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41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党政办 文 号
标 题: 强加工产业链条  建现业园代农区
强加工产业链条  建现业园代农区
发布时间:2022-02-09 10:25

蒋湖农场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汇报

  

2021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线作战”,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对标找差,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打好经济建设攻坚战,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主要做法:一、盯紧目标,明确责任。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根据镇域经济考核目标任务,召开专班会议,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全场上下拧成一股绳,奋力完成镇域经济各项指标任务。二是锚定目标,压实责任。制定镇域经济目标任务分解图,细化到人,拟定计划思路,压实各方责任。三是挂图作战,坚持调度。针对目标,挂图作战,坚持每周每月调度,分析研判形势,攻坚克难。

二、抓住重点,精准发力。一是抓好项目建设。重点抓好鑫浩天休闲食品、天丰惠农现代化育苗基地、紫皮半夏综合开发项目和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亿元。二是谋划招商项目。重点抓好邱家潭500亩水面,集采摘、垂钓、游艇观光为一体的文旅开发项目、紫皮半夏综合开发项目、鑫浩天休闲食品加工项目、焱盛农业项目和鑫贝工贸项目。坚持外出考察洽谈招商引资项目26次,上报有效第一信息20条。完成签约项目6个,开工建设项目3个,入库项目3个,竣工项目2个。三是抓好产业强链补链完链工作。重点延伸天丰惠农豆蓉馅料产业链;集福德企业技改扩规,建成2000平方米厂房,延伸生鲜豆制品产业链,与华中农业学院合作,开发鱼肉加工等系列产品,形成植物蛋白+动物蛋白的新型模式;龙牯食品和绿之健农业公司萝卜蔬菜产业链,开发萝卜皮、萝卜芯、花菜梗系列无法利用的菜根加工成系列休闲食品。完成工业技改扩规投资1.99亿元,增速12%,税收任务全部完成。

明年的工作安排及措施; 一、围绕“干”字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要务。重点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三园”规划核心区为1729亩,辐射全市规模种植区35万亩左右,核心区第一期拟规划面积为600亩。主要建设内容为农业智慧大楼,现代仓储及交易中心,200亩的标准化厂房和主次道建设。积极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华中农业学院,做好智慧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争取落实工业用地计划,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二是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重点抓好邱家潭文旅开发项目、国电投风光储大基地项目、山东山水集团工厂大棚项目、浙江兰溪小萝卜食品加工、湖北红日子休闲食品、深圳途赢休闲食品、深圳超越豆制品加工、湖南雅都恒兴秸秆科技项目、安徽吉吉风电整机制造、北京陆地海洋综合水产项目、新疆鑫跃智慧农业、红日子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三是把民生项目作为第一目标。重点抓好潜杨线省道公路红军沟桥拆除重建项目。拟将红军沟桥梁进行拆除,新建一座长20米、宽23米的新桥,预计资金480万元,以保障交通通畅和人民生命安全。

二、突出“强”字,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场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以农场农字号特色馅料产业为基础,探索实施产业“链长制”,建立“农工+基地+合作社+公司”的订单模式,逐步形成“育苗+种植+ 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服务模式,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一是成立链长制项目专班。抓好馅料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强链”工作。二是新建农场工厂化育苗基地。计划投入1100万元,建设13亩温室大棚育苗基地,用于培育秧苗。预计为农场四万多亩地蔬菜种植基地供应冬瓜、花菜、甘蓝、辣椒等蔬菜种苗1000万株,还可辐射到周边地区两万多亩,年产值达150万元,供应种苗,可服务蔬菜种植户近1600户。为农工及贫困户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对带动农民增收将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发展绿色高效订单种植农业。目前发展订单农业种植弓棚冬瓜3150亩,弓棚冬瓜采取弓棚保温等技术,缩短生长周期,提前一个月上市,确保冬瓜增值,销售价格稳定。

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对照重要经济指标任务,创新思路全力奋战,逐个攻坚,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经济任务指标为天门“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贡献力量

  

  湖北省国营蒋湖农场

                             202112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