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场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11:38 来源:蒋场镇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蒋场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4662508)。

  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宣传统战委员、组织委员、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任副组长,党政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民政办、派出所、财管所、人社中心、中心学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还聘请了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作为政务公开监督员,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

  2.加强宣传发动。坚持把舆论导向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全镇大会上讲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基本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督促镇直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通过大力宣传,政务公开日益深入人心,政府为民服务意识,群众民主管理意识不断增强。

  (二)完善体制机制,确保落到实处

  1.健全学习制度。一是建立每季度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相关文件,研究部署我镇贯彻落实措施,分解落实到各村、镇直各单位。同时,还认真听取各村、镇直各单位执行公开工作的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加强专题学习。利用各种会议,采取多种方式,学习政务公开典型示范和案例教育,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2.健全督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年终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负责分管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健全监督机制。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便于群众阅览的地方,及时公布有关内容。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公开信箱、公开热线等载体,全面加强监督,增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社会各界的参与意识。

  (三)严格把握环节,规范公开程序

  严格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审核环节,每次公开内容在公开前必须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特别重大的应经党委审核把关。二是公开环节,由党政办将已审核公开的内容按照规范程序按时进行公开。三是反馈环节,公开期间,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四)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

  1.落实公开内容。在政务公开内容上,坚持全面、及时、合法、真实地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另外,我们还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延伸政务公开工作的触角,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及参与权。

  2.突出重点事项。对重大决策、重点服务项目、重要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的进行督查公开,确保各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3.注重形式多样。通过政务公开栏常年集中向外公开,同时设立了政务公开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基本上做到了固定内容长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6条:其中包括公开指南目录年报3条,公文4条,工作动态58条,业务工作1条,涉及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各个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故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导致信息公开工作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工作,深化各村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责任,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干部、镇直各单位工作人员以及村干部的培训,提高全镇各级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质量,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审查、依法规范,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使政府网站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