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72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 文 号
标 题: 蒋湖农场201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蒋湖农场201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23 00:00

  2018年度,蒋湖农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市委政法委和市综治办的直接领导下,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原则,认真落实和分解年初与市委签订的责任状的各项目标任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人民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进一步提高,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体系,认真落实目标责任

  农场根据实际调整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及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分场、居委会、生产大队的治调委员会主任由书记兼任,并配有专职综治干部,各生产队均配有两名信息员,两名调解员,从而使整个农场综治平安创建工作形成网络,农场在年初采取层层签订责任状的形式,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目标落实到了基层。

  二、加强基层工作,巩固好第一道防线

  基层各单位做到了总支(支部)有专题研究、专班每月有专题检查,检查结果有通报、有奖惩。认真落实人口管理的各项措施,八类人口的管理登记及时、规范,特别是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实行了严格的跟踪调查管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重点加强了中心户、法律明白人的队伍建设,按照小纠纷不出生产队,大纠纷不出分场(社区、村)的要求以及民调工作四在前的总体目标,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今年全场各级治调组织及时化解民间纠纷38起。

  总场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今年直接受理并成功调处了三起较大纠纷。一是拖市镇牯水村十组张小国与我场职工马文建工程结算款纠纷。2015年马文建邀约张小国来我场共同参与红军西路改造建设工程,工程竣工后,甲乙双方未及时结算工程款,张小国于2018年7月31日因病去世,其间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张小国去世后家属二十多人到农场聚集,要求农场帮助其追要工程款,在农场综治办组织下,经双方代表协商,最终达成结算协议。二是宏兴棉纺厂职工讨薪问题,综治办根据农场党委安排,进一步做好了职工的稳定工作,按照分步讨薪还款的原则正在逐步督促原宏兴棉纺厂老板还款。三是环卫工陈斯云意外身亡的事故处理,综治办联合派出所、环卫所、做死者家属工作,通过反复协商达成一致,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三、把握工作重心,坚持打防结合

  我们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综合整治工作,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坚持值班、巡逻制度,并先后在本辖区开展 “企业周边环境集中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打非治违”、“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 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及“安全生产大检查”、“校车安全整治”、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0多起,下发整改通知书19份,并督查整改到位。整治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今年共发生刑事案件30起,治安案件 72起,刑事破案率比去年有所增加。治安案件比去年有所下降。我们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全面落实帮教责任和帮教措施。坚持做到落实责任、落实谈话时间、落实回访时间。效果明显。

  四、坚定不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一)落实扫黑除恶责任。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要求,我场于4月10日召开由总场党委全体成员和政法个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如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有关会议精神。并于4月11日印发了《蒋湖农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目标任务、打击重点、工作步骤以及工作要求等,并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本年度工作重点。要求各单位成立相关的领导机构、实施方案,配合总场扫黑除恶办公室开展工作。同时,总场纪委也启动了相关的问责机制和督查机制。

  (二)强化机制建设。

  总场扫黑除恶办公室设立了举报制度,广泛公布了检举电话,广泛设立了举报箱,及时收集扫黑除恶有关信息。扫黑办组织公安、司法、安全生产办公室、消防办公室、教育、医疗、食药监、城建城管、工商、金融系统及各分场、社大队等单位。开展经常性的会商活动,研究各部门、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已形成长效机制。还定期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按照党委书记刘志华同志“五到位”(即宣传车宣传到位;永久性标语刷写到位;宣传橱窗刊登到位;宣传单张贴到位;电子显示屏宣传到位)的要求,总场在4至7月份共出动宣传车58台次,宣传《公告》到每个生产队,每个生产队刷写一条永久性标语计72条,拉横幅38条,每个分场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扫黑除恶内容两次,计32次(幅),所有企业、事业、金融单位、凡有电子显示屏的,一律不间断的滚动播出扫黑除恶标语。与此同时,派出所还出动警车配合宣传车深入生产队进行宣讲,真正让老百姓知晓扫黑除恶的目标任务,调动了职工群众的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积极性,解除了职工群众心中的疑虑,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四)深入细致开展线索摸排。

  扫黑除恶办公室会同派出所制定了详细的摸排工作方案,通过入户调查和群众举报,目前已掌握了一名涉恶嫌疑人,已经上网追逃。

  (五)强化综合治理。

  在扫黑除恶行动中,农场注重源头治理,把黑恶势力扼杀在萌芽状态,群防群治,行业治理和综合治理,做到齐抓共管。如针对近期高温天气,农场消防、安全生产和公安、食药监、教育和社区等部门开展了一次联合消防、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大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 15  份。针对夏季西瓜销售中的问题,各分场组织专班开展季节性巡逻保夏收。安排专人维护销售市场正常交通秩序和经营秩序。派出所不间断出动警车开展巡逻,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职工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受到了外地客商的一致好评。针对吸毒人员等社区矫正人员,司法所、派出所及社区专干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周见面,谈话谈心等形式,确保这类人群无重新犯罪。对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严格落实政策,确保监管职责,落实工作经费,确保对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的有效监管。

  (六)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

  总场纪委、组织办对各单位党政干部进行全方位的考察考核,配合市委扫黑除恶巡查组开展调研谈话工作,推荐选拔年轻干部,为换届选举工作作了较好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换届选举工作已如期完成。

  五、加强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我们按照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的要求,认真开展了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做到场务公开。中小学校分别聘请了法治副校长,经常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场范围内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两次在全场干部队伍中开展了法律知识宣传讲座活动。11月29日,我场在三江社区进行法治宣传活动。组织了派出所、张港法庭、司法所、工商所、卫计办、城建、农场医院等单位工作人员走进中小学校、社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惠民—宪法在我心中”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了100余位群众现场咨询。今年以来我们下发普法宣传资料三万余分,张贴到每个农户家中,并开展了法律进社区、进分场等活动。在重大事项的立项、开工等事项中,及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并提出法律意见。避免了政策上的失误。

  六、积极推进综治网格化管理、努力创新社会管理

  我们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社会管理创新的工作要求,出台了《关于推进农场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全场所属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总场成立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分场、社区和生产大队设立网格管理工作站,全场共聘用网格管理员15名,网格管理员也是消防管理和监督员,他们在本网格内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信息收集和上报、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今年又将安全生产、精准扶贫等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收到了十分理想的效果。

  我们认真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关于人防、物防、技防的各项措施,充实了企业、学校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总场与公安、电信等部门联系,投资十多万元,在场区主要街道、重点区域、路口安装了10处视频监控设备。

  在分场、社区、生产大队主要路口,刷新了扫黑除恶等宣传标语,设立了警示标志等。

  七、深化平安法治创建,确保一方平安

  年初,农场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平安创建方案和法治建设方案,进一步强化农场平安创建工作。各分场、社区、生产大队市直各单位都制定了平安创建和法治创建实施方案,落实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如三江社区争创无邪教社区、蒋湖医院争创无医患纠纷单位、五里湖分场争创无盗分场、白湖分场争创自我化解矛盾,矛盾不上交单位等。收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我们在全场六个分场,两个社区,六个村统一印发了“一感两度两率”、扫黑除恶、“平安创建我知晓”、“一图读懂“七五”普法”等喷绘宣传资料统一张贴,让职工群众知晓平安(法治)创建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号召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出动宣传车不断地在基层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在全场开展创建微信群活动,利用微信群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中发放宣传单四千多份,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家长踊跃参与平安创建活动,效果十分明显。

  今年,我场的政法、综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组织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各单位对政法综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一致,工作成绩不平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要求,加强内部管理、教育和基层基础建设,积极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确保农场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