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22093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蒋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蒋政办发〔2020〕2号
标 题: 蒋场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蒋场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02 14:10

根据市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工作,深入推进我镇村庄清洁行动,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发动农民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短板,早日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为全面复工复产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良好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清运农村生活垃圾

各村应要求原有的保洁员全员上岗,保洁员每日早晚2次对村居民院、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村组道路、沟渠塘堰的垃圾进行清扫和拖运装箱,做到日产日清,深入解决村民屋后不如房前、角落不如面上、小巷不如大路、沟渠不如陆地的老顽疾,保证全域垃圾治理无死角。每村根据情况聘请临时保洁员和消毒员,对村(居)委会、卫生室、广场、垃圾集并点等重点场所定期进行消杀,确保无积存垃圾,无死角消杀。每村应投入1-2台社会车辆进行垃圾拖运,确保集并点处无垃圾堆积,转运及时。应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广泛开展“十户联创”活动,切实做到全民参与,全民动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二)排查整治黑臭水体

1.迅速启动整治摸排工作。各村迅速开展黑臭水体摸底登记工作,重点整治污染较重的小微黑臭水体,突出多年未整治、淤塞严重、垃圾积存多、水质污染成份超标的沟渠塘堰,力争打造一批小微水体治理示范样板。镇组建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力争治标又治本,要严查污染源头,彻底截污治污,防止重复污染,还沟渠塘堰健康水生态环境。

2.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各村加强长效监管,建立了工作台账,结合全市已建立的乡村小微水体河湖长制,责任人进一步加强河、塘、沟、渠的日常管护及小微水体保洁保畅工作,确保做到水体河底无明显淤泥或垃圾淤积,水体无异味、颜色无异常,沿岸无直排污水、无垃圾乱堆情况。

(三)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作为天门市首个“湖北省森林城镇”,我镇一直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为进一步擦亮“森林城镇”名片,扎实做好2020年植树造林工作,蒋场镇突出“一湖二路三渠”的工作思路,以孙潭湖为中心,在湖区沿岸建成连续完整、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打造生态“绿肺”。以沿江战备路、牛张线为重心,加强公路两侧的绿化美化,建设绿色长廊。以幸福渠、南支渠、团结沟为中心,在渠两侧栽植高端风景树,构建绿化体系,实施林业生态修复工程,打造高质量绿化样板示范点,建设生态宜居小城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以镇长周柱兵同志为组长的蒋场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指挥、组织、协调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各村按照镇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领导力量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工作责任到位、监督措施到位。

(二)广泛宣传,注重引导。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外出人员居家的有效时间,采取广播、小喇叭、上门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清洁卫生环境的重要性,积极动员广大群众“个人自扫门前雪”,着力改善房前屋后人居环境。

(三)严格组织,确保成效。我镇集中组织做好村(居)委会、卫生室、广场、公厕、垃圾投放点的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农村交通主干道、通村道路、村内巷道、河渠沿线生产生活垃圾和农作物废弃物清理清扫,配合开展全面消杀,净化乡村环境,同时督促群众戴口罩、手套,做好自我防护,动员组织群众分区、分时做好春耕期间地膜、棚膜、包装袋回收工作以及村居民院、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落实全方位、无死角消杀,避免人员聚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