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蒋湖农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产业品牌
发布时间:2023-01-16 15:42来源: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天门市人民政府网和天门网联合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促进互动交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我们本期节目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蒋湖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刘许林,就蒋湖农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刘场长,您好!

刘许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感谢大家对蒋湖农场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蒋湖农场是天门市唯一一家国营农场。请您介绍一下蒋湖农场大概的情况。

刘许林:好的,主持人。蒋湖农场位于天门市西南,东眺随岳、武荆高速,西望荆宜,南接汉江黄金水道和汉江大桥,北连荷沙公路。潜(江)杨(峰)公路穿场而过。农场土地总面积55平方千米,其中耕地4.7万亩,分辖17个村、社区,人口2.47万人。属天门市唯一的国营农场。

交通便利。形成“一园一港口,两省一高速”的路网格局(318国道,汉江码头,潜杨新线,武天宜高速在蒋湖设互通)。

产业基础良好。以蒋湖农场为核心区,花椰菜、萝卜、黄豆、冬瓜、西瓜、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已形成规模,“壹品天门”等品牌正引领西片40万亩蔬菜走出湖北,走向全国。

文化特色显著。形成了独特的四种文化,即农垦文化、移民文化、知青文化和红色文化。

主持人:请您详细谈谈蒋湖农场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当前建设做了哪些工作?

刘许林:目前产业园已完成第一期征地拆迁任务,共征地680亩,占目标任务的136%;房屋拆迁26栋,占目标任务100%。项目实现开门红,投资10亿元的福满园酱菜加工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存储池380个,首批已存储农产品3万吨。

园区招商引资方面,当前正紧密跟踪北京信良记预制菜加工项目、山东青果为主体的速冻蔬菜等3个新项目。深圳望家欢大数据中心和物流园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另园区污水、水电路气等基础建设和智能育苗工厂基地建设均已落实规划。

主持人:请问蒋湖农场围绕我市“三区三基地”发展目标,将如何继续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

刘许林: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加快园区建设进度。筑牢园区平台,完善配套服务,预留发展空间。一是进一步完善现有1729亩的第一期规划,同时启动3000亩的现代产业园,整体设计。二是拉通第一期两横两纵长5300米的园区路网交通格局。三是推进基础设施配套,确保3000吨污水处理厂在明年5月份试运行。四是冷储中心、交易大厅和大数据中心同步推进,快速夯实农业产业园平台,为形成集加工、冷链、物流、检测、大数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夯实基础。五是全力加快产业园第二期征地拆迁,确保征地拆迁走在项目落地前,计划提前启动二期征地500亩、拆迁20户的任务。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是发展的主抓手,发展的增长极,发展的原动力。要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坚持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招商和专班招商。一是继续坚持“一把手”外出考察洽谈。计划前往山东、河南、福建、成都等重点区域,广泛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二是盘活闲置资产招商。对原有4家闲置厂房建立委托招商机制,形成项目孵化站。

加升营商服务温度。一是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投资10亿元的福满园酱菜加工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3月份智能生产线试生产。二是推动深圳望家欢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月份全面启动线上线下调试运营。三是协调好湖南洞庭明珠厂房租赁,力争五月份投产。四是建成1万平方米的育苗示范基地,适度发展设施农业,以育苗工厂和智慧农业为依托,推广30万亩标准化、科技化、智能化的规模化种植。五是以科技创新为龙头,对接中科院所和省农科院,成立蔬菜研究院和萝卜单品研究院,形成以科技为主导的万亩冬瓜、萝卜、花菜、黄豆等系列富民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