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0970 主题分类 扶贫;教育
发布机构 蒋场镇扶贫办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2020年度“雨露计划”政策解读
蒋场镇2020年度“雨露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08 19:04

一、明确补助的对象、标准

“雨露计划”补助的对象是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且取得正式全日制学籍的在校生(包含在校期间顶岗实习)。对符合补助对象条件的,按每生每学期1500元给予补助。

二、 熟悉教育扶贫资金的申请和发放程序

“雨露计划”每学期摸排一次,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以2019秋季建档立卡信息管理系统标注的学生信息(系统导出数据)、2017年秋季入学在校且已享受雨露计划补助的对象、及大数据比对反馈的名单为基础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形成《2020年春、秋季学期“雨露计划”对象摸底统计表》,以村为单位汇总后报镇扶贫办。

村“两委”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根据初步摸排数据,开展入户核实工作。镇扶贫办根据各村报送数据、相关佐证资料和摸底排查的真实情况,进行认真汇总、审核、复查后上报市扶贫办。市扶贫办组织审核后,按对象户籍地同步在相关村(社区)、乡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示10天,公示结束后审批认定。公示审批认定后,市扶贫办统一将补助对象名单提请市财政局分别于6月底前(春季学期)(2020年因疫情影响可延至7月底)、12月底前(秋季学期),通过学生家庭农户“一卡(折)通”将当学期扶贫助学补助资金发放到位。

二、 “雨露计划”的重要意义

开展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是引导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实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重要政策。为应对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省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措施》,“雨露计划”政策落实对促进贫困家庭学生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