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突发公共事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6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 文 号
标 题: 蒋场镇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蒋场镇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09-06-12 00:00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部署及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布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严密监控防范,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通过有效规范各项处置工作,提高疾控、医疗、监督等工作人员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治能力,全面落实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各项综合性预防控制措施,控制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大幅度降低发生率。

二、组织领导

党委书记徐毕敬同志为指挥长,其余8名党委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卫生院、派出所、教育组、财管所、邮局第一负责人为成员,重点做好建立蒋场镇联防联控机制。

三、工作机制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防控工作。建立卫生部门牵头,学校、邮局、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应对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做好预案准备,落实相关防范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疫情监测。要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加强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病例的监测。建立24小时监测网络直报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有甲型H1N1流感病例接触史以及近期曾赴墨西哥和美国等疫情发生地旅行的流感病例,进行登记并立即按疫情报告要求上报;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指定镇卫生院作为集中收治可能出现的疑似或确诊病例,负责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转运工作。同时,要做好病例的登记、报告和病例采样工作。自即日起,蒋场卫生院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疫情,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二)加强舆论引导。要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开展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健康宣教工作,向社会公众宣传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知识,告诉人们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消除社会公众的恐慌心理和焦躁情绪;要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控制信息,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部门及其公共卫生机构要结合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各有关单位也要深入广泛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倡导良好卫生习惯,创造健康卫生环境。

五、工作职责

蒋场镇甲型H1N1流感防控指挥部:负责蒋场镇全面的流感防控工作。

蒋场卫生院:要制订应急预案, 要积极主动开展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应急工作,提高医务人员防范意识,努力提升流感防治综合能力,重点加强医务人员和疾控人员的诊断治疗、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培训。并做好相关检测试剂、耗材、消杀器械和口罩等防控用品的储备工作;医疗机构要做好床位、设备、设施、药品、口罩等防护用品准备工作,严防疫情发生和蔓延。

农业部门、工商部门、质监部门:要做好家畜、禽的生产、加工、流通领域的监督和检测,杜绝已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畜禽上市,控制疫情的发生。

教育部门:要对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做好每天的晨检和午检记录,注意环境卫生,防止疾病的发生。

镇网络中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广电等大众传媒,广泛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每天滚动播出部少于10次)

公安局:认真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一旦出现疫情,要维护好疫区、疫点的社会秩序,配合卫生院搞好疫情现场处理,必要时对疫区实行交通管制。对造谣惑众扰乱人心,影响社会稳定的不法行为进行惩处。

蒋场客运站:要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必要时要配合卫生部门征调车辆,维护交通秩序。

六、工作保障

(一)人员保障。各有关单位要根据病情发展和工作需要,及时动员和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防控一线,进一步加强防治工作。

(二)物资保障。各相关单位要做好消杀、测试、防护等物资的储备工作。

(三)通信保障。防控指挥部全体人员需24小时开机,保证通讯顺畅。

蒋场镇甲型H1N1流感防控指挥部

二00九年六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