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54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 文 号
标 题: 蒋湖农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实施方案
蒋湖农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24 00:00

  按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年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2018年版)》和《湖北省县域文明指数测评体系》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天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18-2020)》文件精神,结合我场工作实际,现制定蒋湖农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根本,以推进创文“十大行动”为载体,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为全面开启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核心价值引领行动
  1.开展理论知识学习活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创文基础知识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读书活动、文艺节目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宣教活动。要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以《市民文明手册》为教材,大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每月组织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培训,社区组建文明礼仪宣传劝导队伍,对社区居民的文明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督和引导,利用村村响小广播、宣传单、橱窗、文化墙等形式刊播文明礼仪知识,促进文明礼仪知识传播常态化。
  3.开展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天门文明20条》宣讲活动,依托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等载体,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对照规范找差距”活动。天门发布微信平台开设“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曝光台,让广大群众互相监督,引导居民讲文明、守文明。
  4.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以公益广告、《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主题文艺作品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理念,重点开展破除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拒绝封建迷信、树立文明新风等主题活动。各村(居)要全面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践行移风易俗理念。
  (二)开展文明交通行动
  1.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蒋湖派出所要组建以驾校学员为主的文明交通劝导队伍,开展信号灯路口文明劝导、文明交通知识宣讲、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建立文明交通劝导示范路口,将文明交通劝导实践活动作为驾校学员“必修课”。
  2.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活动。蒋湖派出所、城建中心要采取“人劝、物防、技监”三位一体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措施,加大监控力度,严肃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调头、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继续开展“三小车辆”整治行动。科学合理设置路面交通标识和重点路段、路口隔离护栏,开展非机动车辆压双黄线、横穿马路、闯红灯、逆行等集中整治活动。在交通路口设置“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罚款”宣传标牌,拿出有效措施,对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实行处罚。
  3.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行动。蒋湖派出所、城建、交通部门要组织开展“文明乘客”、“排队乘车”等文明倡导活动,开展道路运输业司乘人员“除陋习”活动,并对车辆驾驶员进行交通法规、文明礼仪、文明用语的教育培训,对货运车辆开展沿路泼洒、超载超速专项整治。
  4.开展评选活动。蒋湖派出所、城建、交通部门组织开展“优秀文明交通劝导员”“文明优质企业”“文明示范车”等评选活动。
  (三)开展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
  1.开展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活动。组织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组织村(居)干部、志愿者和辖区居民开展整治背街小巷存在的乱搭乱盖、乱牵乱挂、乱堆乱放、积存垃圾、违规饲养种植等问题,开展大力整改工作。
  2.开展牛皮癣、小广告集中整治活动。组织社区干部、城管队员、临街商户、志愿者定期在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商业街区等地开展牛皮癣、小广告集中清理。市场监督、城管执法部门要严肃查处违规张贴、乱发小广告等行为,要制定措施,对违规者实行处罚。
  3.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减量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垃圾分类投放意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减量试点活动,各社区(大队、村)继续开展“十户联创”活动,严格落实“五净”要求,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类投放正确率。
  4.开展全面控烟活动。持续组织开展“全面控烟、助力创文”主题活动,重点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公共场所控烟检查、控烟知识宣传等活动,不断普及控烟知识,为创文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1.开展“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主题活动。在全场餐饮行业大厅和餐桌醒目位子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标语和提示用语,对餐饮服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规范服务用语,强化节俭意识,开展铺张浪费劝导,倡导剩余打包等活动。
  2.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创建活动。制定创建标准,加强餐饮企业日常监管,进行动态评比,并在有关媒体进行公示。
  (五)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我先行”教育实践行动
  按照“从小做起,带动全家,拉动社会”的工作思路,开展“小手拉大手、全家讲文明”、“文明交通小卫士”、“卫生监督员”、“文明小宣传员”等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发放倡议书、文明交通劝导、文明交通知识宣传和义务清扫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带动家长增强文明行为意识。
  (六)开展窗口行业优质服务行动
  1.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窗口单位要制定活动方案,开展流动红旗窗口、窗口服务明星、党员示范窗口等“五比五看”创先争优活动。
  2.开展窗口“十优十差”评选活动。在窗口中评“十优满意窗口”和“十差不满意窗口”,着力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解决对群众合理诉求“推绕拖”等问题。
  3.开展窗口岗位技能培训活动。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文明礼仪、普通话等技能培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和服务水平,窗口工作人员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服务。
  (七)开展网络文明传播行动
  1.开展网络正能量宣传活动。组建网络文明传播队伍,在网站、微信、微博、论坛、贴吧等互动阵地主动发声,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传播正能量,为提升居民素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开展互联网法规学习宣传活动。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创新形式宣传和解读《网络安全法》,教育引导网民树立健康、绿色的上网观念。
  3.开展文明网吧评选活动。大力开展网吧整治,全面净化网吧空间,每年组织评选文明网吧,并实行动态管理,对临时检查中不合格的文明网吧进行摘牌和停业整顿。
  (八)开展志愿服务提质行动
  1.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组织专业讲师、骨干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业务培训,重点开展志愿服务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心理辅导等培训。开展天门志愿者“十要十不准”和志愿服务岗位职责学习活动,督促志愿者在岗位中认真履责,展示良好的志愿者形象,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
  2.广泛开展“做文明天门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门前四包”、重点包保、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能,有针对性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环境保护、爱心助学、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关爱残疾人、关爱老人、美丽乡村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志愿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组织开展天门楷模﹒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号召广大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九)开展诚信践诺行动
  1.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企业、商店、农贸市场、临街商户等地刊播诚信为主题的宣传内容,制作一批市民喜闻乐见的诚信宣传作品。大力宣传失信惩戒知识,及时公布失信人员信息,在社会上引起共识,推动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诚信体系,为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2.开展“四创建”评选活动。开展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诚信创建活动、“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创建活动,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商户”“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活动。
  (十)开展身边好人示范引领行动
  1.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进一步深化“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组织开展第五届天门道德模范、天门楷模、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居民见贤思齐、争做好人。   2。开展学习宣传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活动。及时向天门日报、天门电视台推介身边好人事迹宣传活动,在活动场所、学校等公共场所展示身边好人事迹,发挥榜样力量。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实施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明确主管领导,实行专人负责,按照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二)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开展系列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活动,形成全面参与热潮,同时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形成工作简报,不断把提升居民素质工作推向深入。
  (三)加强监督考核,确保活动实效。场创文办随时掌握公布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将各单位开展提升居民文明素质的活动成效纳入年底实绩考核和文明系列考核内容,对活动开展效果差、工作推进缓慢的进行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