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689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发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高中布局调整政策解读
天门市高中布局调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7 22:01

1

我市教育布局调整是如何规划的?


根据《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鄂政文〔2021〕32号)和《中共天门市委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天发〔2021〕1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系统规划全市教育布局。

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教育公平,坚持科学合理,坚持系统推进。

总体方案。概括地讲,就是分学段确定方案:一是普通高中阶段学校有序向城区聚集;二是义务教育阶段根据常住人口规模,按乡镇行政区划分布,初中原则上“一镇一校”,小学和教学点合理设置;三是学前教育阶段形成以乡镇中心园和村小附属园相互补充的分布格局。

时间节点。“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教育布局调整,其中2022年基本完成普通高中布局调整;2023年基本完成城区学校新建和改扩建;2024年基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布局调整;2025年基本完成学前教育阶段布局调整。

2

为什么要对高中布局进行调整?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上级政策有支撑。《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鄂政发〔2021〕32号)提出“实施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计划,推动普通高中向县城聚集。”高中布局调整符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有利于天门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同时,我市高中布局调整方案已向省教育厅汇报,得到省教育厅肯定与支持。

二是教育公平有要求。渔薪高中、皂市高中、干驿高中、张港高中相比城区高中,办学条件薄弱,功能馆室及教学设施设备匮乏,优质生源不足。因地处乡镇,年轻教师招不来、留不住。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部分学科师资短缺,且年龄结构老化严重,50岁及以上教师占61.8%。教育教学质量与城区高中差距明显。高中布局调整有利于引进优秀年轻教师,改善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

三是人民群众有期盼。推进高中布局调整是落实市九届人大一号议案提出的“推进四所乡镇公办高中(渔薪高中、皂市高中、干驿高中、张港高中)进城”,履行政府职责的需要。经与渔薪、皂市、干驿、张港4个乡镇的市“两代表一委员”、家长代表、学校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和问卷调查,赞成高中布局调整的占97.8%,希望通过高中布局调整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高考改革有需要。新高考改革发展趋势对高中教育教学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乡镇高中现有办学条件不能满足新高考改革需要。

五是周边县市已先行。目前,仙桃、潜江、京山均已完成了高中布局调整。仙桃有9所高中,8所在城区;潜江有8所高中,7所在城区;京山高中阶段学校全部在城区。从周边县市的办学情况来看,城区高中的发展明显优于乡镇高中。


3

我市高中布局调整的基本思路是怎样的?


基本思路是:2022年暑期,将现实验高中整体搬迁至北湖教育园新址,利用现实验高中校舍,成立天门市陆羽高级中学(简称陆羽高中),将渔薪高中、皂市高中、干驿高中、张港高中四所学校一次性撤并,迁入陆羽高中,保留岳口高中,形成天门中学、实验高中、竟陵高中、陆羽高中、岳口高中5所公办高中共同发展的格局。


4

为什么要保留岳口高中?


一是岳口镇作为市域副中心,人口多、生源广,交通便利。

二是岳口高中已进行过一次整体搬迁,2019年政府又投入1200余万元新建综合楼,学校办学条件相对完善,办学质量较好。

三是从全市高中学位供需结构来看,还需要保留岳口高中。

四是市委、市政府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岳口高中高质量发展。


5

北湖教育园实验高中建设进展情况如何,今年9月能否开学?


北湖教育园实验高中主体工程已完工,室内装修基本完成,场区配套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采购正依法依规进行。目前,市国投集团督导施工企业倒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6月30日竣工验收,9月1日如期开学。


6

高中布局调整对普通高中招生有什么影响?


高中布局调整对普通高中招生影响不大。

一是目前四所高中与实验高中共有学生10744人(其中四所高中6371人,实验高中4373人);高中布局调整实施后,北湖教育园实验高中可提供学位5700个,陆羽高中可提供学位5200个,共10900个,可提供的学位多于现在校学生数。

二是普高新生招生计划是根据初中毕业生生源变化趋势,结合社会需求和办学条件,由省教育厅按普职比统一下达,今年与往年大体相当。我市按照省下达计划,根据高中布局调整后的学位情况,统筹确定全市各高中(含陆羽高中)新生招生数。


7

四所高中撤并后,高中志愿填报会发生相应变化,市教育局对中考志愿填报有何安排?


四所高中撤并后,全市高中学校由12所调整为9所。教育局将制定详细的中考志愿填报说明,各初中学校会提前宣讲政策,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学生做好志愿填报。


8

撤并的四所高中搬迁到陆羽高中后,原来班级和任课老师怎么安排?


为保证教育教学的有序过渡,结合前期调研中家长代表及教师代表的意见,原则上保持“原班不散、师生不变”。


9

撤并的四所高中高三毕业生今年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四所高中学校毕业生参加高考后,按国家规定的时间在所毕业学校填报志愿,由原班主任、老师负责指导填报高考志愿。


10

撤并的四所高中学生学籍和毕业证发放有什么变化?


四所高中学校学生档案资料(含现有学生及往届毕业生)由各校收集整理后移交陆羽高中统一管理。现高一、高二学生学籍由市教育局统一从原学校转入陆羽高中,学生毕业时发陆羽高中毕业证;2022年毕业生参加学考合格后发原学校毕业证。


11

撤并的四所高中搬迁到陆羽高中、现实验高中搬迁到北湖教育园实验高中后,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费用变化情况如何?


陆羽高中和北湖教育园实验高中的收费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和规定执行:

一是学费方面。学生就读陆羽高中与北湖教育园实验高中,学费相比之前没有变化,均按市级示范高中标准收费。

二是住宿费方面。原则上陆羽高中住宿费参照竟陵高中收费标准,北湖教育园实验高中住宿费收费标准与原实验高中保持不变,具体由市发改委核定后向社会公布。

三是生活费方面。陆羽高中和北湖教育园实验高中都有学生食堂,实行刷卡消费,学生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主选择,丰俭由人。


12

四所高中学校搬迁后,原校舍及资产如何处置?


市教育局与国资部门对四所学校资产进行清点,逐一注册登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制定财务清理和资产处置方案,对四所学校的资产进行合理处置。秉持节俭办学理念,对可利用的资产充分统筹调剂使用,需要报废的资产严格按照程序执行。腾退出来的教育资产合理利用,用于改善乡镇中小学及幼儿园办学条件。


13

高中布局调整后,陆羽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如何提升?


一是改善办学条件。市政府将投入资金对陆羽高中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更新教育教学设备设施,满足新高考改革要求,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充分整合四所学校教师资源的基础上,通过人才引进、实施“归雁计划”、民办学校公办教师返岗等方式,招聘、选调一批优秀教师,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同时,提供更多选科组合模式,让学生可以充分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学科兴趣、生涯规划进行选课。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高效管理团队。陆羽高中严格执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组建优秀管理团队,强化教师管理,狠抓教研教学,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