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17555
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蒋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名称
关于印发蒋场镇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蒋政办发〔2021〕5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关于印发蒋场镇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3 10:00

天门市于2017年“创卫”成功,今年将迎来全国卫生城市首次复审。为贯彻落实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精神,按照《天门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和复审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确保复审顺利通过,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民动员,全员参与,不断完善我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卫生综合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以优美的镇区环境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二、工作重点

(一)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创卫氛围
    在镇区主干道、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等公共场所,利用现有广告架及相关建筑物墙面,设置一批大中型创卫公益广告,对破损、破旧的宣传广告进行集中清理更换,做到镇区范围内主要街道灯杆、户外广告、建筑围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卫宣传100%覆盖。镇区各单位、村居须设置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换宣传内容,积极开展健康单位、村(社区)创建。卫生院按要求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巡讲等活动。便民服务中心、中小学校、小广场、卫生院、农商行、邮政、电信、广电等公共场所在显著位置设置多种形式卫生健康公益宣传内容,达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的标准。

(二)突出重点,提高城镇管理水平

1.提升镇区保洁水平。加大镇区环卫保洁清扫力度,上足人员、定岗定责,强化检查、加强监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收集、清扫、保洁任务,实现镇区主要街道全天候保洁。提高洒水车冲洗路面频次,确保街道干净整洁。加强镇区垃圾中转站的运营和管理,及时转运垃圾到指定地点,日产日清。与镇区商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环境。各企事业单位常态化开展“门前四包”坚持每周五义务大扫除,做好本单位院落环境卫生。

2.整治城镇公共秩序。以房前屋后、背街小巷、老旧居民区、集贸市场等区域和公共空间为重点,全面整治乱堆乱放现象。规范沿街商铺空间秩序,整治道路及其沿线店铺违规占道堆放、占道经营、占道设施等现象。整治车辆乱停乱靠乱开现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整治拆除私搭乱建和违法建筑,清理拆除沿街破旧雨篷、遮阳棚等破旧附属设施,拆除和回收空心房、危旧房,整理空闲地。

3.实施沿街立面改造。擦亮小城镇建设活动紧密结合,加强沿街立面设计与管控,推进沿街立面适度改造,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沿街风貌。优化沿街标识标牌、招牌广告、空调室外机、防盗窗等设置,规范横幅悬挂、衣物晾晒等行为,加强违规广告牌清理,整治沿街线杆,治理“空中蜘蛛网”,清除“牛皮癣”小广告,清理乱贴乱涂,保持沿街立面整洁美观。

4.推进市场提档升级。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为契机,结合擦亮小城镇,推进旧农贸市场逐步转型,规范管理新农贸市场,合理功能划分。设置农残检测办公室,检测后进行及时公示更新,熟食店从业人员“三戴一穿”(戴口罩、戴帽子、戴手套,穿工作服)规范着装,健康教育宣传栏及时更新。农贸市场内外活禽售卖统一摊位,规范管理,保持环境卫生,鸡毛鱼鳞等垃圾、污水及时进行清理。农贸市场杂物堆放整齐。加强市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保持市场环境清洁有序。

5.规范“六小”行业管理。查看小餐饮店的餐饮许可证、健康证,过期的及时进行更新,室内设置禁烟标识、防蝇防尘设施,不准许伸店占道经营,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的清洁,油烟按规定进行排放、厨余垃圾及时进垃圾桶,以不影响周围环境为宜。查看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等五小行业有无卫生许可证、健康证是否有效,设置卫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网吧内不准许吸烟,发现吸烟情况工作人员应当立即进行劝阻。

6.开展除“四害”大整治。突出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发动群众清除积存垃圾、卫生死角,让四害无藏身之地。完善防四害设施,小餐饮店、食品小作坊、熟食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及各企事业单位要安装毒饵站、防鼠网、纱门纱窗、灭蚊蝇灯等集中力量持续开展药物防治,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灭鼠毒饵站要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检查,及时补充毒饵。

(三)全域创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1.开展“五清一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常态化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杂物、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除村庄乱搭乱建、清除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损宣传标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村庄环境整治格局。

2.开展清洁家园“十户联创”活动。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居多的情况,通过村干部、保洁员、老党员等带头示范,全面开展清洁家园“十户联创”活动,实行党员干部包示范户,示范户带一般户,户户争当清洁户,年终评选清洁农户“十户联创”优胜单元,形成清洁家园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

3.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严格落实村庄清洁日制度 ,每月第一周周五扎实开展“六清”活动,参加对象为定点联系乡镇的市直机关单位、包保驻点的机关干部、全体村组干部和村民及志愿服务人员等,重点工作内容为开展清扫居家环境、清运农村垃圾、清洁农村厕所、清除农业废弃物、清扫乡村道路、清洁沟渠污水污泥等活动,让清洁日见到成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已正式启动,将持续到8月底结束,整个工作时间跨度长,标准要求高,单位将复审迎检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来抓,充分认识创卫巩固和复审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宣传办公室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线下结合,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和正反典型。各村(居)、单位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提高全镇居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三)加强督办,严格奖惩

镇卫健办要及时掌握复审工作动态,通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镇纪委将加强对复审迎检工作的全程跟踪督查,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消极应付,影响复审工作进度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工作圆满成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