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145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
发文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名称
蒋湖农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2012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蒋湖农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02-04 00:00 来源:蒋湖农场

2012年,在市新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农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蒋湖财政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缓解和消除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好事、实事来抓。一年来。蒋湖的新农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现将201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回顾

(一)、围绕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职责做好各项工作。

1、审批参合农民的医疗转诊;按规定审核、补偿参合农民的医疗费用。按时上报农场定点医疗机构和转诊到市级以上医院医疗费用基金补偿汇总表和财务报表,按规定填报各种统计报表;

2、按照新农合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和会计制度,搞好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做到基金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保证了基金安全和合理有效使用,规范管理了新农合档案资料,建立了参合农民登记台账,及时整理立卷,装订成册并妥善保管。

3、按月向各分场、大队张榜公布本辖区内参合农民住院补偿情况,接受村民监督。

4、按《市新农合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制度》规定。检查、监督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行为和执行新农合规章制度情况。2012年5月,合管办对定点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了现场督查,慢性病门诊抽查100人次,应有处方100份,实有处方l00份,核查相符;门诊诊疗入户抽查105人次,抽查结果相符;住院情况入户抽查13人次,抽查结果相符。患者对医疗机构满意度95.86%。7月份协助市合管办莅临我场进行督查工作,入户抽查结果真实、准确,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协助开展2013年新农合参合宣传动员和农民参合资金的收缴以及合作医疗证及收款票据的发放工作。并制定蒋湖农场2013年新农合基金征收实施方案,对2013年度新农合筹资工作目标、参保对象、筹资办法、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等筹资工作说明做了重点强调。截至12月31日,全场应参合19746人,已参合17460人,参合率为89.55%。

(三)、参合农民受益情况。白2011年12月21日至2012年12月20日止,新农合对参合农民门诊统筹补偿82531人次,(含家庭账户补偿人次),参合人员补偿人次覆盖率为460%,累计补偿基金128万元;累计住院2195人次,参合人员补偿人次覆盖率为12%,累计补偿基金358万元;慢性病门诊累计补偿2043人次,参合人员补偿人次覆盖率为8.41%。累计补偿基金34.2万元;蒋湖医院住院正常分娩和市外分娩累计子257人,补偿金额15.4万元;四项合计共累计补偿87026人次,补偿基金535.4万元。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新农合民心工程。农场党委的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把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分场、大队干部,同时把此项工作纳入2012年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为推动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分工协作,大力宣传。要达到农民自愿参保,宣传工作是关键。一是要求工作人员吃透精神、掌握政策要领。通过开展培训、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让参与开展新农合工作的全体分场干部,吃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相关政策、规定,及试行的方案,全面把握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参加对象,医疗基金筹集办法,医药费报销标准及手续的办理等等,为走村入社宣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我场大部分农民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和传统观念的影响,自我保健意康风险意识不强,互助共济观念比较淡薄,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还不十分了解,存在一些疑虑和担心。随着外出打工人口的增多,也给新农合的深入开展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二是,要求针对不同的家庭,采用不同的工作方法,有的放矢地把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义和好处讲深讲透,深入人心。使农民群众充分了解参加合作医疗的权利义务,明白看病报销的办法和程序,消除农民的疑虑和担心,自觉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结合一些实际的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教育,让群众明白党和政府的良苦用心,从而增强参保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全场新农合工作得到顺利实施。

(三)、强化服务窗口管理,为参合农民提供优质服务。在办理患者住院费用报销、转诊等手续时,我们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来访者,首先,把参合的手续和报销制度、程序、报销范围、报销比例等相关制度作口头宣传,并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到准确、及时。并定期向社会公开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补偿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取得的经验。

(一)领导重视,思想认识到位是关键。我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市政府的动员会议精神,从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高度,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把该项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为开展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环境。

(二)宣传发动工作是基础。只有通过宣传,广大群众对参加合作医疗有较好的思想认识,营造了较好的舆论氛围,群众自愿参加合作医疗。才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所以,是否做好宣传发动,是否向群众充分解释政策,使群众知情,是促进工作落实的基础。

(三)队伍精干,协作配合到位是有力保障。在推行合作医疗工作中,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各定点医疗机构、民政等有关部门能够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主动做好工作。使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存在的不足

(一)、工作不够细致。一些干部在筹资工作中不够主动,工作过于简单,干部由于对政策了解不深,宣传工作没有做到位,导致农民对合作医疗政策缺乏足够的了解,没有消除农民的顾虑,也是导致参合率不高的原因之一。

(二)、思想认识不够。农民健康投资观念、互助共济意识淡薄,对健康存在着侥幸心理,与供养家庭、建房等支出相比,花钱看病是次要的、对随机潜在的医疗风险缺乏足够的认识,导致了参合意识不强,另外,一些农民对新农合的期望值过高,认为报销比例低、范围小,对按政策规定不予报销的部分无法理解。

(三)、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人才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农民因一点小病就要奔大医院,最后花费大而报销补偿低,不能充分享受新农合政策带来的实惠。

(四)、办公经费不足,有些实际工作想做深做细也是力不从心。

总之,2012年我场的新农合工作在各级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取得了一些经验,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以十大精神为指针,虚心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做到为民服务。

2012年12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