒋场镇不同区域的特点,划定特色风貌分区(包括山水格局、布局形态、街巷空间、建筑特色和园林景观等),提出相应的提升保护方案与实施措施。

2)提出建筑建设指引,鼓励开展绿色建筑改造,鼓励推荐当地传统技术和乡土建筑材料。

3)提出沿街立面整治方案。建立沿街建筑界面整治原则,打造街区节点景观,在重要街区、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进行环境整治规划,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制定防盗窗、遮阳檐蓬、空调室外机、卷闸门等沿街建(构)筑物整治方案,提出广告牌匾、各种灯饰、标志标线控制要求。

4)提出线乱拉治理方案。提出户外缆线架设原则要求和整治方法,提出电网改造、升级电力、电信、广电等架空线网共线共杆建设方案,提出地下管沟建设方案,提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方案。

5)提出摊乱摆治理方案。明确集贸市场改造提升方案、城镇物流仓储空间布局方案,优化街道摊贩设置点布局,提出整治完善商业街方案。

6)提出园林绿地整治提升方案。提出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庭院绿化、道路绿化、公园绿地布置方案,制定绿道建设方案,明确重点区域海绵公园、海绵绿地设计方案。

6、公共服务

1)提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方案,包括教育、医疗、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物流等。

2)提出完善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布局方案,包括提档升级优质教育、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及疾控体系。

3)提出完善生产生活服务方案,包括完善农技服务、农机维修、农资交易、物流服务、仓储配送、邮政快递等生产服务设施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设施规划。

4)提出建设集公共服务、商业、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方案。

7、规划实施

1)编制行动计划项目管理建设工作计划,提出蒋场镇建设项目库、资金安排与建设时序,明确列入整治规划中项目的规模、投资、建设期限等,提出分年度建设计划及投资安排,确保整治项目建设落地。

2)提出规划管理建议,如项目监督检查制度、长效管护机制、环卫保洁监督考核机制等,建立健全规划建设管理机构和人员保障,提高管理水平。

(三)相关专题研究

为了更好的做好美丽城镇建设规划,对相关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包括水系连通和水体修复专题研究、绿道系统专题研究、交通整治专题研究、广告牌匾整治专题研究等。

(四)规划成果

1、成果包括规划说明和图纸两部分。

1)规划说明应当规范、准确、含义清晰,与图纸内容相一致。

2)规划图纸应包括城镇现状图、综合整治各专项规划图等。图件比例根据城镇规模和专项规划设计类型要求设定,一般为1:500—1:2000。

2、主要规划图(包含但不局限于以下图件)。

1)城镇现状图

美丽城镇建设范围内用地功能布局、环境卫生(地面及水体保洁、环卫设施分布等)、道路交通(道路走向与宽度、横断面、交叉口、交通拥堵点等)、镇容镇貌(山水格局、布局形态、街巷空间、建筑特色和园林景观等)等现状情况。

2)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图

环境综合整治范围、城镇用地功能、布局调整,各类重点项目。

3)城镇环境卫生整治图

重点地面、水体保洁范围,水系规划(河塘蓝线保护、断头河打通等)、垃圾处置设施(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设施等。

4)道路交通整治规划图

打通断头路位置及交通拥堵点的改善措施方案,新增停车场位置及红线范围,规划设置交通信号灯交叉口。客运停车场点、货运集散地的分布以及货运行驶的规定路线图等。

5)典型片区道路交通的整治设计方案图

整治道路(走向、红线、横断面、路面)、交通设施(信号灯、无障碍设施、交通标识)、停车位、客货运停靠点等。

6)城镇整体风貌景观规划图

景观风貌区、景观轴线、景观节点、廊道、绿地水系、建筑形态等规划管控。

7)城镇重点区域(地段)风貌景观整治图

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图、街道整治图(房屋立面、城市家具、广告、电线、太阳能等)。

8)近期建设规划图

识别近期建设重点区域,确定近期实施重点项目,形成近期示范段路线。围绕近期实施路径,建立主要包括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风貌、治理水平等方面的重点建设项目库。

9)其他有需要的整治规划图及施工图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