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708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 文 号
标 题: 蒋湖农场2019年工作总结
蒋湖农场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18 09:00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农场围绕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以跳起来摘桃的胆识和勇气自我加压,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2019年工作

一、招商引资势头强劲

全场完成社会总产值24.89亿元,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1亿元,同比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5.69亿元,同比增长15.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9.9%工业用电量达到553.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9.1%,比去年同期提高216.94万千瓦时;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7亿元,占市布计划的110%;完成工商税收入库357万元,完成市布任务100%

今年以来,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压实招商工作责任,纵深推进全场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四百活动”,我们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渠道,多形式组织招商活动,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招商氛围。今年,我们共外出招商30多次,上报信息28条、动工项目7个,完成小微企业8个。完成签约项目7个。分别是:润格纺织气流纺项目、湖北龙牯食品加工项目、乐聚装饰材料生产项目,顺广建材项目、德惠纺织气流纺项目、戈巴湖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康顺达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项目(7个项目已过市招商服务中心预审会商会)。开工项目5个,分别是:乐聚装饰材料生产项目、润格纺织气流纺项目、湖北龙牯食品加工项目、康顺达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项目、戈巴湖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竣工项目3个。分别是:润格纺织气流纺项目、乐聚装饰材料项目、梓云新能源项目。

二、坚持打赢三大攻坚战

1、以精准之策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全场完成3990人精准脱贫计划任务。狠抓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全面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了全覆盖。健康帮扶67149人,慢性病随访100%,贫困户大病救助对象1人,已上门组织到定点市中医院治疗,现恢复较好。督导落实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遍访扶贫户行动,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包保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遍访了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了“三到、三当、四熟、四帮”(人到、心到、情到,把贫困户当亲人、当家人、当主人,人熟、路数、政策熟、情况熟,帮钱、帮物、帮门路、帮志向)

2、以有效之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抓好秸秆禁烧工作。蒋湖农场辖区18个单位参与秸秆禁烧工作,共向农户发放告知书3500份,张贴大公告500份,签订农机手承诺书120份,树立大宣传牌20块,小责任牌150块,拉宣传横幅120条,动用宣传车3台,组建了一支30人的民兵禁烧工作突击队,全场未发生一处火点;二是抓好河湖长制及河湖“清四乱”工作。蒋湖农场辖区有市级河长制段面6处,场级河长制段面4处,农场着力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五个转变”,把河湖长工作从“有名”做到“有实”。配备市级河长段面保洁员6名,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并按要求及时更换河湖长制责任牌,班子成员每月不低于1-2次巡河,在巡河过程中结合河湖“清四乱”工作,共发现反馈整改问题17件,其中市级河长段面8件,拆除露天简易公厕3处,清理皂市河蒋湖段水葫芦50吨,清除乱搭乱建工棚4处,清理邱家潭固废垃圾60立方。场级河长段面4处,清理红军沟固废建筑垃圾40立方,拆除简易工棚2处。三是抓好中小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今年,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农场大力开展中小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对影响农场环境的150户养殖户进行整治。其中,禁养区拆除87户、完成禁养区“一场一策”治理63户。

3、以专业之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日常风险防控,做好重大风险防控,建立日常管控台账。

三、农业特色产业初步形成

今年以来,蒋湖农场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蔬菜、水果、稻虾、中药材、富硒五谷杂粮五大特色板块。一是野茅岭分场、蒋台分场、五里湖分场2.5万亩有机蔬菜种植,主要有紫甘蓝、西兰花、松花、包菜、豆角、芦笋、冬瓜等产品;二是罗台分场、白湖分场、绿化村1.2万亩特色西瓜种植,主要有黑美人、黑晨、黑滨、绿爽等品种。三是戈巴湖分场因地制宜发展虾稻共作3000余亩,成立虾稻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四是柏台村果蔬配送和田园综合体,第一期流转土地320亩,投资1200万元发展高端精品葡萄种植观光采摘园,主要种植蓝宝石、阳光玫瑰两个产品,苗木长势良好;五是野茅岭分场中药材种植。流转土地500亩,发展中药材甜叶菊种植,长势良好,收入可观。

四、加强城镇规划建设管理

1、加强城镇规划。我们将柏台村纳入到农场总体规划来修编,作为城市功能新区来打造,促进商业中心逐步向北转移,疏解中心场区交通和人口压力,打通北环路,合理摆布农贸大市场、休闲广场和便民服务区,形成“两台相倚、工农互补、高度契合、功能完善”的新格局,促进城区北移科学化、一体化、协调化。目前,已做好前期规划设计。

2、持续改善城市形象。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为契机,按照“小县城”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大城镇投入,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达到独具特色的效果。一方面全场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发动干部群众1万人次,对场区卫生死角进行了清扫,开展统一除四害活动,共投放鼠药 80公斤,建成毒饵站 180 个,新增卫生设施40余处,场区环境卫生和除四害活动卓有成效。另一方面,加大绿化投入,密织生态花园底蕴。实施花草满园工程,广泛栽花种草,全场栽植草坪1万平方米,栽植景观苗木12万株以上。我们将全力以赴围绕创建目标奋斗,等待省级考核验收。

3、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对城管环卫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树立法制观念,牢记责任意识,在学习中强素质,在管理中提水平。探索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多种技能手段,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管理质量。要加强对外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工作进步。

五、深化改革创新

按照市级整体部署,我们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办事服务优质化。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已完成市级、镇级、村级一张网联通工作;建立了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心和会计结算中心,健全村账镇管体制,促进财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稳妥推进“农垦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路径,实质性探索农场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实现“三资”有效监管、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增强农场创收能力。

六、扎实做好民生实事

1、认真抓好新农保以及合作医疗工作。今年我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任务2500人,征收完成2250人,参保率90%;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任务80人,完成74人,参保率92%;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任务为17262人,完成参保人数为15536人,参保率为90%

2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继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行动,蒋湖中心幼儿园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蒋湖中学与华泰中学合作办学,正在进行稳步推进。

3、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一是加大危房改造力度。2019年,我们完成危房改造户500户,目前已完成改造验收任务。二是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2019年,我们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1808户,农村公厕8座。全面完成市布任务,并对2018年度已建成的厕所进行了拉网式逐户核查,对不完善、旱厕为拆除、未达标厕所进行了全面整改。

4、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我场按要求定期召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工作会议8次,同时以及多次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会议,深化道路交通、消防、烟花爆竹、学校幼儿园、食品药品等安全专项的整治。全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二是认真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定期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随时掌握矛盾纠纷的动态和发展情况,并及时地做好调处化解工作。

5、坚定不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印发了《蒋湖农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打击重点、工作步骤以及工作要求等,加大宣传力度,今年共印制喷绘21份,标语20条,出动警车宣传4天,发放天门市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表8000份,张贴公告100张。真正让老百姓知晓扫黑除恶的目标任务,调动了职工群众的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积极性。今年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3条,查处案件3件,刑事拘留1人。

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抓好2019年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向一线倾斜,重点解决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社区)、大队重点发展脱贫致富带头人和两新组织带头人,全年推荐发展对象12名,其中3年未发展的村(社区)6名,35岁以下4名,女性2名,社会组织2名。

2、认真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农村党员春季轮训。安排4天时间,采取集中授课、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场1079名党员,44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25名后备干部,75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集中轮训,通过培训,全面加强了我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扎实开展读书班活动。今年9月,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农场党委认真组织了读书班活动,不光要求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还将分场、村(社区)和移民大队党支部书记请来参加读书班的学习。我们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农场自编资料作为重点,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组织撰写调研报告。主题活动开展以来,班子成员下村开展调研活动,针对农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书面进行交流。三是召开群众见面会。我们在三江社区、罗台分场和白湖分场组织了三场群众见面会,对收集到问题进行分流处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复。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专题学习、观看专题片、座谈讨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做到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全覆盖无盲区。

八、始终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

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不动摇,坚持高压反腐不松动,以“反腐惩恶”的实际成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强化监督执纪,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执纪问责职能和“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的监督职能,形成强有力的全领域、全方位、全层面的大监督格局。聚焦“四风”问题、作风庸、懒、散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巡查督察,坚持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有错必纠、有查必处。今年来,收到信访件2件,核查2件,了结2件;配合市纪委三室,就危房改造方面,对未认真履行危房改造审核职责的农场3名信息资料员,分别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农场纪委立案5起,结案4件,党内警告4人。

(二)存在的问题

1、招商引资方面,缺乏税收高效益好知名的企业进驻。

2、规划用地计划不足,且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增速快,需市国土部门调整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

3、农场实力较弱,缺乏大量资金对环境保护和民生事业投入。

4、农工思想保守,缺乏技术引导,农业现代化产业化结构调整困难。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们全场上下继续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场的“最大工程”,精心开展,提升质效,为工业经济注入强大活力;坚持把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全局“最大的政治”,着力固底板、补短板,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农垦的“最大根本”,加强产业引导,实现农村革新,不断激发“三农”工作内生潜力;坚持把“梦想小镇”作为人民群众的“最大期盼”,着眼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建设、精细化管理,持续打造天西副县级花园生态城;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最大动力”,营造开放格局,不断推陈出新,努力创造后发赶超新优势;坚持把民生优化作为我们的“最大追求”,顺应民意,谋划推进,扎实做好民生十件实事;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全场“最大的政绩”,着力抓基层、带队伍、强组织,促进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不断推动蒋湖高质量发展!



中共湖北省国营蒋湖农场委员会办公室

201911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