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5944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 文 号
标 题: 蒋湖农场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蒋湖农场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23 14:54


 2020年,我场社会安全生产在市安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强化红线意识,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落实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着重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行政执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强源头防范,严控事故指标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确保了全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总体情况良好,没有发生大的火灾事故。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责任,强化安全意识,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了我场安全生产工作的平稳。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020年,我场始终坚持以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抓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社会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总场、分场安全监管体系,明确职能部门监管机构及职责。分场、社区、生产大队监管力量进一步配强,规范开展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安委会主任由总场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政副职担任安委会副主任;农场安委会定期研究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全场17个基层单位的党总支书记担任安办主任并配备了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管员。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农定期开展全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定期对接上级安全专家来场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坚持每月一次的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听取工作汇报,对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重点段打非治违、社会消防安全隐患查行动、加强社会消防监管职能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三是党政领导齐力推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工作。消委会其他成员坚持到挂点单位检查安全生产和社会消防工作,并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督查整改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四是完善考核机制。我场严格落实“一票否决“说清楚”制度,积极推进《天门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意见》的贯彻执行。党委和农场将安全生产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全年经济社会考核指标,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并对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彰。
   (二)突出源头治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

 党委、总场根据市消委会的要求结合我场实际,一是加大消防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投入资金5万余元对厂区消防栓进行了维修增量。二是加强应急管理。以“应急演练周”为契机,分别在蒋湖小学、蒋湖中心小学,易佳水晶工艺厂,鑫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4家重点单位和企业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危化品泄露的应急处置,地震、火灾等情况下的疏散、施救,演练,各单位交叉观摩学习,有效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此外,我场还组织开展预案的编制、评审、备案等工作对全场总体预案及各分项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并通过执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三)全面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深入开展专项行动
   一是切实强化日常监管。在总结近年来执法检查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较为完善的年度执法计划,以计划的实施为重点,加大对主管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职业卫生的监管执法力度,并配合市消防大队、安监局、商务局等单位查处了交通加油站违规作业的违法行为。我场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16次、张贴安全生产横幅100余条、消防演练4次、对留守老人和建筑施工场所进行了大排查、5月份重点对有限空2020年间作业进行了重点检查。二是开展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工作,专门制定专班负责,挂牌督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我场始终将“打非治违”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安委会对于一些涉及面广,打击取缔度大的行业领域,在全面摸底掌握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和火灾隐患情况的基础上,制订印发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行动的总体目标重点领域与对象、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确定了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做到了任务、职责分明。各相关单位也结合各自的工作任务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出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13起。到目前为止,己责令改正、期限整改、停止违法行为8起、关停非法加油站1个、取缔服装加工小作坊3家、拆除危旧房屋14间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我场全面组织开展16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具体措施有:一是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开展大检查。各分场、社区、大队、公安、市场监督、教育、卫生、城建、文化等部门全面参与到大检查与患排查治理中来,切实做到了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二是以铁的手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各分场、各部门主要领导到了亲自参与、亲自督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三是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开展督促检查。由安委会全体领导带队、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消防安全整治。我场扎实开展了对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共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2起并督查整改到位。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面共组织对全场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了三次大型检查。油气管线、电力安全、防雷安全、建筑工地等也按上级部署开展了相关专项整治。
    (五)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为大力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在全社会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是扎实宣传《安全生产法》和《消防法》。此外,全场各企业还利用板报、墙报、刷制永久性标语,开设安全讲座等方式,抓好企业内部的宣传,并结合企业特点,加强《安全生产法》和《消防法》的宣传,引导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二是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咨询活动落实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安全文化进社区活动等内容。是扎实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有限空间的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加油站、气站、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地下有限空间的日常监督检查监管,杜绝各类有限空间事故的发生。

 2、7个专业委员会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按时按要求开展安全教育和定期检查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

 3、各单位要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或者因为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进行整改、规范和立即整改。

 4、各单位要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减少和控制危害、控制事故,尽量避免生产过程中的由于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环境污染及其他损失。

 5、坚持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6、坚决杜绝企业事故20类: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淹溺、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冒顶片帮、透水、放炮、瓦斯爆炸、火药爆炸、锅炉爆炸、容器爆炸、其它爆炸、中毒和窒息及其他伤害。

 7、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行业的安全监管。

 8、按照上级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要求,采取印刷标语、多媒体宣教、以案说法等办法在全场范围内开展好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蒋湖农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11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