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场镇饶场村高起点规划打造“处处靓”乡村美景

发布时间:2023-02-28 14:54 来源:灵秀蒋场微信公众号

 蒋场镇饶场村以原有村庄布局为基础,按最新村庄规划编制兴建的住宅成带状有序分布在田野周围,与门前树林和周围湖泊、沟渠、涵桥浑然一体,构成了一幅整洁美丽的现代乡村画卷。 

 饶场村将“共同缔造”理念嵌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打好村庄规划编制、自然资源管理与开发、规划管控三张“牌”,实现了乡村环境“处处靓”。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业祥介绍,村委会携手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业务人员,高起点、高定位、精细化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并拿着电子平板和纸质图逐组逐户征求群众意见,按“三区三线”要求,规划好农用地、基本农田、村民住宅区、生态红线区、村公益建设区、集体经济发展区。同时进行严格约定,村庄规划必须体现集约节约用地原则,杜绝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村庄规划一旦制订,必须严格实施,一张蓝图干到底。其中,村委会、文化广场规划选址用地充分考虑盘活集体存量建设用地,坚持不占耕地原则。该村20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就是利用存量地建设而成,企业赢邦中药材也是利用该村一块闲置用地规划建设而成。 

 此外,针对部分废弃房屋周围杂树丛生、垃圾遍地影响村庄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该村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利用城乡建设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投入资金400多万元,与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等相整合,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