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90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 文 号
标 题: 2019年蒋湖农场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蒋湖农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6 17:09

牢记使命嘱托  继续奔跑追梦

奋力开启蒋湖农场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进步新征程

——在2019年全场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刘志华

2019年3月5日)

同志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正当全国“两会”刚刚开幕、亿万人民喜谋新年的美好时节,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场三级干部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隆重表扬各类优秀典型,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动员全场上下牢记使命嘱托,继续奔跑追梦,奋力开启蒋湖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进步新征程,不断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新业绩、新胜利!在此,我代表农场党委、总场,向即将在大会上受到表扬和嘉奖的优秀集体、优秀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场人民致以新春的问候!下面,我根据党委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真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开启全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总结一年来的成绩,可以用7个“明显”来概括。

1、综合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去年全场完成社会总产值22.94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8亿元,同比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占市布计划的10%。工商税收入库465万元,超额完成市布任务。工业用电量超过400万度,同比增长78.3%。在去年年终考核结账中,我们有许多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全面深化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创先争优三项工作夺取全市第1名,农业经济类得分居全市第2名,工业经济类居全市第5名,工业用电量增幅居全市前5名,基层党建工作被评为全市一类单位,还有宣传文化、信访维稳等多项工作获得全市先进称号,集福德豆制品公司被评为全市十佳农产品加工企业等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乡镇实绩考核和镇域经济排名中,农场双双进入前十,被评为实绩考核优胜单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工业经济重整效益明显提升。一是尽最大努力盘活“存量”。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继续实施 “三去一降一补”措施,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妥善处理困难企业债权债务,促进企业盘活重组,尽早尽快转型升级、走出困境;二是以最优服务培育“增量”。对已落户企业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在融资、技改、用工、用地等要素需求上提供优质服务和优惠政策,极大地增强了已落户企业的发展信心。三是举全场之力激发“变量”。我们强力开展招商引资,进一步强化“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扎实开展“四百”活动,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签约率、落地率和开工率,不断壮大经济块头,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全年共开展外出招商59人(次),邀请企业家来场考察253人(次),签约项目11个,落户企业8家,其中开工项目8个,当年签约当年投产企业3家,储备意向性项目18个。

3、农业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倡导以市场为导向,以增效为目标,积极稳妥调整种植结构和种植模式。借力商品田征收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引导农工与农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相衔接,发展订单农业,全年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6家。立足农场实际,扬优势补短板,厚植发展低盘,培育特色板块,下大力抓好特色产业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叫响富硒五谷杂粮、有机豆制品、生态红薯制品等特色品牌。大力推广稻虾连作,加强优质农副产品基地建设,推动农业从增产向增效转变。目前,戈巴湖分场3000亩稻虾连作基地已建成达效;白湖分场以桑葚、垂钓、餐饮等为主的100亩休闲农业基地已初具规模;罗台分场、野茅岭分场、五里湖分场稳定蔬菜、瓜果种植面积,积极发展订单农业,进一步扩大了产业规模和影响。

4、城镇整体面貌明显改变。继续推进城镇基础设施的完善配套。虽然去年没有国家重大工程投入,但我们集中财力办大事,切实解决民生关注的重点问题,累计投入突破400万元。这其中包括对商贸大道东段的改造,背街小道的道路硬化和给排水改善,部分路段隔离护栏、绿化、路灯配套以及长清大队的全面改造和景观灯装设。城镇整体功能进一步提升,整体美感进一步凸显,整体效益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去年,土家风情街被评为全市镇级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街之一,红军北路被评为全市乡镇街道示范路。春节期间,返乡人士对蒋湖城镇建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回乡消费心情舒畅,感觉很好。宾馆天天爆满,夜市生意红火,蒋湖的消费市场影响力在逐渐扩大。市民的整体素质,随着城镇的变化也在不断提高,走在路上,车让人,人让车,人行分流,秩序井然,没有乱闯红灯的现象,没有乱丢乱堆垃圾的现象,人们从内心里珍爱这个城镇,维护城市的环境,服从城镇的管理,希望城镇越建越美,越管越好。这给我们新一年城建城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5、干部作风建设明显务实。去年的工作,可以说是纷繁复杂,事无巨细,一环扣一环,一事接一事。不管是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三大攻坚战,还是棚户区改造、商品田征收、办社会职能改革、柏台村整体划转、招商安商等中心性工作,还有秸秆禁烧、厕所革命、河湖长制、防汛抗旱、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阶段性任务,大事小事扎堆,难事急事夹杂,都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刚性责任要求。而且去年中央、省、市巡查、督查、抽查、审查特别多,但同志们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务实重干、精益求精的扎实作风,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一个事项接着一个事项抓落实,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一年来没有任何一项工作因失误和落后受到省市通报批评,没有发生任何影响恶劣的信访不稳定事件、环保恶性事件和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农场综合改革经验得到农业农村部典型推广,受到全国关注,先后有河南省农垦局、黑龙江省农管局等省市组团来场考察交流,极大提升了蒋湖在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较好地展现了蒋湖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担当的良好风采。

讲到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在推进重点工作的过程中,在担当一方责任的坚守中,我们有些同志累倒、病倒在工作岗位上,有几位干部、职工甚至把生命献给了蒋湖的发展事业。这些同志工作都很投入,都很尽力,在本职岗位上也作出了突出贡献。凡为农场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我们都要心存感激,高看一眼,并永远记住他们,永远感谢他们!

6、民生社会事业明显进步。认真抓好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实现应缴尽缴。结合农场实际,推行退休人员医保补贴、高龄补贴等政策。目前,蒋湖农场农工退休待遇是全省农场执行最好的农场之一;多方筹资,全力支持,积极推动蒋湖中心幼儿园选址新建,征地20亩,投入300多万元,完成了中心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加强引导,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文化事业发展。适时组织相关代表队参加全市的各类汇演、各种比赛。长清土家摆手舞代表队代表天门市参加了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加大宣传,主动谋划,坚定不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制定测算标准,增加薪酬待遇,对场聘干部普调了一次工资标准,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可以说,目前是我们农场人气最旺盛的时期,干群最和谐的时期,风气最清朗的时期。

7、基层党的建设明显加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激励敢于担当,务实重行,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培养和管理,组织专班对全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和干部坐班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期明察暗访、通报曝光。按照市委“四先四后”要求,圆满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出了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大力支持纪委落实“三转”,完善相关设备设施,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从严从实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全年共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6人次,其中开除党籍6人,谈话提醒3人。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可圈可点,值得珍惜。历经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辛苦换来的成果,更显得来之不易。一年来,全场最深刻的转变是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最有利的优势是团队的战斗力越来越强,最宝贵的财富是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最基本的支撑是人民群众的信任越来越高。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干部职工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的拼搏努力和辛勤汗水,凝聚着省农垦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厚爱与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场党委、总场向全场广大干部职工,向各条战线上辛苦耕耘、默默奉献的同志们,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蒋湖发展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尤其是工业经济块头不大,实力不强,缺乏大企业大产业的带动,骨干企业支撑能力仍然较弱;农业结构整体不优,产业特色不明显,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依然很脆弱,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少数干部作风不够硬,思想保守落后,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本领有待加强;民生领域历史欠账较多,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对于这些困难、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主动应对,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用创新的思维谋划突围的举措,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快形成全方位进步的新局面。

二、突出发展要务,明确工作重点,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开创各项工作的新业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我们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进步的考验之年。今年的工作怎么做,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对于这个问题,前段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市相关会议都明确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把党的方针政策、任务要求落实到最基层、完成在第一线。同时,我们也要结合农场的实际,以跳起来摘桃的胆识和勇气自我加压,提高标准,以“一年干两年”、“一天干两天”的要求,以真抓实干、务实重干的作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步伐。

2019年,全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9%。这些指导性指标,均高于市布任务,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此外,全场工业用电同比增长要翻一翻,完成小升规达到3家。税收实现“破6冲8”,达到700万左右,为2020年过千万奠定基础。年终考核实现“保8争6”,排名进入全市前六,靠硬实力说话,以高质量发展成果稳步挺进全市第一方阵,确保不大进大出。                                              

完成上述这些硬指标,看似容易,实则不易。我们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管到底,一以贯之求突破,一丝不苟抓落实,一鼓作气争一流”的总体要求,继续围绕“三农”、建设“四城”、打造“一特”的战略部署,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扎扎实实做好以下7个方面重点工作(即七个“最大”):

(一)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场的“最大工程”,精心开展,提升质效,为工业经济注入强大活力。

1、要在思想上真重视。要在全场广泛开展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在全社会树立“三个一切”“三个中心”的认识(即实力决定一切,发展高于一切,民生压倒一切;一切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以项目建设为中心,项目建设以招商引资为中心),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工业经济、招商引资摆上重中之重的地位,促进全领域招商、全方位招商和全民招商氛围形成。

2、要在行动上真招商。更加注重招商的质量,更加注重招商的效益。既要真招商,更要招真商,坚决杜绝为招商而招商,搞迎检式招商,坚决防止雷声大、雨点小,只打雷、不下雨,上面热热闹闹、下面冷冷清清等现象。今年招商引资计划任务是: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不少于24次,在外召开招商推介会不少于6次,到各省市商会摸排招商信息不少于30条;开展“请进来”招商活动不少于50次,召开座谈会10次以上,成立天门商会蒋湖分会;全年完成签约项目20个以上,落户开工项目10个以上,建成投产项目不少于5个,固定资产投入不低于3亿元。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加快落实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重点做好上海顾祥汽车钣金项目、浙江台州摩托车整车项目、北京肉食制品深加工项目、福建漳州出口家具项目、台湾花莲花生酱加工项目、广东汕尾甜叶菊中草药种植加工项目、广东深圳电子芯片项目、中化集团万亩葡萄种植加工项目等十多个项目的跟踪签约,尽早促成落地建设,投产见效。通过一批高科技、高质量项目的落地,加速全场工业经济大“洗牌”、产业发展大“加力”,打造新的经济产业板块,形成电子信息芯片、汽车零配件及摩托车整件、食品加工、森工家具、中药饮片等生产加工基地。

3、要在环境上真保障。要下很力破解企业用工难、用地难和融资难等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落户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优惠的政策,让企业愿意来、地方能发展、老板能发财,形成“洼地”效应。要进一步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富商的人文环境,塑造开放包容、文明亲商的城市形象。进一步完善健全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建设,全力打造天西最为成熟的工业新区。

(二)坚持把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全局“最大的政治”,着力固底板、补短板,精准施策,持续推进。

1、以专业之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坚决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矛盾作斗争,同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挑战作斗争,同各种错误思想言论作斗争,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要强化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严格财务监管和预警机制,正确处理好上项目、抓发展与防风险、化债务的关系,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财政协调运转。要优先保障环保、脱贫、民生等底线项目的建设,坚决杜绝乱铺摊子,坚决降低投资成本,坚决控制预算造价,坚决防止出现新的政府性债务。目前,全市26个乡镇办场园,财力能够运转顺畅的没有几个,超过一半的乡镇高额负债,有的甚至连“锅盖子”都揭不开。账上缺钱,什么事也不敢搞。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继续把财力搞强,把日子过好。同时也要牢固树立开源节流、厉行节约,继续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反对奢侈浪费等“四风”行为。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持之以恒创建AAA级信用乡镇,加强信用环境、诚信社会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和各类逃废债行为。要防范系统性稳定风险。2017—2018年,我们蒋湖农场连续两年都被评为全市信访稳定“三无乡镇”,连续多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稳定事件,但我们千万不能因此而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依然要时刻紧绷稳定这根神经,枕戈待旦、严阵以待,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目前正是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做好信访值班报告和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做到北京不去人,家里不出事,网上不炒作。这也是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请大家抓实抓好抓到位。

2、以精准之策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要竭尽全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多投入,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2019年全场精准脱贫计划任务为48户108人,其中农场23户41人,柏台25户67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提出的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聚焦“准”“实”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增强帮扶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对扶贫过程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帮扶责任落到实处。坚决克服麻痹心态、侥幸心理、厌战意识,切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国家脱贫攻坚省级交叉考核反馈问题,以及省内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检查我市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对数据资料不完善、扶贫措施不扎实、政策宣传不到位、帮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9年全部脱贫、2020年全面巩固的目标任务。

3、以有效之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灵魂、融入血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住绿色生态底线。要持续抓好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管理,督促城区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尽早并网运行。分阶段逐年度疏浚改造过境主干渠,实行生态打造,形成新的更多的生态美景。加强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深入推进十户联创活动,大力改善城乡生活环境。下重手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工程,继续推进秸秆禁烧、厕所革命、固废清理等专项行动。坚持环评前置条件严把环评关,环评通不过的项目坚决不引进,环评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不准投产,确保绿色蒋湖、生态蒋湖、花园蒋湖始终有硬件支撑,有环境保障。

(三)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农垦的“最大根本”,加强产业引导,实现农村革新,不断激发“三农”工作内生潜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之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始终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观念,下大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下一阶段,我们一是要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调产业不是简单地赌市场,而是包含了技术、实力、品牌等要素的整合。农业也要特别注重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既要认真研究论证市场,还要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今年,戈巴湖分场虾稻共作面积还要拓展,力争达到4000亩以上;五里湖和野茅岭分场在稳定蔬菜种植面积的基础上,还要在特色富硒、“三品一标”、“绿色有机无公害”等方面做文章,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柏台村要扩大与中化集团的合作,在千亩精品葡萄种植的同时,还可探索种植其他精品果蔬品种,形成规模效益和示范带动;罗台分场和白湖分场等其他分场、大队在调整传统产业的过程中,要放开视野,敢闯敢试,适当扩大中药材、土豆、红薯种植的面积,并形成订单,增强产业链条的紧密性。二是要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扶持发展一批粮食、蔬菜、果品深加工企业,鼓励支持天丰惠农、集福德、绿芝健、绿亦康、天谷源等涉农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产业龙头,进一步做强做大产业特色,进一步叫响“三道坡”“农垦优品”“富硒有机”等特色品牌。三是要持续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新建、改扩建部分农村公路15㎞,重点对沿江公路整体维修改造并刷黑。实施农村电网10千伏高压线路改造17.2公里,解决农村低电压卡口问题。在完成主城区天然气供应的基础上,推进天然气向农村延伸。积极争取土地整理、中小河流集中整治专项资金,尤其是省农垦局并入农业农村厅之后,下一步还要专程汇报,争取戈巴湖6000亩土地平整项目和农村“小农水”工程计划尽早下达、尽早实施。四是要加强基层治理,重塑乡贤文化,弘扬文明和谐淳朴的乡风。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不良社会风气和封建陋习,倡导积极健康向上村规民俗,不断释放乡村振兴的活力。

(四)坚持把“梦想小镇”作为人民群众的“最大期盼”,着眼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建设、精细化管理,持续打造天西副县级花园生态城。

1、着力打造柏台功能新区。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柏台村人民跻身蒋湖农场一员,实现了多年的梦想,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柏台村不纳入蒋湖,不仅我们的城镇没有发展的空间,柏台村也难有腾飞的希望。我们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柏台村纳入到城市总体规划来修编,作为城市功能新区来打造,促进商业中心逐步向北转移,疏解中心城区交通和人口压力,形成“两台相倚、工农互补、高度契合、功能完善”的格局。要认真做好规划设计,完善用地手续,尽早启动北环路建设,合理摆布好农贸大市场、休闲广场和便民服务区、商业居住区等项目,促进城区北移科学化、一体化、协调化。

2、持续改善城市形象。要按照“小县城”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大城镇投入,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达到独具特色的效果。要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推进项目设计、预算、招标、施工。今年、全场预计总投资近3000万元,对场区主干道路全部刷黑,连通新老潜杨线形成新北环,加强环线道路连接联通,打造一批新的户外休闲健身广场、小游园和森林公园景点。继续争取移民资金,推进土家风情街立面改造,形成城市更美的亮点。持续加大绿化投入,密织生态花园底蕴。实施花草满园工程,广泛栽花种草,全场栽植草坪2万平方米,栽植景观苗木1万株以上。

3、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加强对城管环卫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树立法制观念,牢记责任意识,在学习中强素质,在管理中提水平。要探索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多种技能手段,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管理质量。要加强对外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工作进步。

(五)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最大动力”,营造开放格局,不断推陈出新,努力创造后发赶超新优势。

改革创新是我们事业进步的灵魂,是农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农场6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改革创新的实践过程。在农场变革图强、破冰前行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不移继续走好改革开放之路。

1、要一以贯之坚持思想带动。要进一步加强全场干部职工的宣传发动,更深入地组织好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要教育干部群众破除抱残守缺、小富既安等落后思想,推动观念的更新、思想的升级,带动全场各行各业破旧立新、推陈出新。要宽容包容各类人才改革的胆识、创新的做法,鼓励大胆地闯、大胆的试,支持变革,宽容失败。要大力营造开放的氛围和环境,开展“拥抱科技”行动,对新事物、新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持欢迎态度,创造条件准许进入,增强农场创造、革新的能力和实力。

2、要持之以恒坚持改革推动。全面跟进中央和省委、市委改革部署,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配合行政体制改革、优化行政职能,推行乡镇综合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办事服务优质化。建立完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心和会计结算中心,健全村账镇管体制,促进财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稳妥推进“农垦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路径,实质性探索农场土地资源变资产、农场资产变资本、实现“三资”有效监管、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增强农场创收能力。要自加压力主动开展土地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要发展。

3、要矢志不渝坚持创新驱动。要依托农场特殊体制和国家农垦特殊政策,用活用足创新资源优势,实施“引进人才创新、开展自主创新、依托企业创新”三大行动,提升创新能力,补齐创新短板。要积极招引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农场改革创新中来,不断增强创新创业的人才支撑。要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在创新品种、品质、品牌上有所建树,形成新的产业特色和工作典型。

改革创新没有现成模式可以照搬,必须采用反复试验、反复论证的方法,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起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对一些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三事”工作法、公卫服务新方法、产业扶贫创新等,要及时总结、及时推广,大力宣传,让改革成果更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坚持把民生优化作为我们的“最大追求”,顺应民意,谋划推进,扎实做好民生十件实事。

最近几年来,我们每年都要向群众承诺十件实事。一年十件实事听起来不多,但几年下来就成了几十件响当当的实事,形成了目前整个城市静悄悄的变化。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承诺不仅件件得以兑现,而且给老百姓带来了最大的实惠,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高度信任。实践给我们以启示,民生事业无小事。我们要继续抓好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平安法治创建、文化教育卫生和计生等工作,不折不扣执行好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同时,还要继续踏踏实实地推进每年的民生十件实事,把实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赢得人民群众更大的满意和支持。

2019年,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农场实际和群众需求,确定了以下民生十件实事:

1、全面完成2019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任务,全年脱贫48户,108人。

2、做好棚户区改造最后煞尾工作,全面完成500户危房改造任务。

3、推进花园城镇建设,全面刷黑主次干道,大力开展“洁城行动”和裸露地面栽花种草,铺设色块2万平米,栽植花木1万株以上。

4、做好规划选址,在场区均衡性布点建设5-6处中小型停车场,缓解城区停车难和交通堵塞问题。

5、启动城北大型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加快改造并还建城区老菜场。

6、拓宽潜杨路红军沟主桥,配备完善交通信号指示灯等标准设施。

7、在红军沟场区段新建1-2处景观曲拱桥,并对所有桥梁进行命名。

8、完善健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设施和管理。新建1个大型文化广场,3-5个景观小游园(文化小广场);完善户外安全健身闭环,新修健康步道3000米;加快中心幼儿园功能场馆建设,完善设施配套;启动邱家湖体育公园建设,高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年内完成道路通达和相关设施配套;加强职工医院规范化管理,完善健全医疗设施,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9、加大污染治理,建成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行;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厕任务;倡导垃圾分类处理,在场区逐步配置分类垃圾桶100个;分阶段逐步疏浚过境主干渠,打造场区若干景观绿化带,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10、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推进“雪亮工程”,严控“两抢一盗”,严打“黄赌毒”,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以上十件实事,是农场党委对社会的郑重承诺,必须抓紧推进,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七)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全场“最大的政绩”,着力抓基层、带队伍、强组织,促进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党的建设是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和保证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压舱之石。要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干部队伍、基层组织、意识形态和主体责任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1、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系统组织学新思想、新理论活动,坚持理论武装思想、理论联系实际,既完成好规定动作,又组织好自选动作,丰富学习载体,提高学习实效。要充分利用党日活动、专家讲堂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学懂弄通作实上下功夫,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满怀共产主义理念,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方法一是要狠抓一把手建设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日常督导和常规检查相结合,督导组织履职到位坚决杜绝党组织书记不抓党建或以中心工作代替党建的情况。各级书记要把党建拿在手上抓,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每年干成几件党建实事。要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好10×10品牌创建和基层基础工作。我今年将抽出相当的精力督查基层党建开展情况,如果哪个地方流于形式,敷衍塞责,甚至失职失责,到时要坚决全场通报,甚至要追责问责。二是要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管理,组织好干部整训和轮训,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清理,提高干部整体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要拓展选人用人渠道,放宽人才引进视野,按照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的标准面向社会招考一批年轻管理人才,注重“引得进、留得住”,充实队伍血液,广聚“第一资源”,激发干事活力。三是要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加强班子建设和阵地管理,调整充实一部分优秀年轻干部,让基层组织焕发生机,真正起到战斗堡垒作用。

3、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高压态势。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不动摇,坚持高压反腐不松动,以“反腐惩恶”的实际成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强化监督执纪,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执纪问责职能和“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的监督职能,形成强有力的全领域、全方位、全层面的大监督格局。要聚焦“四风”问题、作风庸、懒、散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巡查督察,坚持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有错必纠、有查必处,切实给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切实加强信访举报保密工作,深刻吸取武汉、黄冈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三、明确工作要求,牢记使命担当,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加快蒋湖发展,实现跨越赶超,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牢记人民重托,肩负蒋湖发展大任,勇于拼搏,不懈奋斗。新征程上,不管乱石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蒋湖的发展事业推向前进。在此,我提四点希望:

1、要不忘党员本色,永葆革命激情。

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身份既是政治荣誉,也是政治责任。作为人民群众的“关键少数”,要时刻不忘入党初心和党员本色,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观念、政治方向,培养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要时刻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时刻保持干大事、创大业的革命激情,时刻保持革命者永远年轻的心态,把工作当成一种事业,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在创建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的实践中走在前面,永远充满年轻,永远充满热情,决不消极懈怠,决不腐化变质,始终起到表率作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要锤炼过硬本领,提升落实能力。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艰巨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否落地的关键。新时代下,我们要加强本领的学习更新,锤炼过硬的“五大本领”,即勤于学习、善于实践的本领;发展经济、引领致富的本领;服务群众、稳定一方的本领;民主管理、团队协作的本领;服从监督、廉洁干事的本领。要从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促进蒋湖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进步。要让本领在一线工作中检验落实、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检验落实、在破解难题中检验落实、在化解矛盾中检验落实。

3、要敢于担当责任,不断开拓创新。

滚石上山,不上则下;船到中流,不进则退。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总有千难万险,总有巨风大浪,需要我们去勇敢面对、攻坚拔寨。我们要努力培养一支“敢想、敢做、敢当”的干部队伍,努力造就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的中坚力量。要努力消除保守落后思想,牢固树立创新意识,遇事主动想办法,遇难善于搞变革,不让发展受阻,不让事情耽搁,敢于较真碰硬,不断开拓进取,促进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4、要大兴实干之风,推进创先争优。

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树立“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用人导向,弘扬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切实把“一人拼”变成“众人拼”,把 “要我拼”变成“我要拼”,把“假装拼”变成“真的拼”。要树立“我很重要”的意识。众人拾柴火焰高,成绩来自于每条战线的努力。要实现税收“破6冲8”的计划任务,需要各位企业家实干快步贡献力量,要实现排位“保8进6”的目标任务,更需要全场上下多快好省,力争上游。每条战线都要敢于争先、敢于坐头排、敢于靠实力说话。要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分场与分场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都要善于横向比较,加强同类竞争,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扬长避短、不断赶超。只有这样,才能把蒋湖的工作抓得更好,把蒋湖的地位推向更高。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加快发展在于勤。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新时代农垦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推动蒋湖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