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889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党政办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12日
名称
2022年蒋湖农场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2日

2022年蒋湖农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2 14:51 来源:蒋湖农场党政办

勇于开拓 四化同步争当示范区

——刘许林同志在2023蒋湖农场三级干部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表扬先进,分析形势,部署工作。进一步明确2023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动员全场上下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奋力谱写蒋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刚才,会上通报了工作成绩,表彰了各类先进典型。在此,我代表农场党委、农场,向2023年度受到表扬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场人民致以新春的问候!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兔年大吉、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下面,我根据党委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总结成绩,增强发展信心和决心

今年,面对复杂的疫情严峻的抗旱救灾形势以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场广大干部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稳妥破解了许多复杂难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争先创优喜结硕果。一是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共荣获6项殊荣。即荣获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首次获此奖项)、平安建设优秀单位、法治建设优秀单位、招商引资优秀单位和安商服务工作三等奖。与上年相比,综合排名上升了一位,单个集体奖项增加2项二是被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鄂农组办[2022]3号评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三是集福德食品和龙牯食品双双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是《中国农垦》杂志2022年第11期刊登了蒋湖农场《现代引领促发展,三产融合助振兴》的经验文章,农场先后在各类报刊登载文章共94篇。五是廉洁村居文化长廊上省纪委宣传平台。六是村级债务清理在全市第一个完成任务。七是高效办成一件事位居全第四八是两保征收,医保位居全市第三,社保位居全市第四。转化涉及20名人员全部清零,转化率达100%,在全市政法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十是人居环境治理、疫情防控分别在全市作典型发言。十一是深入开展“一下三民”活动,维修上世纪70年代的白湖分场泵站解决6年未解决的难题。十二是东升大队作为“3+7”十户联创省级示范移民村顺利迎检。十三是现代农业产业园第一期开工顺利,目前征地680亩,占目标任务的136%;房屋拆迁26栋,占目标任务100%。十四是项目实现开门红,投资10亿元的福满园酱菜加工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存储池380个,首批已存储农产品3万吨。十五是争取农垦处项目204万元,完成40亩蔬菜大棚示范基地建设。十六完成土地改革目标全场土地征收完成1516万元,比上年增加262万,创历史新高十七是自主破题、多方筹资3293万元,解决了1273名农场职工全员进入省级社保平台政策难题。十八是积极沟通联系,解决了白湖分场,代湾大队近3000居民门诊医疗保险报销不方便问题。二九是农场吕学军家庭被评为“天门最美家庭”。二十是烟草工作位列全市第二位。二十一是社会面管控工作开创新局面,打击犯罪率全市第一,破案率全市第一,预防发案率全市最低,未发生一起民转刑事件。二十二是蒋湖中学机器人模拟实验室入选全省优秀基层科协“三长”支援行动计划项目。二十三是禁毒工作位居全市第一位。

(二)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坚持“一把手”外出招商考察,外出洽谈招商引资项目14次,接待客商129次,招商行程累计2万多公里。收集招商信息34条,上报有效第一信息22条。市布签约任务4个,已完成签约7个,其中亿元项目7个;市布开工任务2个,已完成开工项目3个。入库项目市布任务2个,已完成3个。招商引资位居全市第三位。

(三)主要指标难中求进。一是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8%;固定资产投资市布任务5.1亿元,已完成5.4亿元,占市布任务106%二是重点培育龙牯食品小进规去年已完成营收2173万元三是集福德公司已完成出口手续报备,实现出口零的突破,达到预期。

(四)强链补链高质高效。一是打造了以天丰惠农公司为龙头的冬瓜豆蓉馅料产业链。二是打造了以集福德豆制品公司为龙头的黄豆产业链三是打造了以龙牯食品为龙头的蔬菜产业链四是打造了康顺达公司为龙头的生态有机肥循环利用产业链五是打造了以鑫浩天食品和绿之健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休闲食品产业链六是龙发育苗大棚基地建设,投入1000余万,提升了蔬菜种苗供应品质,解决群众就业问题

(五)农业生产夯实基础一是加强新技术宣传。以多种形式积极推广“三增三减”新技术,参加人数共计200人次,同时运用微信群、QQ等多渠道加大技术推广。二是稳步推进产业融合。组织开展“六有家庭农场”认定工作,已完成新增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各一家,高质量合作社市布任务56家,现已完成60家,占任务107%。三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农场农产品质量监管网格体系,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定性监测抽样1500个,及时公开农残检测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城镇面貌整体提升。强化社会治理探索“3+7”人居社会治理模式和开展周一、周五村庄“清洁日”活动。将每周两次村庄“清洁日”活动和“3+7”十户联创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全场共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13000余人,开展“洁美蒋湖”村庄全域环境整治活动96次,清理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2800多处,治理公共场所、沟塘堰渠各种垃圾360余吨。打造特色街区。建设农垦大道的夜市示范一条街,农场商贸大道示范街,红军沟红色文化一条街等一系列街区。擦亮美丽小城镇。规范临街经营门店163户,提升红军路大理石人行道1350平方米。以红军沟为红色主线打造红军四渡赤水吊桥景观以口袋公园为切入点打造红军长征景观依托鸿泰南北路农垦特色建筑群打造农垦、知青、志愿文化巷以移民居住集中区及市民广场等地打造移民文化游园。提升日常管理。全年组织开展治理“十乱现象”20余次,清除“牛皮癣”500余次,制止乱拉雨布100余次,收缴暂扣遮阳伞30余次。拆除乱搭乱建42处,查处违建行为6起,拆除违建4处,制止2处。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是严控秸秆露天焚烧。专班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做好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检查、一天一通报,严格实行日调度、日检查、日通报的“三日”工作法,科学防治,从源头管控。截至目前,我场未发现一处火点、一处黑斑,禁烧工作得到上级有关部门好评。二是坚持巡察“回头看”。专班坚持每月4次巡查拆除养殖场,坚决杜绝复养。结合河湖长制巡查,共劝诫驱离违规垂钓60余人次。三是污染治理整治提升。坚持每月履行手机APP巡河,河湖清理四乱,退垸还湖,黑臭小微水体治理,发现问题60条,解决问题60条,解决率为100%四是全面开展清淤行动,对5个塘堰进行全面清淤,清淤面积120亩。

)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一狠抓环卫改革。引进深圳宜居公司改革环卫体制,从人管人变成制度管人,降低管理费用,门前四包变为每天专业打扫。二是推行“一网通办”,做好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全年政务服务大厅办件864件,同比去年办件量增长17%,件件按时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三是稳妥推进“农垦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路径,探索农场“三资”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增强农场创收能力。

)民生事业保障有力。一是社会救助工作逐步完善。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阳光施保,低保政策全面落实。二是残疾人管理逐渐加强。按时发放各类补贴共计154600元,全年对65户,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三是深入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场接种18岁以上疫苗人数17965人,3-11岁疫苗接种1672人次,第三针剂17355人次。四是加大民生保障力度。2022年农工的社保补贴,计1156人,发放资金572060元。居民养保2116人,已参保2174,完成任务102.74%五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组织参加招聘会3场,新增就业100余人。六是85名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全部组织“春节、八一”慰问。七是深化平安法治农场建设。滞留境外劝返5人,已劝回4人,现有管理吸毒人员17人,社区戒毒3人、社区康复2人定期在戒毒社区做尿检,刑满释放68人(释放5年内安置帮教),社矫对象10人,均在管理当中。八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30次抓好安全生产,开展燃气、交通、烟花爆竹等领域定期排查,今年蒋湖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基层党建整体提升。一是深化学习教育。农场党委坚持每月至少1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目前组织开展17;机关各党支部坚持每周四支部学习活动,目前组织开展41次;农场各党支部坚持每月28日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开展13次;组织各类党建培训3次,组织专题授课5次,参与人数达500人次;开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5二是抓好党建组织工作。重视对“两新”组织发展,今年发展4名“两新”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11名。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激励农场干部干事创业的办法;制定了蒋湖农场2022年百分制考核方法;完善了村级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全面完成村级“十件实事”。四是党建引领红色城建设。以红军沟为轴心,打造红色军事教育长廊,制作红色宣传展板36块;在红军西路新建红军口袋游园5个;新建红军亭、元帅桥各1座,新建四渡赤水渡口桥2座,宣传红色故事,发扬红色精神。五是扎实开展“一下三民”活动。目前召开屋场会48场,收集群众微心愿260多条,已解决197条;以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为引领村村组建了“1+6”支志愿者服务队,人数达780人。六是顺利推进“共同缔造”活动。每村举荐了“四议两公开”评议小组、金牌调解团、荐贤共评团、红白理事会、监事会等居民自治评议小组12支;以湾区为单位开展扫干净、拆通畅、码整齐、植果树、捐物件“五项行动”。目前,累计发动捐款74万元,收集老物件230余件,种植果树3000余棵。七是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全年立案9起,办结9起,办结率100%。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工作约谈提醒41人次。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场上下合心合力合拍,得益广大党员部实干苦干大干,得益于各场各单位各部门为民利民便民。借此机会代表农场党委向为全场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勒努力的各级领导广大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列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的不足

(一)农场改革的养老保险债务每月需上缴79.4万元。(二)农场发展不够仍是最大的障碍。主要表现在龙头企业发展劲头不足,规上企业实力不强,财政增值税的占比重不高。(三)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在新时期存在本领恐慌。主要是学习不够、思考不够、调研不够,抓问题看表面多,抓实质少,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效率不高,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提高。(四)创新动力不足。求稳怕乱的思想仍存在。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强化责任意识,围绕三个中心”、“四种文化”、“共建五城”(产业城、移民城、知青城、红色城、志愿城)“把握五讲”(讲政治、讲团结、讲自省、讲业绩、讲规矩)站在发展的高地,用改革的办法去破解发展中的问题,用纪律规矩去端正干部作风上的问题,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争取更加辉煌的新业绩。

二、突出特色,明确发展的目标和重点

2023蒋湖农场重大历史转折期,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蒋湖落地,市委、市政府对蒋湖中长期发展进行了科学定位,描绘了农场发展的宏伟蓝图。未来,农场将紧紧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和全省特色农垦四化同步示范区”三大中心,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弘扬“农垦文化、红色文化、知青文化、移民文化”四种文化,着力实施产业城、移民城、知青城、红色城、志愿城“五城共建”。去年以来一年多的工作都是围绕这个定位来展开,部分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今年工作怎么开展,我想仍然需要围绕“三个中心、四种文化、五城共建”的战略定位,精准施策,高位起跳。具体来讲,就是坚定锚定五大目标:即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国家生态农场、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地、打造全省四化同步农垦特色示范区。创新思路,久久为功,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一)突出“三个中心”的战略不偏向

1、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则农场强,我们要利用天西中心区域优势,集全场之力,以一域带全局,以全域带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全国产业强镇。

2、打造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围绕全市“三区三基地”的产业定位,发挥农场独特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政策优势,迅速发展壮大当地蔬菜产业,为打造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夯实坚实基础。

3、打造全省特色农垦四化同步示范区。要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和资源,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全力打造农业品牌,夯实农业产业化基础,加快建设全省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争创全国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二)突出“乡村振兴”的蓝图不掉色

1、深入实施流域综合治理。要坚决守护流域安全底线。深入贯彻林长制,推进各级单位中小河流治理和老旧涵闸泵站改造等工程项目实施统筹水安全设施建设与农业灌溉水利建设。二是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全耕地面积稳定在4.7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稳定在4.2万亩,加快推进2023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三是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深入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全面推进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标准化、品牌化,提升粮油单产和品质,确保粮食和油料产量分别稳定在1.2万吨0.8万吨以上。

2、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强化动态监测帮扶要严格落实“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专班”监测措施和帮扶责任,开展精准帮扶二是要增强发展动力常态化召开招聘会,增强脱贫群众自身“造血”能力。要发展特色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积极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三是要落实落细帮扶政策。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建立完善2023年衔接资金项目库,确保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占比达80%以上扎实推进衔接项目建设,补齐村级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短板。

3、深化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一是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对接中科院所和省农科院,成立蔬菜研究院和萝卜单品研究院,形成以科技为主导的万亩冬瓜、萝卜、花菜、黄豆等系列富民产业,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二是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增收”和“化债”两条腿走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进一步加大村级债务的化解力度,清理债权债务、积极主动化债,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奖补力度、全力支持化债。三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确权成果,做好第二轮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准备工作

4、广泛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一是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污水处理厂基础设施建设;要扎实推进农场集贸中心、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设;要持续推进建成循环建设生态通道蒋湖大道南延贯通,为建设全省文旅融合特色小镇提供坚实支撑。二是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3+7”环境治理模式推行垃圾分类,先在农垦大道试点,再在全场推行。三是着力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创建一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扩面推广积分制+”自治试点深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并向全场各单位推广;常态化宣传推广好人好事,树立文明乡风。

(三)突出“五城共建”的举措不动摇

1、全力建设产业城。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成市布任务项目个数2个(1亿元至10亿元2个),项目开工1个,亿元以上入库项目个数1个,项目投产1个。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现有1729亩的第一期规划,同时启动3000亩的现代产业园,整体设计。拉通第一期两横两纵长5300米的园区路网交通格局。推进基础设施配套,确保3000吨污水处理厂在今年5月份试运行。冷储中心、交易大厅和大数据中心同步推进,快速夯实农业产业园平台,为形成集加工、冷链、物流、检测、大数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夯实基础。全力加快产业园第二期征地拆迁,确保征地拆迁走在项目落地前,启动二期征地500亩、拆迁20户的任务。三完善工业项目建设。召开洞庭明珠租赁场所协议装修沟通会;建设长清智慧蔬菜大棚租赁协议及工作室仓储;列表登记闲置工业资产的委托招商;完成鑫浩天的投产;办理龙牯食品厂房不动产证;展开昆明屋顶光伏与福满园A2厂房合作。四是落地准备。5月份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推荐会准备。

2、全力建设移民城。一是建设文旅项目。重点打造三江社区移民小游园、蒋湖农垦夜市示范一条街、建设省级文明示范街长清大队国家级民族团结示范村、建成口袋公园2至3个等文旅项目及规划建成移民广场,同时在农场城区打造2-3个文化游园网红打卡地二是策划推介会。召开邱家潭项目策划推介和移民市场三产商业体招商推介。

3、全力建设知青城。大力弘扬知青文化,重点打造知青文化广场,知青馆、知青巷、知青路、知青渠、知青农场项目。

4、全力建设红色城。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牢记党的使命,做好党建引领文章。一是完善各项建设项目。重点做好农科所、长清大队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红军沟文化长廊项目,“四渡赤水”红军桥项目,红色清廉文化墙项目。二是开展党建“四争”活动,开展对手赛,争先五比五看。制订荣誉榜单,每月定期评选蒋湖好人2名并上送。三是打造两个市级以上党建示范点。四党群服务中心示范创建2-3个。五是建立部门党员(社区结对)社区、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制度。

5、全力建设志愿城。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推行“1+6”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基层治理,贯彻共同建设理念,发挥农垦优势。一是建好农垦特色大果园,制定植树造林方案,争创国家级生态农场。二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广城乡治理积分制,建好养老互助中心。三是探索新形势下以十户联创(3+7模式)+十户联建(共同缔造方式)+十户联防(枫桥经验推广)+十户联控(“乙类乙管”)为工作目标的社会管理新模式。四是开展“六街百巷”诗词创作大赛征集汇编。五是发动登记新一轮美丽农场捐款捐物(老物件)。

三、强化责任,勇承发展的使命和担当

加快蒋湖发展,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在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以党建引领,反思五问,把握五讲,强化使命担当,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状态,不断增强领导发展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突破“共建五城”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1.要讲政治。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拧紧思想政治这个总阀门。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要站稳人民立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尊崇“民为贵”,杜绝“官本位”,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多倾听农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所想所急所盼,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要讲业绩。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各场直单位、机关干部都要加强自身学习,深学专业知识、细学政策理论、善学工作方法,做到管一行专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对党委确定的大事、要事、难事,“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干啃硬骨头”的韧劲,以“争当出头鸟”的胆识,齐心协力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敢抓未竟之业、敢干未成之事,不畏一时之难,不图一时之彩,稳扎稳打,敢打敢拼,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确保工作不停步,年年有进步。2023年农场党委将制定“十件实事”,如规划建成移民广场、规划建成农垦大观园、移民农贸市场竣工、建设农技服务中心等,各科室压实责任,最终完成情况也将与年底干部绩效挂钩,激励大家干事创业。

3、要讲自省。我们要时刻反思五问,经常问问自己有没有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各自为营的视野局限,经验主义的路径依赖,等拖缩看的侥幸心理,不思进取的松劲心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醒自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4、要讲团结。蒋湖是我们的家园,我们要团结奋斗,要坚持一盘棋、打破小格局,上下一条心、打破小算盘,拧成一股绳、打破小利益,广泛凝聚“在蒋湖、知蒋湖、爱蒋湖、为蒋湖”的坚定思想共识、共同价值理念。

5、要讲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牢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真正把责任落在平时、落在经常。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的要求,要始终绷紧“四风”整改之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从具体规定严起,从具体问题查起,从具体节点管起,绝不放过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绝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高举惩治腐败利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巡查监督力度。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管“微权利”、严抓“庸懒散”、严治“宽松软”,以整治腐败、监督执纪的坚决行动,推进全场风清气正、勤政廉政的政治生态和良好作风形成。

同志们,回望过去,我们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慰;立足当下,我们有“人间正道是沧柔”的坚毅;展望未来,我们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树立“开局就是决战”的意识,保持“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天门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作出贡献蒋湖力量。

谢谢大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