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761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蒋湖农场委员会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蒋湖农场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蒋湖农场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31 10:24


2021年上半年,蒋湖农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强力建设产业兴、生态美、农工富的幸福新农场,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发展。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6亿元,完成市布任务52%,完成税收149万元,完成市布任务50%,农业增加值完成64000万元,增幅9.6%,增加额5600万元,新增小微企业4家。

一、突出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始终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开放环境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出真招、出实招、出硬招,为企业提供最及时、最有力、最温暖的服务。坚持“一把手”外出考察洽谈招商引资项目15次,上报有效第一信息15条。目前,签约项目4个(紫皮半夏综合开发1.21亿万、鑫浩天休闲食品1.31亿万、焱盛农业1.37亿万、鑫贝工贸),亿元项目3个。开工建设项目3个:(鑫浩天、鑫贝工贸、焱盛农业)。在谈项目1个:国电投风电项目。技改扩规提档升级。重点培育了天丰惠农、集福德、绿芝健、天谷源、康顺达、龙牯食品和鑫浩天等骨干企业。拟创建国家龙头企业1家,天丰惠农有限公司,省级龙头企业1家,集福德豆制品有限公司,市级龙头1家,绿芝健有限公司。集福德技改扩规项目,计划投资0.86亿元,目前正在申报中。民生项目稳步推进。农村安全饮水管网改造,并网张港新水厂工程,正在对国泉水厂进行清产核资;新建集贸市场工程,已完成规划、编制、征地,正在稳步推进;擦亮小城镇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施工图纸、预算,并全面展开整治行动;改造人社中心办公大厅项目,已完成设计规划预算,正在稳步推进;创建省级生态村和市级生态村项目已全面启动;戈巴湖和柏台村高标准土地整治项目,已完成项目规划,预算评审;罗台分场堤防路维修项目已完成规划预算,正在进行三资平台招投标;白湖分场示范公墓建设工程已完成。

二、突出特色农业,实现农业高质高效

产业集群形成。坚持调优品种、调好品质、强调品牌初步形成了以天丰惠农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馅料产业链,建立“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订单模式,形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服务模式加工生产冬瓜、水果等60多种馅料,辐射面积3万亩。以集福德豆制品公司为龙头的黄豆产业链,加工生产富硒素食、富硒腐竹、富硒豆筋、富硒豆皮、富硒休闲豆制品,辐射面积25万亩。以龙牯食品和绿之健农业公司为龙头的萝卜蔬菜产业链,生产加工萝卜皮、豆角、花菜、雪里蕻等泡菜系列,对品相不好的萝卜、花菜及花菜梗、萝卜芯系列无法利用的菜根加工成系列休闲食品,形成兜底性农业“蓄水池”,辐射蔬菜面积20万亩。以康顺达农业为龙头的生态产业链,建立了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有机肥循环利用体系以鑫浩天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集基地种植、订单收购、精深加工、仓储物流、产品营销为一体的休闲食品加工产业链。品牌响亮。打造绿色优质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大力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参加相关绿色食品产销对接活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营销与华中农业学院合作,开发花生、藕、四大家鱼、豆蓉沙、高端茶馅料加工成系列休闲食品,与中国消费扶贫网、中国邮政“邮乐网”购物平台、湖北农商行“利农购”购物平台、兴盛优选社群平台、十荟团社群平台、美团优选、天猫商城、拼多多、海底捞、橙心优选社区平台等网络平台合作,开展线上营销,今年组织农产品参加武汉黄陂湖北省扶贫馆展会、武汉良之隆食材展会、西安汉江流域博览会、上海市新国际博览中心2021年第二十三届国际焙烤展、广州市广交会展览馆2021年第二十四届中国焙烤展等,进一步叫响了“农垦优品”、“农垦佳蔬”“富硒有机”“陆子笑”“三道坡”“龙牯食品”“曾如意”等农垦特色品牌,提升农产品综合利用价值。实施产业链长制。围绕水果豆蓉馅料产业链、黄豆链、蔬菜链、休闲食品加工链、生态产业链等,实行一个产业链一名场领导班子成员为链长,一个专班、相关分场大队村、合作社、企业组成,围绕产业链做好对接服务配套建设园区设施。利用农场区域优势,园区设施优势,产业优势,农垦优势,在600亩工业集中区东部,规划编制1000亩农产品加工园,100亩农产品物流仓储园。以天西“十大农业产业链”为基础,以创建农产品加工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物流产业园为抓手,按照园合一”的功能定位,推进“生产+加工+科技+物流”一体化发展,集成现代种养技术与装备,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全产业链条增值,着力打造引领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载体和具备现代化核心功能的农业产业园。

三、突出建管并重,建设宜居农场

擦亮小城镇建设有序推进。围绕补短板、强基础,突出农垦文化、红军文化、移民文化元素打造特色靓丽小镇,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施工图纸、预算,并全面展开整治行动。积极申报打造红军水路示范街道建设,场区共栽植栾树560棵,桂花780棵,紫玉兰300棵,红叶石楠400棵,主要道路、背街小巷种植百日菊、桑格花共计39600平方米。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全面启动2020年、2021年6个单位美丽乡村建设,按照规划先行、规划引领,先治理后建设总要求,目前已完成2020年和2021年6个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设计、预算、立项、评审等工作,同时,实施全域环境整治。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加强对城管环卫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树立法制观念,牢记责任意识,在学习中强素质,在管理中提水平。探索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多种技能手段,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管理质量。要加强对外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工作进步。

四、突出生态优先,让绿色成为最亮底色

持续深入开展对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信访问题和市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持续加强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专班坚持每月4次对拆除养殖场巡查,坚决杜绝复养。5月底专班对柏台村7家养殖场进行全部退养、关停,拆除了部分养殖设施。持续深入开展河湖长制。坚持每月履行手机APP巡河,河湖清理四乱,退垸还湖,黑臭小微水体治理,发现问题28条,解决问题28条。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治理皂市乱堆乱放3处,姚河拦网一处,巴家潭农用废弃物2吨,邱家潭生活垃圾5处。加快治理黑臭小微水体整治,全面启动罗台分场、戈巴湖分场、野茅岭分场、五里湖分场小微水体治理。持续打赢夏季秸秆禁烧攻坚战。未发现一处火点、未冒一处烟。持续开展十年禁渔巡查。农场汉江禁渔断面工程2公里,共组织禁渔、护渔志愿者巡查队3支(罗台分场禁渔巡查队、绿化村禁渔巡查队和农场机关禁渔巡查队)。结合汉江河湖长制巡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禁渔、护渔巡查,共劝诫驱离违规垂钓20余人次。加快申报省级、市级生态村建设。长清大队申报省级生态村,蒋台、五里湖、罗台、戈巴湖、白湖、农科所、土门大队、代湾大队、刘家岗大队全面申报市级生态村。

五、突出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以进一步深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以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现代化农垦企业为目标,全力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加大陈酿资产清收力度,盘活陈酿资产,进一步深化农场“两田制”改革,把农场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实现“三资”有效监管、资产保值增。通过“三转”(转观念、转机制、转市场),平稳快速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实现观念大转变、体制大转型、资源大整合、发展大提速,产业转型升级迈开新步伐的目标。探索龙发公司运营机制。全力清收存量资产。摸排、清理、整合农场现有的土地、闲置资产、林权水面等资产资源,明确资产产权,制定清收工作方案,逐步进行清收,重点对屠宰场、医院旁资产进行回收。依托龙发经营公司,探索国有资产土地集中集约化运营改革。

六、突出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深入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人员管控,落实好集中观察和居家观察措施。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提高常住人口的疫苗接种率,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保障全民健康全场接种18岁以上疫苗人数7510人二是加大两保征收力度。城乡养老保险完成75%,城乡医保完成99.22%,电子社保卡签发完成70%。三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组织参加招聘会2场,新增就业100余人。是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职工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庆七一建党100周年群众汇演活动举行庆七一铭党恩演讲比赛,完成柏台村全民健身广场建设项目,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深化平安法治农场建设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及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社会面管控。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有效防范化解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各领域的各类风险挑战,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抓好安全生产,开展燃气、培训机构、交通、烟花爆竹等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今年上半年,蒋湖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计划向一线倾斜,重点发展脱贫致富带头人和两新组织带头人。今年上半年,共发展党员20,发放在党50周年纪念章58人次。二是“两委”换届进展顺利。按照“五先五后”要求,各班子成员挂帅深入挂点单位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掌握班子运行、党员现状等方面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两委”换届提供参考。积极宣传“十严禁”纪律要求,签订换届承诺书160份,对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坚持严肃查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三党史教育有序进行。抓好每周四党史教育的集中学习,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针对群众反映急难盼愁问题,按照轻重缓急认真进行梳理研究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10项由领导班子成员示范领办,目前推进顺利四是抓实十件实事和村级财务流水账公开。村级“十件实事”已全部确定,财务流水账全部公开到第二季度。五是深入整治“四风”。按照四百双争活动方案,认真开展双评议,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2次。六是强化监督检查。围绕疫情防控、村级财务、安全生产、扶贫与乡村振兴、乱占耕地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监督。今年以来,立案2起


  中共蒋湖农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