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这里,是蒋湖!
发布时间:2023-01-03 11:05来源:天门发布

作为陆羽故里唯一的国营农场

以往提起蒋湖

人们首先想到的

是农垦沃土的优质农产品


中华农业康顺达家庭农场葡萄基地


但现在
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
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
热气腾腾的劳动景象
团结奋进的各界群众
……
正向人们展示出蒋湖不一样的魅力


物流产业园


放眼蒋湖,沃野绘新图


蒋湖全景


2022年,面对复杂的疫情、严峻的抗旱救灾形势以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蒋湖以铁一般的毅力,铁一般的担当,围绕农场“三个中心、四种文化、五城共建”发展路径,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积极稳妥破解了许多复杂难题,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1

因地制宜 五城共建


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步伐,蒋湖农场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经过三代农垦人艰苦卓绝的开垦与建设,形成了以农、工、商为主体,多种经营等产业发展的新型农垦经济综合体

草莓采摘园

追忆流金岁月的艰难历程,在各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来自五湖四海的特殊群体,吐纳东西文化内涵,兼容南北文明精神,汇聚形成了农场独特的农垦文化、知青文化、移民文化和红色文化。

如何把农场的多元文化建设贯穿到农场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如何利用健康向上的多元文化,传承和弘扬农垦精神,蒋湖提出“五城共建”(产业城、红色城、移民城、志愿城、知青城)的目标

文艺演出


步入蒋湖,以红军沟为轴心,红色军事教育长廊、红色宣传展板、红军口袋游园、红军亭、元帅桥、四渡赤水渡口桥成为闪亮“地标”,更成为宣传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的平台。

这只是蒋湖共建红色城的一个侧面。


移民文化广场


而共建移民城,则基于60多年来,蒋湖汇聚了五湖四海的移民。农场以三江社区、四海社区、蒋台社区移民建成区为中心,围绕移民游园广场,重点打造“五湖四海一家亲”移民特色文化品牌。通过建设移民城将有效促进移民文化与农垦文化融合,体现包容之魂,增强移民归属感。


志愿服务文化墙


和建设红色城、移民城一样,产业城、志愿城、知青城都是切合蒋湖人文历史、城镇发展特点,促进一方更好更快发展的惠民之举。目前,“五城”有载体、有阵地、有人脉,初具雏形。


2

招商引资 持续发力


近日,穿行于地处蒋湖的天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吊塔林立、机器轰鸣,投资10亿元的福满园酱菜加工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企业家的笑脸和热情,从一张张笑脸、一家家企业背后,可以感受到蒋湖招商引资号角争鸣,战鼓激擂,工业经济迸发蓬勃生机。


正在抓紧建设的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响应;是助力天门“融入城市圈 建设示范区 晋升百强县”的有利助推器;也是蒋湖农场开展“产业城、红色城、移民城、志愿城、知青城”五城建设的新举措。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必须挖掘潜力、发展精深加工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蒋湖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刘许林说,蒋湖物产资源丰富,农产品多样。

近年来,蒋湖精心谋划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一把手”外出考察,洽谈招商引资项目12次,接待客商129次,收集招商信息34条,上报有效第一信息22条。市布签约任务4个,已完成签约7个,其中亿元项目7个;市布开工任务2个,已完成开工项目3个。入库项目,市布任务2个,已完成3个。招商引资位居全市前列。

2022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8%;固定资产投资市布任务5.1亿元,已完成5.4亿元,占市布任务106%。重点培育龙牯食品小进规,截至2022年10月底,已完成营收1700万元。集福德公司已完成出口手续报备,实现出口零突破……

新建、在建项目生机勃勃,老企业、已有项目也毫不逊色!蒋湖农场依托已有项目和产业,注重强链补链,推动高质量发展。

走进天丰惠农公司,展厅内各类奖牌、奖杯、证书格外引人注目,各种包装精美的农产品样品琳琅满目……


天丰惠农

成立于2010年的天丰惠农公司,已走过12个春秋。从最初单一的冬瓜蓉深加工成长为如今集科研、生产、加工、物流、收购、冷藏、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综合体,公司在蒋湖农场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创新求变,产业越做越大。

“以前,一个冬瓜,我们只利用其中的瓤,近年来,公司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对冬瓜皮、冬瓜籽、冬瓜水进行全方位开发,现在,冬瓜全身都是宝。”公司负责人底气十足。

如今,蒋湖打造了以天丰惠农为龙头的冬瓜豆蓉馅料产业链、以集福德豆制品公司为龙头的黄豆产业链、以龙牯食品为龙头的蔬菜产业链、以康顺达公司为龙头的生态有机肥循环利用产业链、以鑫浩天食品和绿之健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休闲食品产业链。此外,引资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龙发育苗大棚基地,提升了蔬菜种苗供应品质,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3

家园环境 持续改善


“今天由我带班,走,一起清洁村庄环境……”在蒋湖农场东升大队,自觉参加村庄“清洁日”活动和“3+7”十户联创活动,已成为居民们的常态和习惯。

美丽乡村——惠民小区

近年来,蒋湖农场狠抓环卫改革。引进深圳宜居环境管理公司改革环卫体制,从人管人变成制度管人,降低管理费用,门前四包变为每天专业打扫,现在,无论何时何地走进蒋湖,整洁如新的环境让人如沐春风。

蒋湖在加强社会治理中,探索“3+7”人居社会治理模式和开展周一、周五村庄“清洁日”活动。将每周两次村庄“清洁日”活动和“3+7”十户联创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截至目前,全场共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13000余人,开展“洁美蒋湖”村庄全域环境整治活动96次,清理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2800多处,治理公共场所、沟塘堰渠各种垃圾360余吨。


清风小游园


该场还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街区。建设农垦大道的夜市示范一条街,农场商贸大道示范街,红军沟红色文化一条街等一系列街区,规范临街经营门店163户,提升红军路大理石人行道1350平方米。同时开展擦亮美丽小城镇,以红军沟为红色主线,打造红军四渡赤水吊桥景观;以口袋公园为切入点打造5个红军小游园;依托鸿泰南北路农垦特色建筑群打造农垦、知青、志愿文化巷;以移民居住集中区及市民广场等地打造移民文化游园。

重建更要重管。该场加强日常管理,2022年组织开展治理“十乱现象”20余次,清除“牛皮癣”500余次,制止乱拉雨布100余次,收缴暂扣遮阳伞30余次。拆除乱搭乱建42处,查处违建行为6起,拆除违建4处,制止2处。


红军沟


蓝天白云赋诗意,碧水清波奏乐章。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蒋湖严控秸秆露天焚烧。专班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做好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检查、一天一通报,严格实行日调度、日检查、日通报的“三日”工作法,科学防治,从源头管控。截至目前,全场未发现一处火点、一处黑斑,禁烧工作得到上级有关部门好评。

专班坚持巡察“回头看”,每月4次巡查拆除养殖场,杜绝复养。结合河湖长制巡查,共劝诫驱离违规垂钓60余人次。坚持每月履行手机APP巡河,河湖清理四乱,退垸还湖,黑臭小微水体治理,发现问题60条,解决问题60条,解决率为100%。此外,对5个塘堰进行全面清淤,清淤面积120亩。


4

创先争优 硕果满枝


隆冬时节,步入蒋湖农场,不见冬的萧瑟,走社区、看工地、访企业、进车间,处处洋溢着生机活力,蒋湖人有底气自信、自豪——2022年,一举摘得“国字号”招牌:全国卫生乡镇


市民广场


被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集福德食品和龙牯食品双双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农垦》杂志2022年第11期刊登蒋湖农场《现代引领促发展,三产融合助振兴》经验文章,农场先后在各类报刊杂志登载文章近百篇;廉洁村居文化长廊上了省纪委宣传平台;村级债务清理在全市第一个完成任务;高效办成一件事位居全市第四;两保征收、医保位名列全市第一,社保位居全市第二;法轮功涉及有关人员转化率达100%,在全市政法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人居环境治理、疫情防控也分别在全市作典型发言;全年蒋湖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2022年,借“一下三民”活动开展的契机,维修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白湖分场泵站,解决了6年未解决的难题;作为“3+7”十户联创省级示范移民村,东升大队迎检过关;现代农业产业园第一期开工顺利,目前征地680亩,占目标任务的136%;房屋拆迁26栋,占目标任务100%;项目实现开门红,投资10亿元的福满园酱菜加工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存储池380个,首批已存储农产品2万吨;争取农垦项目204万元,完成40亩蔬菜大棚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土地改革目标,全场土地征收完成1516万元,比上年增加262万,创历史新高;自主破题、多方筹资3293万元,破解了1273名农场职工全员进入省级社保平台政策难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职工公园


如今的蒋湖,林木葱茏,街道宽敞洁净,小区规划科学合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体广场等文体设施、活动场所逐渐完善;阡陌田畴,沟渠畅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革故图新绘壮景,凝心聚力势恢宏。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蒋湖,正围绕“建设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地,争创全省农垦四化同步示范区”的目标砥砺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