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3055 主题分类 卫生;其他
发布机构 蒋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蒋政办发〔2021〕7号
标 题: 关于印发《蒋场镇出生缺陷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蒋场镇出生缺陷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1 09:00

为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根据《天卫通[2021]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妇幼卫生发展方向;以消除影响出生人口素质危险因素,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目标;健全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创新工作机制,遏制出生缺陷高发态势。

二、工作任务

加强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完善出生缺陷防治措施,规范全镇辖区内出生缺陷防治宣传工作。按市要求制作统一、规范、标准的宣传资料,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宣传。利用母子健康手册的推广应用,加强出生缺陷防治服务的宣传。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9.12”出生缺陷日大型宣传活动。收集典型案例,做好宣讲,营造全镇共同关注的社会氛围。

规范开展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大宣传与健康教育力度,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提高检查履盖率,加强咨询指导。

推进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民生项目实施,为全镇所有结婚对象免费进行婚前医学检查,为计划怀孕夫妇免费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准备怀孕和孕早期3个月的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

强化结婚、孕产妇基础服务数据的采集,推动数据互联共享。

三、工作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出生缺陷防治攻坚行动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体现,我镇特成立防治专班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镇卫健办负责项目的宣传组织发动工作,卫生院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及信息核查销号管理,村级妇幼保健员负责信息摸底,并协助镇卫健办、卫生院做好相关工作。

镇卫健办、卫生院负责辖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检查督导、自查自纠,下发问题清单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所有检查纳入年终考核评分结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